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助航

ARTICLE

返回>

【交流生】在这里,遇见未来的自己

时间:2018-11-11 09:18:36来源:第一临床医学院

在大二学期伊始,我惊喜得知自己入选了2018年南方医科大学赴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医学生校际交流项目”,在金秋九月,得以有幸来到美丽的枫叶国展开为期12天的交流活动。活动期间,曼尼托巴大学孔吉明教授的热情接待、学校教务处老师们负责的管理、带队学长的细心安排、同行同学们友爱团结的互助……让这段虽短暂却深刻的交流时光,开启了我人生新的航向。

十二天前,我提前结束了顺德校区的军训,在广州炎热的夏末,收拾好秋冬的厚重衣物,带上围巾羽绒服,前往白云机场与本部的师兄师姐们汇合。虽然并非第一次踏出国门,但加拿大这个在大洋彼岸的遥远的国度,对我来说依然有着未知的吸引。13小时的机程跨越了几乎半个地球。抵达多伦多pearson机场后,过海关、申报、取行李、在漫长的等待后,一行人成功入境,机场的标示开始写有英语和法语,我们终于踏上了枫叶之国——加拿大的土地。

26号一早,我们在JCB会议室正式开始了12天的交流项目,系主任热情的欢迎致辞后,孔教授带领着我们在医学院大楼进行参观,谈及创立者们从19世纪起建立医学院的种种工作,许多医生在退休后回归教学的传统让人钦佩;谈及曼尼托巴大学解剖研究与钟世镇院士的传承,让人感慨学术无国界的魅力;谈及加拿大遗体捐赠踊跃的盛况,医学生们对捐赠者的铭记令人动容;带领我们参观了显微镜实验室,病理实验室,以及干净宽敞、毫无异味的解剖教学室……曼尼托巴大学医学院的教学、研究资源丰富程度、北美医学院的精英教育水平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7号早晨,我们听了一堂由中加友好协会主席带来的加拿大文化宣讲。在Fred的介绍下,不仅了解到加拿大是一个移民国家,更从无论是小到民族展示的社区活动还是大到官方语言的制定中,体会到能真正接纳来自不同背景的人群的加拿大,所秉承的开放和包容。当天下午,王博士带领我们参观了Kleysen Institute,实验室采取了开放式的格局,每个实验组之间毫无隔阂,不仅能节省空间提高器材使用率,更激发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从而迸发新的灵感。

28日的讲座由华人牙医关晓峰博士主讲,作为口腔专业的学生,这次讲座也是我收获最多的一场讲座。在加拿大医学教育本就是精英教育,而关博士从上海交通大学博士毕业后远赴重洋,再次考取本地牙医学院的经历更可谓励志的典范。关博士分享了他面试牙医学院的经验、在外求学的处事技巧,开办诊所、维系医患的经验之谈,让我对未来要从事的牙医这项职业有更详细、多元的认识。关博士还提到所谓Fee for service(按次付费)的理念,这也是加拿大医疗行业整体模式,将医生技术提供的服务用医疗费衡量,对医疗行业从业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号上午我们参与了医学院的医学课程,和当地医学生一起上课,尽管内容是关于神经分裂症和神经元死亡的课程,具体知识点因语言障碍并没有完全听明白,但整体能感受到加拿大医学课堂活跃的氛围。

下午,我们聆听了孔医生为我们带来的关于加拿大住院医生培训流程的讲解以及加拿大精神科医生的工作情况。加拿大实行的住院医生培训和国内目前推行的规培,性质类似,但是由于学制统一的关系,基本上都是在4年医学院毕业之后再进行2年的规范化住院培训,结束规培之后,还可以选择具体的方向进行专培。由个人和医院双向选择住院培训,能照顾医生个人的意向。而且就加拿大住院规培的质量来说,带教老师会直接让住院医生给出治疗意见,负责病人的诸多事宜,能在短时间内让住院医生学习到临床的各种知识,掌握临床技能。

3号上午,在加拿大行医的张素荣医生为我们介绍了加拿大医疗体制和家庭医生在加拿大医疗系统中的重要作用。在此之前,我对加拿大医疗的了解仅限于全民基本免费医疗的粗浅认识,而在国内家庭医生制度由于刚刚普及,对于他们除了全科医生以外的工作也没有更多的了解。听了这场讲座之后,我感受到,首先,加拿大政府在国民健康的管理理念重点在“预防”上,家庭医生、社区工作者、义工等力量都会在持续关注个体健康状况,量身定制健康方案,包括个性化慢性病的用药指征、社区护理等,提升了国民健康水平,减轻了医疗负担。而在患病的初始阶段,家庭医生作为全科医生,具有治疗、转诊、分诊的权力,有效减轻了专科医院医生的接诊量,而后续回访跟踪治疗则降低了中心医院的负担,让资源能有效分配给需要的人群。另外,就医生本身的发展而言,加拿大医学系统的宽松,让医生有机会、也有能力选择自己喜欢的道路,无论是专心临床高精尖技术,还是结合科研潮流,或者是进入管理层,都能根据医生自己的爱好特长评估选择,这种轻松的氛围可以让医生专注于自己选定的方向,实现最大的价值。

在加拿大交流期间,基本上每天都会有时间让我们自由活动,游览温尼伯的各处美景。在没有课的下午,我会和同住的舍友乘公交车在加拿大的一栋栋精致的houses间穿行。加拿大深秋层林尽染金黄,清新干燥的空气混合着落叶与松子的气息,偶尔有一株株红如烈火的枫叶点缀其间,时有当地居民在安详如画的街区或遛狗或跑步,时而可见松鼠在草地中跳跃,我们尽皆惊叹于温尼伯的良好自然环境;有时也会和集体一起到forks公园游览,到assiniboine park 闲逛,到温尼伯动物园看可爱的北极熊和各种极地动物,到曼省博物馆感知印第安先民的智慧和旧日的辉煌,到exchange district逛逛创意市集……这些美好的片段在我心间难以忘怀。

交流活动的初衷,如孔教授所说,正是为了让我们国内的医学生们,能开拓眼界走出国门,了解加拿大的医学教育、医疗体制的特点,激励我们更深地思考如何走好将来的医学之路。加拿大之行虽告一段落,但对我个人而言,这次活动不仅达到了它的初衷,更让我立志在今后的学医的漫长旅途中,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学习成为出色的医学工作者,并要尽自己的努力,作为医学科学知识的传播者,为我们国家的医疗制度改革尽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