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引航工程动态

ARTICLE

返回>

独立思考,自主人生 ——余艳红校长在2015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时间:2015-07-13 08:26:40来源:

【摘录】
   你向左思考人生,人生就会往左行;你向右思考未来,未来就将往右去。只有你的思考是独立的,你的人生才是自己的。只有你的思考是积极向上的,你的人生才可能快乐和光明。

思想快餐在这个时代横行,精神便当,心灵鸡汤,观点盒饭,应有尽有。……若不独立思考,稍不留神,我们的思维就很容易被绑架,很容易被动思考、被动自我。

你若不去独立思考,身边有的是各种各样的思想麻醉剂、精神兴奋剂、心灵迷幻药,开出这些“药方”的通常都不具备“医生”的资质,匆忙服用这些药物的往往都是没有经过诊断的失去独立思考的“患者”。......若思考被绑架,人生则无自主!

需要带着独立的思考,理性地倾听世界的心音,把准时代的脉搏。有独立主见,学会独处的能力,耐得住孤独与寂寞,学会与自己平静从容地对话,知道真实的自己,去创造适合于自己、有利于他人的事业。
                       

亲爱的2015届同学们,各位家长,各位老师,各位来宾:
   时光荏苒,岁复一年,交织着欢乐与离愁的毕业典礼不期而至!大学最隆重的时光就是拥抱你们的毕业季!老师们最为欣慰和感怀的就是默默地祝福你们即将开启的新人生!身为校长的我,此时是我最为幸福的时刻!2015届毕业的同学们!祝福你们!
   感谢你们今天相聚这里,一起分享大学时光的努力、付出和成长!你们站在朝霞下,每个人身上都在焕发出七彩的光芒!这是对光明未来的向往,对美好人生的自信,对肩负责任的从容,对创新创业的期待!但愿这样的坦荡从容、自主自信能够始终陪伴你们,去收获“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

QQ图片20150630121837.jpg


   时光总是在流逝之后,蓦然回首才觉得那么得匆忙!几年前,你们手持通往南方医科大学的车票从四面八方而来,乘上大学生活的列车,尽管你们坐在不同的位置,看着不同的风景,做着不同的梦,有着不同的精彩和遗憾,但最终还是一起到达2015年的毕业车站。明天,你们又将从这个车站出发,开始下一段人生旅程。不论下一站去哪,希望你们能少遭遇一些坏天气,少一些延误、晚点的烦恼,能够拥有一段又一段的精彩旅程!要记住,享受旅程的快乐,远比到哪个终点站要重要得多。

QQ图片20150630121854.jpg


   “天涯地角有穷时,只有相思无尽处。” 当你们奔赴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时代之际,我的使命赋予我和你们这一场对话,今天,我希望和你们共同分享“独立思考,自主人生”的主题。
   你们正身处互联网的新时代。有人将互联网比作当年的蒸汽机和电,形容其正在为世界的改革、发展和创新提供无尽的网能、无穷的空间和无限的可能,改变着人类的创新模式、生产模式和社会模式。犹如百年前的电网一样,延伸到哪里就给那里带去能源动力、生机活力。你们已习惯有问题找度娘,在淘宝、京东购物,用美团支付餐费,用滴滴打车出行,用支付宝付款,用余额宝存钱。你们的生活和行为模式已被互联网悄然改变。
   与此同时,博客、微博、微信、贴吧、网络社区等等,这些自媒体正迅速、广泛地传递着海量的信息。这些代表着各种特定价值取向,传递各类利益诉求的信息浪潮,正在席卷人们的思想,考验人们的思考力和意志力。人们的思维模式、思考方式无疑也站在了互联网的风口上,正经历一场新的变革。
   身处其中的我们,在不经意间已然成为了整个信息流的一部分,受别人的影响,也在悄然地影响别人。一遍遍地刷朋友圈已经是大家的一种常态,转发、评论、点赞,日复一日,我们不知不觉地参与着复制与传递。每天指尖划过的屏幕正在影响甚至代替我们的思想,我们似乎时常处于大脑空转、模糊识别的被动思考之下,重复着复制和转发。这实际上验证了一个事实,就是在互联网时代、在信息社会,若不独立思考,我们极易受到干扰和误导。
   你们身处的时代,文化多元、价值冲突、思潮激荡,良莠不分的各类信息借助互联网带来的便捷,得以自由地快速传播,以至于不需动脑就可信手拈来各式各样的精神食粮,随处是精神导师,到处弥漫着心灵良方。思想快餐在这个时代横行,精神便当,心灵鸡汤,观点盒饭,应有尽有。有些是你的预订,有些是不经意间经过你的面前而你随手捡起。若不独立思考,稍不留神,我们的思维就很容易被绑架,很容易被动思考、被动自我。
   你若不去独立思考,身边有的是各种各样的思想麻醉剂、精神兴奋剂、心灵迷幻药,开出这些“药方”的通常都不具备“医生”的资质,匆忙服用这些药物的往往都是没有经过诊断的失去独立思考的“患者”。 只要你愿意,身边有无数的脑袋期待并能够顺利地替代你的大脑。这些“思维的绑匪”静静地潜伏在你身边,等待着你失去思考的能力,期待俘获你的思想。若思考被绑架,人生则无自主!
   在这个思考容易被干扰、被代替的社会,身为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你们应该坚持和传递学术自由和思考独立的大学精神,为“被思考”的时代病带去独立思考的妙药良方。包括我们今天的对话,希望能够经你们独立的思考,引发你们的思索。像牛顿说得那样“思索,继续不断的思索,以待天曙,渐近乃见光明。”

QQ图片20150630121907.jpg


   人类文明的发展史已经告诉我们,无论是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的西方哲学,孔孟儒家、老子道家的东方智慧,还是爱因斯坦的相对论、牛顿的万有引力、瓦特的蒸汽机、爱迪生的电灯泡,这些影响人类的伟大思想和智慧,改变世界的伟大发明和创造,都源于创造者对世界的独立深入的思考。爱因斯坦说:“要是没有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的有创造能力的个人,社会的向上发展就不能想象”。
   我希望你们能够带着独立的思考,理性地倾听世界的心音,把准时代的脉搏。去做一个独立思考的人,成为一个批判者,有独立主见,客观理性地处世、待人、做事,不愤世嫉俗,也不要人云亦云、随波逐流。做一个独立思考的人,学会独处的能力,能够在需要的时候耐得住孤独与寂寞,在喧嚣的时代、浮躁的社会里坚持理性、慎独明辨。做一个独立思考的人,学会与自己平静从容地对话,知道真实的自己,清楚自己最终想要的是什么,坚持自尊、自爱、自信、自强。做一个独立思考的人,坚持批判的精神、批判的思维、批判的智慧,坚定创新的意志和勇气,用创新的视角和批判的思考审视世界,去创造适合于自己、有利于他人的事业,实现自己的精彩人生!
   同学们,你们对未来和世界的思考,决定着你们将要创造的未来的基本方向。你向左思考人生,人生就会往左行;你向右思考未来,未来就将往右去。只有你的思考是独立的,你的人生才是自己的。只有你的思考是积极向上的,你的人生才可能快乐和光明。
   你们应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 “关键是要学会思考、善于分析、正确抉择,做到稳重自持、从容自信、坚定自励。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掌握了这把总钥匙,再来看看社会万象、人生历程,一切是非、正误、主次,一切真假、善恶、美丑,自然就洞若观火、清澈明了,自然就能作出正确判断、作出正确选择。”
   近日来,在一系列伤医事件频发的背景下,在医学界出现了一些悲观的情绪,甚至有医生不建议孩子继续学医。社会上也对医学生源质量、医学专业竞争力产生了担忧。作为即将走出医科大学的毕业生们,你们应该用独立的思考、坚定的信念,发出善良而理性的声音。对于我们所从事的神圣光明的医学事业,不要因为伤医而退缩,不要因为医闹而迟疑,更不可以当诋毁的帮凶,而应该鼓起勇气,用行动去赞美和呵护我们“医者圣名”。
   我坚信,医学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一定是最优秀和高尚的精英所向往的事业,奉行仁心仁术的医者必将是、永远是全社会最受信任和尊重的人!别忘了“尊重生命、拯救疾苦”是我们南医大人的使命。你们的师姐侯凡凡院士,就算在当猪倌的时候,也从来没有迷失过自己,始终坚定自己的人生思考。我们的老师钟世镇院士,始终坚持自己的思考和抉择,行走在配角人生的光辉道路上。我记得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普外科护理站前有一句话:让人性的光辉在这里闪耀。我希望在你们未来的独立思考、自主人生中,能够永远闪耀人性的光辉!

QQ图片20150630121926.png


   亲爱的同学们,就在你们欢庆毕业之际,母校已经成为华南唯一一所教育部、卫计委、广东省共建高水平医科大学!成为广东高水平建设大学!母校的历史新起点和你们的人生新起点如此巧合、令人惊喜地在今天交汇!
   希望你们能够牢记“诚信务实、自强不息、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大学精神,独立思考,自主人生!希望你们永远秉承“博学笃行,尚德济世”的校训,心怀梦想,砥砺前行,服务社会,奉献智慧!
   希望你们能够成为一个独立思考的勇者!希望你们能够自主精彩的人生!当你们回首往事,你们能看见真实的自己,你们奋斗的青春能够成为无悔的回忆!
   “所有美丽的相遇是首诗,所有挥手的离别是从诗里飘出的歌”,让我们在祝福的歌声中,再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