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引航工程动态

ARTICLE

返回>

【实习录】在省二医打卡实习的那些日子

时间:2018-08-31 16:43:37来源:第二临床医学院


实习单位: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曾经无数次想象自己穿上白大褂穿梭在医院熙熙攘攘的病人当中,想象自己可以把爱心献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想象着治病救人给病患带来的无尽喜悦,想象有一天变成自己想成为的医生……如今想想离开课堂的半载,和同窗“数年”的几个小伙伴们在省二医实习的半年时间里,作为众多实习生中无比普通的一枚,那些曾经想象当中的事情,有的都已经变成日常,剩下的总有一天会成为日常。抓紧仅有一次的实习,细数那些医学路上摸爬滚打的点点滴滴。

什么都不懂的时候是学习的最好时候

实习的第一个科室是普外科,对一切充满了期待,但是正是因为刚下临床,受到了很多宽容和鼓励。然而刚入科第一天,更多的是小心翼翼,站在办公室里局促到不知道应该“立”在哪个位置,但是带教老师和师兄带着我一点点熟悉临床,头一件要学的事情就是病历书写,真是让人头大的一件事儿。从头学起,翻了诊断学,按照要求写好,以为写得不错,谁知,不能死套模板,模板终究是模板,这大概成为现在的我写病例挥之不去的警戒了。外科有趣之处就在于有许多自己可以参与其中的机会,我至今仍然清楚的记得当我第一次成功完成拆线、换药的小自豪感,这个看似谁都会的技能在后面的内科实习派上了大用场,我可以自告奋勇去帮内科医生拆线还被患者夸奖,很是感谢在普外的那一个月。再者就是学开医嘱,这件事情我以为是拿到资格证的医生才可以完成的,原来作为实习生没有什么是不能学的,开医嘱的过程如果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可以学到很多额外的东西。

临床和课本知识很不同,应该是我们下临床前要无数次提醒自己的,那么渐渐意识到临床的东西总能在课本上找到一些蛛丝马迹,应该是实习半年到现在的另一收获。如果说以上是一些可以慢慢锻炼的事情,那问病查体应该是需要尽快学会的!“书到用时方恨少”的尴尬成为实习见怪不怪的一件事情,果然“活到老,学到老”再适合医生不过了。不得不承认,大三在珠江医院的见习对于问病查体的训练真的发挥了极大的作用,是否能问的详细清楚,是否能问到鉴别诊断的点,是否能有一套自己的体系等等,在反复的漏问、补问的过程中可能没当初刚入科那么蹩脚了。很感谢那些在我刚开始什么都不懂的时候耐心教我的老师们!当时我的想法是:医生虽然要学的东西有很多,所谓的经验就是熟练程度,敢于尝试最重要!

医生不仅是医治者,更多是安慰者

实习之后发现,医院里悲伤的事情远比我们想象的多,医学不能解决的问题也远远比我们想象的多得多。正是因为如此,培养与患者以及家属沟通的能力成为我们实习生需要从老师身上学习的。我记得在血液科遇到一个很可爱的初中生,是白血病骨髓移植后复发,转移至中枢神经系统,最后发现有睾丸转移,总之就是目前的医疗水平已经不能解决了。这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一个多么大的打击,当时我的带教谭老师和男孩儿的妈妈沟通好之后,要做的另外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是怎么样去安慰这个孩子,谭老师每次去查房的时候都会耐心的问他昨天的情况,和他聊天,看他的各项指标变化情况,大家的默契就是一起闭口不提他现在的病情变化,似乎所有人包括患者都明白的事情但是没有人会讲出来,这让我开始思考,如何才能成为一个有效的安慰者?这个问题似乎现在还没有实践到更好的解决办法,在以后的医生生涯当中,或许会有答案。

医者道路漫漫且长,少年还需要继续努力

偶然在老师办公桌上看到带教老师的各种各样的资格证,都是和医学相关的,有那么一瞬间觉得医生真的是看得见的不容易,现在真的只是一个小小的开端。在医院实习的这几个月开始对医学有实际的感受,有时看着医学知识可以帮助别人而开心不已,有时候又因为医院里的悲欢离合伤感不已,还有时候因为永远都写不完的病例绝望不已,更有时候因为总是不能准时下班总想吐槽几句,所有的这些应该是任何职业无法避免的难题,那既然是无法消灭的,就坚持在这条路上习惯这样的工作性质可能也是一个选择!但是所有的这些永远都不止是一个人在面对,突然间就对医生充满了期待,因为所有的像我一样的医学生都在为着医学做点什么或大或小的事情,为病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都在期待成为一名医生而不断地学习、实践、考核、反思、进步这样的循环当中。未来还很远,还有很多可以进步的地方,实习中也遇到一些让自己很尊敬的优秀的医生,还有一些同行的小伙伴,我想这些人对自己的影响也是坚持下去的一大动力!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