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引航工程动态

ARTICLE

返回>

博雅讲堂:敬畏生命,薄冰舞刀

时间:2018-05-14 16:59:14来源:博雅书院

5月9日晚,博雅书院博雅讲堂第十七讲在顺德校区开讲,南方医院惠侨医疗中心胸外科主任医师吴旭担任主讲人。讲座主题是“薄冰舞刀——一个胸外科医生的理念与技术。”

吴旭围绕“敬畏生命,创造奇迹;如履薄冰,敢于舞刀”的十六字医学实践观,以深入浅出的语言和大量的医学案例展开了本场讲座。

敬畏生命,创造奇迹

吴旭通过一张张珍贵的照片以及照片背后的一个个故事,带领大家走进了1988年那段岁月。那一年10月17日,他奔赴云南老山前线,参加搜剿敌1125.0高地的111团3营8连突击队,是当时奔赴前线的70名全军代职锻炼学员中唯一的一名出境作战学员。在这段岁月中,有一件事情让他永生难忘,那就是他所在连队的工兵班长(常负责在战役中给战友们铲雷排雷的开路工作),在一次排雷工作时被炸伤,造成大腿根部股动脉损伤肺挫裂伤并开放性血气胸,做了紧急的包扎处理后,在从一线送往后方救治的路上因为失血过多而死在他的怀里。他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他倒在我的怀抱,喘息的声音逐渐逐渐低下来。这种感觉这份记忆终身难忘!”战友的逝去使他懂得了一名外科医生所肩负的责任,也坚定了他的信念——要做一名好军医,首先要做好一名外科医生,一定要精通创伤急救技术;战友的逝去也使他深刻感觉到生命的可贵。对生命的敬畏感植根于他的脑海中,不停地生长蔓延,指挥着他的双手,渗透进他的手术刀,指引着他的每一台手术。

敬畏生命,才有可能创造奇迹。吴旭给大家讲述了他在1997年所经手的一个病例。这位病人当时受了“危重”胸部创伤,濒临死亡。当时急诊室条件极其简陋,没有专门的手术包,只有一个通常用来缝皮肤的三角针。他果断决定给病人开胸,切了一块心包,“在破碎的心脏中打一个补丁”,三针成功修补这一例濒死心脏穿透伤,把病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2002年又一个奇迹诞生。一个匕首穿心,病情极其危重的病人在吴旭的救治下,也恢复了意识和自主呼吸。2014年,一名患者偶有进食后胸口哽噎、疼痛,不出1个月便只能靠吞咽汤水维持生命,并且开始出现饮水呛咳的症状。肿瘤在患者体内迅猛生长,病变长度达到罕见的18.3cm。吴旭为其进行了手术治疗,经过近11个小时极其复杂的手术后,患者被转入外科重症监护室,19个小时后,就被转回普通病房。病人恢复状况良好,实现了术后“大块吃肉,大碗喝酒”的手术预期。

三寸刀锋,见证生死时速;三尺手术台,写就大爱无言。一个又一个的案例让在场的同学叹为观止,既让他们“看到”了医者的精湛技术,也让他们看到了医者的大爱仁心。吴旭告诉大家:“不要因为条件不好而抱怨。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借口。要为宝贵的生命敢于舞刀,在技术环节上,要如履薄冰,仔细钻研。”

如履薄冰,敢于舞刀

介绍完案例,吴旭还给大家分享了他对于医学和医生的理解。他指出:“医学不仅仅是技术,它还是人类崇高精神的体现;它不仅是医生这个特殊集团的专门技术,更应该是全世界民众对生命永恒的共识。医学的最高境界,是培育出能够将大众人文融入临床技术的医生。医生可以有四个形象:医学实践家、医学教育家、医学科学家、医学活动家。医学实践家是医生最基本的最本质的特质,只有实践的医学,才能直接地、真正地造福大众。”

他还告诉在场的同学们:“医学实践家有三大武器:手术刀、药物、语言。语言用于激发精神、武装肉体。精神也是物质,因为语言的技术核心是激发了身体的激素。有了精神力量的帮助,面对病魔时,病人会更强大。”

最后,吴旭提醒大家:“医学的技术技巧是发展的,医学的人文理念是永恒的。技术需要不断探索,精神亦需世代传承。要敬畏生命,为可宝贵的生命不断钻研探索,如履薄冰;要勇于亮剑,带着知识与智慧、勇敢与果断、技术和技巧,敢于舞刀,创造生命奇迹。”



主讲人简介:

吴旭,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惠侨医疗中心胸外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1967年2月生,云南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博士后。

从事野战外科学、胸外科学35年,善于处理“危重”“复杂”“疑难”病例。精通食管外科,以独创的吴氏三切口切除超长食管癌(>8厘米)手术见长,以杂交式、手辅助胸腹腔镜、颈胸腹三切口完整切除世界最长(18.3厘米)食管癌为代表作,实现了食管癌手术全覆盖;擅长胸部创伤,见长于急诊室剖胸术,以担架上开胸修补刀刺伤心脏为代表作,实现了胸部创伤救治全覆盖(心脏破裂、食管破裂、气管断裂、连枷胸、ARDS),完成了世界首例“带蒂斜方肌瓣修复复杂难愈性食管气管瘘”等。

1988年云南老山前线,参加敢死队,立三等战功;2003年抗击非典,给“毒王”做气管切开术,舍生忘死抢救“非典”病人,立三等功,获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优秀共产党员、总后抗击非典先进个人、广东省拥政爱民模范等称号。获省(军队) 级科技进步(医疗成果)二等奖3项、军队医疗成果奖三等奖1项,主持国家自然基金3项,发表论文12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