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引航工程动态

ARTICLE

返回>

【毕业生】为自己选一条合适的路

时间:2018-06-30 14:35:55来源:新闻中心

李海锋,中医药学院 2018届中西医临床医学毕业生,现为龙川县中医院住院医师。

考研成绩公布的时候,没有奇迹出现,我落榜了。这个结果在意料之中,有失落但是没有悲伤,回想起充实的实习生活,我很坦然。实习和考研,是鱼和熊掌的关系,熊掌固然诱人,但是我选择的是鱼,这一年,我选择了充实的实习生活。转眼实习结束,毕业后何去何从?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为了更好的发展,我决定继续考研。

于是我开始做2019年的考研计划,除了课程上的复习规划,我还打算找个轻松的兼职调节一下枯燥的复习生活。恰好这个时候我们学校承办校园招聘会,其中爱尔眼科的短期职位吸引了我,所以我就准备了简历回学校参加招聘会。在招聘会上,我看见了龙川县中医院的招聘简章,这是我家乡的二甲中医院,抱着了解家乡医疗水平的想法和现场的面试官简单接触了一下,才发现家乡医疗卫生系统对医疗人才的渴望,同时薪酬待遇在当地来说也是挺优渥的,这刷新了我对家乡医疗现状的认知。那一刻,回家乡参加工作的念头出现在我的脑海。这个念头出现的时候,吓了我一跳,我潜意识里在自问:难道你就这样甘于平庸吗?你的理想抱负呢?那一刻,很纠结,就像是被夹在两个缠绕在一起的线团中间,呼吸都变困难了。

找了一个安静的地方,拨通父亲的号码,想从父母亲那里得到一些建议。双亲意见一致,让我遵从自己的内心,无论我的选择是什么,他们都无条件支持。经过认真的考虑,我毅然决定回家乡就业。让我下定决心回去的主要有两个关键点,我想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

读研的对于我的意义是什么?这是第一个问题。

刚开始,我和绝大部分的医学生一样,认为考研深造是医学生最好的出路。因为在研究生期间,可以专攻自己喜爱的专业;可以培养自己的科研思维,学会用科学的方法论去解决自己专业实际遇到的问题;可以遇到和自己志同道合的师兄师姐、师弟师妹,有同样的专业背景,可以相互交流、相互探讨、相互促进。回顾我大学期间,专业课的成绩并不优秀,但是在社会实践、社团活动中往往能取得好的成绩,并且在临床上比在课堂上学习知识更加轻松、深刻。我不喜欢刻板的学习,在实践中学习能让我更高效。研究生的培养机制不适合我,对我来说,读研三年不如工作三年成长的快,总的来说,考研对我来说没那么重要。

回家乡就业的利与弊。这是第二个问题。

在医疗人才紧缺的家乡,作为南方医科大学的毕业生会受到本地医院重点培养,这意味着我有更多学习、实践的机会,能更早的独当一面。医院也会重视我们的定科意愿,可以从事自己喜欢的专科。工作压力较低,有更多的时间充电学习。

有利则有弊,不可否认,与大医院相比,小医院的医疗设备差、医疗资源少、专业水平低,能接触的病种少,学习的上限比较低,个人发展会有一定的限制。

除了专业上的考量,也要考虑生活因素,在家乡工作,薪资待遇比大城市低一些,但是购房压力、生活成本却远远低于广州、深圳、佛山等地。在家乡就业,有更多的时间陪伴自己的家人,亲戚朋友也方便联系。往大了说,回家乡就业,是用自己所学为家乡的建设添砖加瓦,是充实壮大家乡的医疗队伍、提高家乡的医疗水平,是抱着感恩的心回馈养育自己的土地,也是将个人实际与中国梦相结合。

治病救人是我学医的初衷。无论是在大城市还是在小县城,只要身着白衣,就能悬壶济世、救死扶伤。世上有20%的疾病是可治愈的,但是却困扰着80%的人,我愿意用我100%的专业知识战胜这20%的疾病,还80%的人健康生活。

做一个小医生,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踏踏实实地为患者服务,这就是我的选择。希望所有医学生都能认识自己,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勇敢的走下去;尊重真我,让自己发自内心的愉悦;努力奋斗,走出一条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