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引航工程动态

ARTICLE

返回>

【优秀青年】钟伟兴:君子不器,为梦而行

时间:2018-05-15 16:55:31来源:新闻中心

钟伟兴,中医药学院中西医临床医学2015级本科学生。

为梦而行,悬壶济世

“为梦而行,悬壶济世”一直以来是钟伟兴理想与目标。当钟伟兴走进青砖黛瓦的顺德校区时,便暗暗立誓,要“做一名好医生”。而在接下来的三年中,他没有忘记自己的誓言,一直勤奋学习,不断总结学习方法。2015-2016学年专业综合测评75.8分,专业排名第十二,获校级三等奖学金;2016学年专业综合测评77.4分,专业排名第一,获校级一等奖学金。

在点名会上,钟伟兴总结个人学习心得方法,分享给同学们。他认为学习繁复但又系统的医学知识要掌握“系统思维”和“定位思维”,要学会关键词记忆法和模块记忆法。具体来说,系统思维就是在你进入森林研究某种植物之前,先整体地看看整片森林,它的整体情况(物种数量与种类、结构功能、生态价值、人类定位等等)。用这种思维来看医学(只看生物模式),可以发现,所有的课程安排都是合情合理的(但不一定是最合理的),从最初的生化、细生、免疫、组胚、解剖、病原学到生理、病生、病理,再到大诊断,再到药理、内外妇幼等。其中不仅蕴含着人体的结构层次、结构与功能、稳态与失衡的逻辑,还包含着基础-诊断-治疗的医学知识体系的逻辑,在充分理解这些内在逻辑的基础上,逐步建立这样的框架,然后在具体学习某一课程时会兴趣倍增,不断地将学到的知识填充到自己的医学知识架构中,内心得到满足,而且还会不断地询问自己这些知识技能在自己的医学知识架构中的定位在哪儿?内容是否已经足够?掌握得是否充分?对于定位思维来说,一方面是让你更加充满信心与热情去学习它,另一方面是让你通过定位,不断回顾以前的知识,将它们串起来,以加深当前的学习。

学习之余,他还积极投身于课外科研活动,负责一项校级“大创”项目,担任南方血缘(BBCn)人类学访谈小组负责人,带领小组成员开展关于血小板捐献的人类学研究。

责任与担当同在,守成与创新并举

在钟伟兴看来,作为一名大学生,不仅学习要上进,更要有责任与担当。他积极投身学生工作,工作踏实肯干,以大局为重,能够坚持“守成与创新并举”,在全面了解掌握工作的基础上,加以改进创新,工作范围涉及党务、団务和班务。曾荣获中医药学院2017年第三届十大魅力之星的“领袖之星”、校团干部标兵、校优秀学生等多项荣誉。

2015-2016学年期间,基于传播中医药文化和通识教育的理念,在科创经费不足、品牌活动少等困难下,他与院科创的小伙伴们一起筚路蓝缕,经过半个学期的策划、研讨、落实、排版、拉赞、印刷、剪彩等等,最终成功开创了院报——《岐黄妙谈》,现已出版六期。当他看着剪彩仪式上,为院报而绽放的彩炮时,内心激动不已,但他更加清楚未来的路还很长,还要一代一代中医人的坚守。与此同时,在担任副班长期间,经过班委会的研究和讨论,他大胆做出决定,牵头成立班刊编委会。他作为主编带领编委会成员一道努力,在班级同学的支持下,成功出版了第一期班级刊物——《邂逅中西医,我们的二班》。无疑,它汇聚着2015级中西医二班的友情和故事,象征着她的凝聚力。在这里,他收获的不仅仅是成功,更是同甘共苦的小伙伴和一个个终身难忘的美好瞬间。

2016-2017学年期间,通过公开竞选、投票、公示,他成功担任学院团委副书记。在认真细致地统筹完成基层团情统计、青年之声建设、主题团日活动和展翅计划等工作之余,他结合团中央和团省委的高校团委改革方案和学院自身情况,召开部长团会议,讨论研究上级政策文件。对团委组织部、办公室和实践部的工作职能做出了一定优化,清晰各部门职能定位。创办了学院学生骨干系列培训活动,提高学生骨干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在不断地实践与学习中,他不断地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学着写新闻稿、各种申报材料和演讲稿,学着管理一个团队,学着主办一场活动……

2017-2018学年期间,来到本部的他并没有懈怠自己的工作与责任,他接任了学院本科生党务负责人。在老师的指导下,发展党员、组织党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举办“红色永流传”观影活动等等。在这过程中与支部委员一道努力,将第一党支部建设成为“广东省高校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当评选结果的文件下发到党员们手上时,由衷的自豪感填满胸腔,他知道一次次的学习交流会是获益匪浅的,一次次精心准备的活动是值得的,一次次民主生活会是有意义的。

在实践中探索真理,在志愿中奉献自我

作为一名党员,在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方面,钟伟兴同样不甘落后,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放在心中。他曾两次暑期三下乡支教、多次献全血和血小板。此外,还参加过顺德低保核查调研、回访母校宣传、迎新生、顺职经管系沙龙交流会、南方医院门诊志愿者服务、公益音乐晚会服务等等。他热心公益服务,在实践检验真理,累计志愿时达两百余小时,曾荣获一星级志愿者称号、三次院校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同时,作为主要负责人,他所在中医药学院本科生党总支党员暑期三下乡团队在2017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荣获“优秀实践团队”称号。

在志愿服务中,有许多感人的瞬间。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次参加院团学青工部主办的“欢乐南医行”活动,当他作为话剧队的一员,为来自启智学校的残障儿童表演。参加党员暑期三下乡活动时,当他得知有几位孩子因为他生病而哭泣时,他认为为此的努力是值得的。他坚信“年轻人就应该要多经事,也要经得起事”。他是一名平凡的学生干部,也是一名平凡的学生党员,知行合一,充分发挥了先锋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