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引航工程动态

ARTICLE

返回>

【优秀学子】许英杰:自强不息,春暖花开

时间:2018-03-16 23:29:58来源:新闻中心

许英杰,第一临床医学院2013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2016-2017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曾获国家奖学金1次,校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和三等奖学金各1次,以及校“优秀学生”2次,校“优秀共青团员”1次。

“相信梦想是价值的源泉,相信眼光决定未来的一切,相信人生有挫折没有失败,相信生命的质量来自决不妥协的信念。”这是许英杰一直遵循的人生信条,鼓励他在逆境中始终保持微笑。面对生活中的困境,他选择了坚强,就像一株平凡而又挺拔的狗尾巴草,在梦想的照耀下,倔强地在风中摇曳。“不管天气如何变换,给自己的世界一片晴朗;不管季节如何交替,让自己的内心斗志昂扬”,总有一天会迎来春暖花开的芬芳。

家境平凡,心怀梦想

许英杰家境平凡,从小就懂事,明白父亲在外工作的辛苦,理解母亲独自抚养自己的辛酸,让他从小就心怀对父母的尊敬和孝顺。

经过十几年的寒窗苦读,2013年8月,许英杰惊喜的收到了南方医科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那个夏天,几千元的学费还没有着落,父亲的生意遭到重创,辛苦投资多年的公司倒闭了,家境一夜一落千丈。后来,父亲向亲戚朋友借钱,一番波折后才凑够了一年的学费。这些对许英杰而言无疑是一次改变命运的雪中送炭。就这样,他圆了自己多年的大学梦,带着家人的期待和嘱咐,如愿走进了大学校园。

言胜于行,勇敢追梦

来到南方医科大学,许英杰感受到了来自老师和同学的关爱与鼓励。在爱的包围下,他更加渴望能够学有所成,反哺家庭,回馈社会。

为了实现自己的医学梦想,许英杰始终不懈努力着。无论是炎热的夏季,还是寒冷的冬天,教学楼的一角总会看到他专注读书的身影;晚上寝室熄灯了,他就在被窝里亮着台灯继续如饥似渴地汲取知识。辛勤的付出加上老师们的教诲和帮助,从大一到大三,他获得了校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三等奖学金各1次,以及校“优秀学生”2次。

学习之余,许英杰还通过参加各种课余活动,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加绚丽多姿。他热爱羽毛球运动,大一开始就加入了学校羽毛球社,结识了许多爱好相同的同学,在一场又一场的球赛中增进技术和友谊;在学校举办的田径运动会上,他和队友们代表2013级临床专业出战男子4×100米接力跑,在跑道上挥洒汗水,让人印象深刻;在第一临床医学院举办的“翼林杯”羽毛球团体比赛中,连续两年取得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在生化知识竞赛比赛中,和队友协力合作,过五关斩六将,取得优异成绩。

从大一起,许英杰就利用假期时间打假期工,用劳动挣取自己的生活费,帮助家里减轻经济负担。送牛奶、发传单、做家教……校内外各种兼职的经历,增加了他的社会阅历,也让他体会到了自力更生的快乐。

创优争先,筑造梦想

大一伊始,许英杰积极报名参加党课培训班,主动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为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目标而奋斗,与此同时,他也不断提高自己的觉悟,努力培养服务群众的意识:为同学排忧解难,为老师分担工作,已经被视为是他应尽的责任。因为品尝过贫困的滋味,许英杰深知,面对苦难,树立生活的信心和奋斗的目标是多么重要。因此,在学习和生活中,他会主动关心身边那些因为家庭条件较差而有些自卑的同学。通过和他们一起谈心,一起学习,真诚地帮助对方打开心扉,走出阴霾,找回自信。

在校期间,许英杰曾担任实验诊断学课代表的职务,尽心尽力为同学服务,通过活跃课堂气氛而增进同学的兴趣,课后更为同学们耐心讲解知识,得到了同学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并获得了“优秀课代表”荣誉称号。大三下学期,许英杰和另外40多名同学一起来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总医院见习,远离家乡,身处异地,他紧密团结同学,不仅很短时间内适应了新的学习生活环境,而且通过成立学习互助小组,带动同学们的学习氛围,互相学习请教,最终在学习难度较大的内科学和外科学的科目上取得了优秀成绩,见习结束后被医院评为“优秀见习学员”。

目前,他来到位于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参加临床实习。“尽最大之所能,除人类之病痛”,牢记心间的医学生誓言始终鞭策着他认真对待每一个科室、每一位病人,在实践中磨炼自己的医德医风,提升自己的医技医术,朝着自己的梦想一步步迈进。

心怀感恩,勤奋圆梦

在成长的道路上,许英杰始终怀着一份感恩,希望通过努力,将自己得到的爱传递下去。

2014年8月,在参与学校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期间,他被确诊为重症肺炎住进了医院。幸运的是,在医生的精心治疗和同学们的悉心照料下,他的病情很快得到了控制和好转。在住院期间,许英杰发现同病房的李爷爷常常没人照顾,后来才获悉,这个老爷爷是失独老人。于是,他就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主动当起了李爷爷的“护工”,与老爷爷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出院的那天,李爷爷边哭边拉着他的手说,认识他是其晚年最幸福的事情。这件事对他的震动很大,他从未想到,微不足道的举手之劳,竟能带给他人如此大的温暖与感动。从此他明白了,身为医者,必须要用爱心去对待患者;同时也更加热衷公益,不仅主动义务献血两次,还多次与同学们到养老院探望老人们。

生活虽给了许英杰贫穷、疾病、不幸和磨难,却也给予他自信、乐观、豁达与坚强。因为内心的那份坚定与执着,现在的他,纵使脚下布满荆棘,依然会面带微笑,朝着梦想的方向走得异常坚定,走得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