实践助航

ARTICLE

返回>

我校举行首届全国法医学本科技能竞赛

时间:2018-07-11 09:18:35来源:新闻中心

7日上午,首届全国法医学本科技能竞赛开幕式在学校枫林堂举行。来自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26所高校的78名参赛选手,参加了为期两天的竞赛。

本次竞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医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我校法医学院承办,是为了配合教育部颁布的“法医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实施、自我国法医学专业于1979年开办以来的首发之战。

8日,首届全国法医学本科技能竞赛闭幕式暨颁奖仪式举行。我校法医学院派出的代表队在本次竞赛中取得了团队二等奖的优异成绩,2014级法医学本科生邱海获优秀个人奖一等奖,2014级法医学本科生李胜东、2015级法医学本科生卢刚荣获优秀个人奖三等奖。

法医病理学是法医学的基础,阅片技能是法医病理学工作的基础能力。本次竞赛主要考查参赛者在法医病理组织切片读片方面的能力,范围涵盖组织病理学基本病变、常见猝死疾病病变以及法医病理学病变三部分内容。考查形式为笔试,参赛者根据高、低倍镜下的电子病理图片,进行形态学描述和法医病理诊断。

竞赛命题委员会主任沈忆文教授谈到,自3月31日成立命题委员会以来,共有17所学校的委员参与了工作,积极听取老师、同学们的反馈和建议,选取了更多典型案例和切片丰富题库,最后组成了共有1111道题目的法医病理学技能竞赛题库,使比赛更具有趣味性和挑战性,也考察了同学们的综合素质。

本次竞赛面向全国设置法医学本科专业的学校,由各校筛选出三名法医学本科生组成参赛队伍。来自不同学校的参赛者们在竞赛中展现出各自的风采。我校2015级法医学本科卢刚作为选手代表,在开幕式上代表全体参赛学生,向竞赛组郑重承诺:严格遵守赛场纪律,服从赛场工作人员及裁判员指挥,文明参赛,规范操作,爱护比赛设施,重在参与,重在提高,赛出水平,赛出高度,展现法医学子的专业技能和精神风采,怀着对法医学的赤诚之心,为比赛、为院校、为自己交上出色的答卷。

学校副校长文民刚指出,法医学院是学校最年轻的也是最朝气蓬勃的学院,学校于2014设立了法医学本科专业,2016年7月成立了法医学院,搭建了从本科到博士后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学院非常重视法医学本科专业教学,每年从经费中拨出30万元作为奖学金奖励法医学院的优秀学子。文民刚表示,本科教育是大学教育的砥柱和基石,要建设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必须有一流的本科教育。当前全国大学正在学习新时代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相信本次竞赛必定将有力推动法医学类本科教学质量标准的贯彻和落实,进一步培养同学们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从而促进相互交流、相互学习,提升法医学专业的人才培养体系,在法医学专业建设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据学校法医学院院长、竞赛组委会主任王慧君教授介绍,今年学院法医学专业招生30 人。我校于2014年9月招收第一届法医学专业本科生,学制5年,授予医学学士学位。培养目标为向各地公检法单位、高校科研机构、医院医务科、各社会鉴定机构、保险公司等单位提供优秀的法医学专业人员。法医学院设有法医病理学系、法医临床学系、法医生物痕迹学系、法医证据科学系、法医毒理学系。学科综合影响力位于全国法医学科前八名。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作为学生实习基地之一,是广东省最具权威的第三方鉴定及检测服务机构之一,是广东省司法鉴定协会会长单位。

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医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竞赛委员会主席侯一平教授认为,这是国内第一次举办法医学本科技能竞赛,既是对各校法医学教学成果的检验,也是发展各校友谊的桥梁,激励了同学们对法医学专业的热爱,为同学们创新创业铺路,提供新的动力。法医在工作中要体现的公平、公正、公开在竞赛中都有具体体现,树立了一个公平的标杆。

竞赛裁判委员会主任周韧教授表示,这是一场规格很高的竞赛,是各高校教学交流切磋、成果分享的平台,也是提高法医学本科教学质量的创举;不仅对法医学教育具有示范效应,也对全国的医学本科教学具有示范作用。在本次竞赛中,考卷的处理和阅卷都严格按照之前制定的“多方盲化”规则,通过多次打乱顺序进行编号,阅卷时并不知晓学生的姓名与编号的对应关系,阅卷结束后使用电脑统计排序,以确保结果的可信度。

据了解,本次竞赛设立个人奖和团队奖。华中科技大学余亚蕾获得优秀个人特等奖。河北医科大学张佳欣、华中科技大学黄芳、华中科技大学李影、重庆医科大学陈彬池、中山大学张番翻、中国医科大学沈惠、南方医科大学邱海、贵州医科大学熊玲等7人获得优秀个人一等奖。复旦大学王智敏等15人获得优秀个人二等奖。贵州医科大学熊剪等25人获得优秀个人三等奖。

华中科技大学获得团队特等奖。河北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获得团队一等奖。中山大学、贵州医科大学、复旦大学、中南大学、南方医科大学5所院校获得团队二等奖。南京医科大学等7所院校获得团队三等奖。其余参赛院校获得优胜奖。

南方日报南方+新闻链接:https://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app_id=12543_12543&pk=5b41fe701bc8e0410d0001b3&sharechannel=wx

新快报·ZAKER广州新闻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1807/08/c1294358.html

南方快报新闻链接:http://kb.southcn.com/m/content/2018-07/09/content_18250972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