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ARTICLE

返回>

颂经典:图书馆宣传推展月活动启动

时间:2018-04-26 23:00:24来源:图书馆

4月23日,以“颂经典”为主题的图书馆第十一届宣传推展月活动在校本部图书馆门前广场启动。活动首日,图书馆举办了“你选书,我买单”、“飞花令”诗词拼图游戏、现场找书以及医学虚拟现实技术(VR)体验等活动,参加活动的近百名幸运读者还获得了智能手环、U盘、加湿器、图书馆定制笔记本、马克杯等精美礼品。活动现场,图书馆馆长顾萍为刚刚落幕的图书馆宣传推展吉祥物征集大赛的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和奖品。

“你选书,我买单”——图书速借服务

活动当日,图书馆邀请广东新华集团举办畅销图书展,同时举行“你选书,我买单”活动,现场展出国内近两年出版的各类图书近3000种。读者在书展现场可以挑选心仪的图书,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南方医科大学图书馆”后,即可在“图书荐购”栏目输入作者和书名向图书馆推荐该书。荐购成功后,负责活动的图书馆工作人员即刻对该书进行处理,读者在现场立等就可以借走该书。

当天,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共收到116名师生读者荐购图书信息320册,全部荐购图书均被荐购人现场借走。读者推荐的图书以人文类、史哲类、通识教育阅读的图书为主。无论是经典的《社会契约论》、《莎士比亚十四行诗全集》、《中国通史》,还是时下流行的《人工智能》、《你可以哭,但不能输》等作品,能够如此快速的借到自己心心念念的图书,参加活动的读者表示非常惊喜和激动。

负责该项活动的图书馆工作人员表示:“图书馆从2017年宣传推展月开始,就尝试结合书展为读者提供图书速借服务,今年图书的推荐、采购、加工、借阅的流程更加顺畅快捷,读者等待的时间更短,成功借出的图书也更多。虽然工作人员辛苦一点,但能够满足更多读者的阅读需求,我们工作辛苦一点也是值得的。”

“飞花令”诗词拼图游戏——比拼诗词储备

飞花令,原本是古人行酒令时的一个文字游戏,源自古人的诗词之趣,得名于唐代诗人韩翃《寒食》中的名句“春城无处不飞花”。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节目普及并点燃了全民参与“飞花令”的热情。在这羊城飞花时节,图书馆版“飞花令”第二季精彩来袭。

“飞花令”游戏每5人一组,参与者需在规定的3分钟内将散乱的单字卡片拼成诗句,关键字提示有“月”“帆”“ 日”“海”等。游戏规定时间内,每组完成诗句最多的同学获优胜奖,其余人员获参与奖。与第一季相比,本季“飞花令”诗词拼图游戏简化了游戏流程,增加了游戏组次,让更多的同学有机会参与其中,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参与热情。活动现场共有70余名同学加入诗词拼图游戏的比拼,大家诗兴盎然,沉着应战,15位同学最终荣获优胜奖。

书库寻宝——图书馆寻书大赛

为了使读者更好的了解图书馆馆藏资源的分布,提高图书检索的效率,图书馆在活动当天举办了图书馆寻书大赛,共有38名读者参加了此次比赛。

该项活动要求两人一组报名参赛,每组成员需齐心协力、共同应对猜谜和找书的难题,最后按用时情况进行奖励,时间短者获胜。本次活动的亮点在于增设了猜谜环节,增加寻书的趣味性。参赛队员们在书库内边找书,边猜谜,虽满头大汗,脸上却始终洋溢着笑容。读者参与活动的热情高涨,一度使工作人员前期准备的书籍线索“供不应求”。最终,来自第二临床医学院的林楚曼与王壮雄以用时12分钟、猜对四条谜语并找到八本书的突出成绩获得头名。

医学虚拟现实技术(VR)体验——酷炫高科技

科技含量最高的医学虚拟现实技术(VR)体验在图书馆一楼电子阅览区展开。也许是对这种看似高大上的新生事物心存敬畏吧,活动伊始,只有少数临床专业的同学好奇地围过来询问相关事宜。随着时间推移,后续报名体验的同学越来越多,当天共有30多名同学参与活动,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经现场工作人员简单培训,并观看相关操作介绍视频、掌握操作要点后,同学们的VR体验就正式开始了。毕竟是第一次接触,大部分同学刚开始操作起来动作比较缓慢,有些操作可能需要反复多次才能成功,但绝大部分同学并没有轻言放弃,而是努力完成了相关操作。因为涉及到丰富的临床医学专业知识,虽然部分非临床医学专业同学难以完成全部操作,但也着实体验了一把临床医生瘾。

据了解,这次体验活动既可以观看体验肾脏微课,从肾脏的解剖结构,到病理,到生理三个方面进行跨课程融合展示,也可以体验阑尾切除术(开腹)操作过程,从病人到手术室开始,消毒,铺巾,开腹到阑尾切除,缝合过程,从而感受不一样的课程内容、实验操作和虚拟外科手术,很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每位读者完整体验的时间为20-25分钟不等,体验完成后自动评分系统将给予评分。活动将持续3天,在免费体验的同时,图书馆还同步进行虚拟手术训练大赛,对得分前6名同学将给予奖励,第一名将奖励一部Kindle。

今年图书馆的第十一届宣传推展月活动从4月23日持续至5月23日,活动期间还将举办真人图书馆、阅读分享之旅行故事汇、校史馆主题征文、中华经典著作书展、图书封面展示及评选活动、经典电影欣赏等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