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助航

ARTICLE

返回>

基础医学院开展红色之旅接力行活动

时间:2018-09-02 16:51:52来源:基础医学院

为铭记光辉历史,凝聚奋进力量,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增强学子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基础医学院“红色寻英”社会实践团队于8月25日-27日赴佛山市顺德区开展“筑梦引航·传承红色基因——青年大学生红色之旅接力行”活动。此项活动由学院老师张倩雯带队,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团员代表共计11人参加,团队成员分别探访了三名在顺德区生活的抗战老军人,通过倾听老一辈军人的抗战故事,了解革命历史,接受红色教育,传承革命精神。

阮立新:“年轻人要有思想,这个思想就是有国才有家”

8月25日,“红色寻英”社会实践队成员们来到居住在顺德容奇水悦云天小区的退休老军人阮立新家中。阮老先生于1978年12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79年二三月间的对越自卫反击战,在部队荣立三等战功,服役期间,思想进步,工作成绩显著,受上级嘉奖5次。

初见时,大家便被阮老先生的热情好客所吸引,在采访过程中,阮老先生详细地讲述了他从产生参军念头到上阵杀敌、保卫祖国,从一个新兵到征战老兵的心路历程。军旅生活都是十分艰苦的,唯有大毅力者才能坚持其中。阮老先生说:“民兵把伤员抬下来,战友看到血,热血沸腾,夹杂着枪支火药味和血腥味的空气呼吸入肺里,扩散进血液里,我们受刺激向前冲。”

在阮老先生充满激情的叙述中,大家深切地感受到中越战争的激烈,重温了革命先驱前仆后继、视死如归的保家卫国精神。

阮老先生在回忆战争往事的同时,还给予了当代年轻人几点深刻的建议:一是于课堂刻苦勤思,于社会事事躬行,从而实践出真知;二是以礼待人,守望相助,虽数十载不可见,但仍尤亲切;三是于集体中见贤思齐,每日三省,补全自己。最后,阮老先生用总结性的话语说道:“年轻人要有思想,这个思想就是有国才有家,不要顾着自己的小利益小家庭,国家富裕了,人民生活水平才真正地提高。”

“红色寻英”社会实践队与阮立新老先生合照

雷超棠:“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

雷超棠曾于1979年参与对越反击战,获特等射手、三等军功等嘉奖。当团队成员来到雷老先生家中时,他主动向大家展示了对越反击战中使用的军旅水壶,“那时候喝水没什么讲究,只要是流动的水就可以喝,有一次我们喝完水后才发现水的上游有两具长满蛆虫的越南兵尸体,不过又有什么办法呢”雷老先生说时表现出的云淡风轻,让队员们动容。

在展示多年来战友聚会和回访战场的照片时,这位昔日铮铮铁骨的战士声音开始哽咽,“这是我们在2014年去广西回访越南战场的照片,这个是我们当年的向导,年纪也有七十多了,听说前年已经不在了。”、“这是我们战士的集体陵园,当时和我一起在顺德容奇去参军的伙伴中就有一位脸很黑,永久留在了那里。”、“昔日战友就在眼前牺牲,然而铮铮铁骨的战士们不畏惧死亡,因为我们知道,唯有自己继续坚持下去,取得胜利才对得起为战争付出生命的战友,无愧于身后的国家,身后的父老乡亲……”此去经年三十余载,昔日的物非人亦非,今日战争经历者亲口述说,语气平静而略带颤抖,更显红色历史与岁月的苍凉与壮烈。

“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回忆起三十九载前的伙伴,雷老先生深感能活下去便弥足珍贵,自己更是身兼战友那份对生命的渴望活下去,为国奉献的希望。大家纷纷感受到雷老先生带来的力量,今天国家的强盛,生活的优渥是数代人努力的结果,也是一批批热血男儿用血肉撑起的,时至今日我们更要铭记历史,砥砺前行。

“红色寻英”社会实践队与雷超棠老先生合照

苏子叶:“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

在红色活动的最后一天,团队一行来到居住在容奇街道的退休老兵苏子叶家中。苏老先生已九十有余,曾参加过解放战争,解放上海,解放福建等战役,解放福州后,被分配进保安司令部。

对那时那地,苏老先生记忆犹深。解放战争期间,苏老先生在警卫连中负责保卫首长。老人对老首长甚是佩服,至今仍难忘却当年的老首长及其与众不同的指挥风格。“我们师的师长是战斗英雄,他的指挥风格与众不同,一般师以上的警卫连都是在后面保护师长营大首长。他则要求警卫连追随他一起打前线,所以我们打上海的时候都是在最前线,他真的太让我们佩服了”,苏老先生不禁感慨道。

采访期间,苏老先生在回忆当年的军旅生活之余,也向队员们阐述了他对当代青年的期望。他强调:“最紧要的是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学,业精于勤就是要做好工作,就要勤劳,荒于嬉一味顾着玩就什么都荒废丢弃了。行成于思就是你要行动就要靠脑袋想,你光是学不行,学了之后要多想几个为什么,打多几个问号,为什么要这样。学了之后要考虑要思考,所谓三思而后行。”

“红色寻英”社会实践队与苏子叶老先生合照

今国之强可见昔日兵将,沙场征战,以血肉长城保家卫国。而悠悠数十载,依然心有不老,对后人之寄语,弥足珍贵。不同的年代有不同的爱国方式,但爱国的共同底色从未改变。新时期,作为青年学子,我们应时刻以革命先辈为榜样,继承先辈的光荣传统,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实现中国梦为己任,不忘先烈牺牲,永怀昔日男儿保家卫国铮铮铁骨,为我大中华贡献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