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助航

ARTICLE

返回>

【实习录】医师的职责

时间:2018-07-27 17:20:26来源:第二临床医学院

还记得6个月前内心无限的憧憬与激动,在走出北京西站那一刻,感觉自己被即将面对的陌生环境与未知临床学习阶段的恐惧所支配。后来,是医院老师的细心关照,是食堂可口经济的饭菜热汤,更为重要的是真正走进临床、走近患者、同时感受到医生的职责与职业幸福感,这一切不仅让潜藏心底的焦虑烟消云散更让我在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收获满满。

让我记忆犹新的是干部病房专业工作的一丝不苟与人文关怀的细致入微,是普外科医生的雷厉风行又谨小慎微,是对麻醉科的全新改观,是对心胸外的深入了解,是骨科感受“建筑工地上绣花”的震惊,是急诊科体验“百米冲刺中思考”的收获,是泌尿外对苦练功夫在平常的受教。而这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还要属普外与麻醉这对黄金搭档。

在我实习的305医院普通外科,接诊包括肝胆胃肠外、甲乳外在内的常见病患者,其中尤以恶性肿瘤为多见,同时收治患有皮肤疖肿、脂肪瘤、痔疮等疾病有手术指征的患者。

普外科为期8周的实习,占了整个外科实习的半壁江山,作为外科阶段实习真正意义上的第一站,带着紧张而期待的心情入科的我,很幸运地遇到了一群技术硬、带教细致,不仅在工作中更在职业规划与生活中给予我指导的好老师。

实习第一天从换药、拆线开始,这一项看似普通的日常工作,完成虽易,做好却不简单,其中处处是对一个医生,尤其是对一个刚入门外科大夫的无菌意识与人文关怀的绝佳检验。学校的模拟练习与临床操作存在一定的差别,但贯穿其中的无菌原理却是恒定的,带教老师的严格要求、悉心指导进一步提高了我的重视性。每个早晨忙碌的换药、拆线工作任务之余,与患者们温馨的攀谈中所感受到的被尊敬与被信任,都是我宝贵的意外收获。

随后我逐渐有机会随老师上台,先后参与了十余台甲状腺结节、乳腺结节、胃癌、大肠癌、胆道结石、痔疮、脂肪瘤等手术,熟悉了手术室常规、消毒、刷手、穿手术衣、戴手套等准备,从拉钩、抽吸做起,到被动协助带线结扎、剪线,到主动帮助主刀暴露手术视野、调灯、止血,一点点进步,每天都有新收获,从对手术操作流程、相关解剖结构不熟悉,到逐渐能回答出老师实时抛出的问题及作出自己的思考,我体会到了外科医生的存在感与成就感,尤其在缝合技术有进步时,看到患者情况越来越好时,我不仅欣喜更感受到肩膀上担子的重量。

作为一个女生,尤其是通过临床课程学习及医院见习阶段后,已经对外科产生浓厚兴趣有意愿向外科方向发展的我,非常珍惜该科实习的宝贵机会,也的确加深了了解,进一步提升了无菌意识、技能操作,收获颇丰。与此同时,也深知自己的无菌技术与解剖知识还需要加强牢固。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医院要求,大多数科室都是8:00准时交班上班的,然而普外科的清晨通常在7:30就四处可见医护忙碌的身影,无论是主任还是前天手术到八九点的医生抑或熬夜抢救的值班医生护士,7:30查房交班是雷打不动的规定。哪怕是在周末,主任也要求大家实时关注自己辖管患者的情况,常回科里看看,这不仅是爱岗敬业责任的要求,更是关爱患者、珍重生命的情怀体现,浸润在如此优秀的科室氛围中,我更加为医生这一职业多了一份热爱。

进入麻醉科实习后,我真正了解了麻醉医生的日常,从前一天的手术中就接到明日手术申请,下台立即去了解待手术患者详细情况,商讨确认麻醉方案与潜在风险,与患者家属沟通签订知情同意书,一天的忙碌才刚刚结束,又同时宣告着新一轮工作的开始。最早进入手术室,连接好管道准备好器械药品,刚吃个早饭就被通知病人已经被接上来,监测、核对、给药、插管,病人睡着了,麻醉师却需要绝对的清醒,远不是一旁坐着观望那么简单,实时紧盯血压心跳评估循环情况,从呼吸频次到潮气量,血氧、血气一个不能忘,面对手术危险情况,监测仪是唯一的作战伙伴、药物泵速是少有的御敌武器。带教老师是一位十分负责的麻醉医生,总把“术中监测才是核心技术”挂在嘴边,身体力行,术中没有一刻松懈。

麻醉医师让我由衷地敬佩与难言的感动,他们比病人来的早,比无影灯下手术的医生走的晚,是火线前沿最有利的定心丸。国内的麻醉行业需要更多的发展与推广,作为医学生的我们义不容缓。

从医学生到医生,绝不仅仅是一纸执业医师认证的划分,它要求不断求知更新知识,随着时代与科技的进步,理论术式的更新、手术器材的换代,活到老学到老的要求就像是身穿的白大褂一般,应该时刻陪伴并警醒我们,这一点从我实习的第一天起,各位老师就身体力行做了最好的示范,我也将时时铭记,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习生活中积极践行。6个月的实习看似不短,却转瞬即逝,我珍惜这宝贵的学习机会,珍重可亲可敬的老师,也期待自己一步一个脚印早日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