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引航工程动态

ARTICLE

返回>

第六届中医药知识竞赛举行

时间:2018-05-15 17:15:59来源:中医药学院

5月10日晚,由中医药学院科学技术与创新协会主办的“四诊合参现古智,百味本草济众生”第六届中医药知识竞赛在顺德校区举行。通过初赛的角逐,10支优秀的队伍从106支队伍中脱颖而出登上了本次决赛的舞台。

整场比赛一共分为三轮,分别以快速问答、中药组方分析及实体辨认、诊断技能考查的形式展开。

第一轮考查范围最广,涉及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中医经典著作及中医临床知识。在第一轮快速问答题中,选手们知识储备扎实,激烈交锋,过关斩将。比赛过程胶着,扣人心弦,出现三组同分情况,经过附加赛才分出胜负。最后五支队伍成功闯入了第二轮,获得观众热烈的掌声。

第二轮中,参赛者根据选择的药方在有限的时间内回答简单药方的功效及所含有的药材名,并辨认药材;同时回答出复杂药方中的药材来源、药的组成、用法、功用、主治、方解、配伍特点、运用和证治机理。此轮比赛中各位队员展现出深厚的中药功底,躬行实践,从多个方面去探索学习知识。

第三轮由选手对标准化病人进行模拟诊断,并通过病例进行辨证论治。本轮考察了望、闻、问、切四诊,并要求选手进行理、法、方、药四位一体的分析。进入本轮的三组选手的问诊和分析都较为全面,不分伯仲同时也各有所长,给观众带来精彩纷呈的体验。最终,“少年岐黄α”队脱颖而出夺得桂冠。

最后,程卫东教授对三组选手作总结点评,充分肯定了各参赛队伍在本次竞赛中的突出表现,并指出问诊连贯性的重要性,通过“笔头,派头,嘴头”三头之说指导中医初学者,对中医药传承发扬寄予厚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