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护航

ARTICLE

返回>

我校志愿者赴广州少管所普法

时间:2017-01-03 12:54:11来源:

日前,我校卫生管理学院的20名志愿者来到广东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开展了一场以“热爱生活 宪法于心”为主题的帮教活动。

为提高未管所的服刑人员的法律素养,帮助他们成长成为社会需要的优秀公民,大学生志愿者们发挥学院法学的学科优势,向即将服刑期满的未成年服刑人员宣传法律的相关知识,开展法制宣传系列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对为未管所的服刑人员进行了相应的法制宣传,向他们普及了《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与他们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法条,让他们意识到法制的重要性,未来重返社会要学会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


在与志愿者一对一的谈心中,这些还未成年的服刑人员向志愿者们讲述了犯错后的悔意。很多未成年服刑人员都表示,在少管所最想念的还是家人,现在最大的改变就是学会听家人的话,收敛自己的脾气,并改掉了很多陋习。最重要的是他们明白了法律的严肃不可侵犯。沟通交流过程中,志愿者还向服刑人员询问了他们对未来的规划,大部分人表示,创业是他们今后的选择,少管所内的职业培训让他们有机会考取面点师资格证、按摩师资格证等职业证书。同时志愿者也给出了许多自己的建议,比如从简单的事情做起,从自身兴趣做起。卫生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吴庆老师还用褚时健的事例勉励未成年服刑人员,告诉他们人生的路还很长,可以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活动中,大学生志愿者们邀请未管所的孩子们共同表演了文娱节目,志愿者还现场书写赠字,以“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作为对他们的寄语和激励。帮教活动的最后,志愿者们还将精心准备的学院刊物《麒麟法苑》等书籍赠予孩子们,希望他们努力学习,重拾生活信念,争取早日重返社会。


心灵疏导环节的最后,服刑人员对志愿者的帮教活动表达了谢意,并表示会将志愿者的教导铭记于心,早日重新融入社会。志愿者也通过谈心,反思认识到,家庭教育的缺位和过早的接触社会上的恶,是他们在懵懂的年纪犯下错误最根本的原因。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法律专业的大学生,大家有义务关注、思考和解决这些问题。
广东省未成年人管教所的胡主任表示,帮教活动是大学生对于社会的关注和对未管所未成年服刑人员的关心,有助于 “普法”的深入,也有利于加强志愿者对自身专业的学习了解。同时他表达了对我校帮教活动的欢迎和感谢,并对本次活动予以好评。


卫生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黎表示,学院的志愿者已连续开展多年帮教活动,每一次的接触都能让学法的学生真正的从自己的专业出发帮助社会,提升自我。对于树立学生正确人生观、价值观有重要的意义,让学生真正的学以致用,有助社会,今后学院会继续将这项工作坚持下去。

金羊网新闻链接:http://news.ycwb.com/2016-12/20/content_2383246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