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引航工程动态

ARTICLE

返回>

【实习录】番禺中心医院实习有感

时间:2018-08-28 16:46:24来源:第二临床医学院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仿佛觉得昨日刚刚搬家,来到番禺中心医院,转眼间,半年就过去了,在这里的实习也开始进入了倒计时,实习点点滴滴跃然浮于脑海。在这里,我们第一次穿上白大褂以医生的身份问病查体;在这里,我们第一次洗手消毒走上手术台;在这里,我们第一次在病人身上四大穿刺、换药、CPR。

急诊——人性最复杂的地方

番禺中心医院急诊科是广州市为数不多的拥有急救机的医院,我们也为此深感自豪,比较遗憾的是我没有乘过急救机去接病人,希望以后有机会弥补这个遗憾吧!

当时在急诊科实习的时候,待在抢救室,时不时救护车就送进来一个病人,有醉酒过来醒酒的,有只需要清创缝合的,有拉完心电图休息后出院的,也有割腕自杀的,有车祸创伤严重的……在这里,看到了生命的顽强和脆弱,感触很深,指不定下一个进来的病人就再也出不了抢救室,指不定现在还在床边喊疼的病人下一刻就会到另一个世界。世界就是如此无常,来不及让你思考与等待,医务人员能做的就是尽可能把在生命边缘的病人们拉回来,然而,这不是一件易事,有些时候,结果总是不尽人意,有医生和家属拼命要救下来但是无可奈何的,也有因为经济因素家属哭着签字放弃的,也有因为种种原因家属选择直接放弃治疗的,在这里,看到了太多关于人性的东西。每当看到家属在放弃治疗同意书上签字时,我都特别不好受,有些是经济上确实支撑不了,但有些只是不愿意花这些钱,有些是觉得不值得,可是还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的呢,真心希望这些家属们能再慎重考虑考虑,不要让病人的生命就因为你的放弃而流逝!

普外科——忙并充实快乐着

一个半月的普外科实习,可谓占据了这半年的四分之一。在普外科,说实话,真的没有闲下来的时候。每天早上查完房,就开始开医嘱、换药、办出院,然后赶着去上手术,回来继续新收,晚上补病记、整理出院,时不时还来个急诊手术。但是,在这里,忙并充实快乐着,晚上值班躺下时,想想今天收了几个病人,办了几个出院,有多少病人康复回来拆线了,会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特别难忘手术台上一个80多岁的肠梗阻患者,心脏有基础疾病,手术前医生心里都挺没底的,担心老人家下不了台,麻醉医生也捏了把汗。手术开始后,打开腹腔,大家都惊呆了,肠子紧紧地绕了六圈,大部分的肠子都已经坏死了,我和台上其他的医生抱着肠子把他们一圈一圈地绕回来,或许永生难忘这样的场景。肠子复位后,台上医生们确定下来坏死肠子的切除范围,发现最后能剩下的肠子仅有28cm,以后患者就是个短肠病人了,之后的饮食就不能像常人一样了,征得家属同意后,我们开始切除肠子了,一番努力后终于切下来了,送病理时发现最大的病理标本袋子都装不下这些肠子,最后只能用盆子装着去送病理!手术渐渐接近尾声,正当所有的医生护士们都觉得这位病人做了这么大的手术之后一定得去ICU重症监护的时候,病人的一切生命体征都是那么地稳定,麻醉医生准备拔管时病人就苏醒了过来,而且意识非常清楚,堪称奇迹!

另一例印象深刻的是一台急诊急性阑尾炎手术,术前带教老师都觉得这只是个小手术,没想到手术开始后发现阑尾处没有炎症,而是一个肿物,不排除阑尾肿瘤的可能,紧急呼叫上级医生上台做冰冻切片及肿瘤根治术。

临床上的病人,不是每一个都像教科书一样那么简单,随时可能发现新的问题,随时可能要变更治疗方案,这对我们临床医生来说就是一种挑战,其中挑战最关键的就是要找准问题所在,明确好诊断,只有这样才不会出现误诊误治的麻烦。

儿科——让我从此爱上它

在进入儿科实习之前,我对儿科的印象就是会有一大堆孩子在科里哭哭闹闹,问小孩病史一问三不知、对牛弹琴,查体小孩都欠合作,直到进入儿科实习一个月后,我发现我竟然爱上了儿科。打针时虽然小孩子哭哭闹闹的,但是当他安静玩耍时你会觉得他特别可爱;问病史时虽然小孩子经常答不清楚,但是有时你会被他的回答惊讶到,会觉得小孩子的世界竟如此天真无瑕;查体时小孩子经常欠合作,但是当被爸妈拿起个零食或者玩具哄的时候,他又会乖乖地叫姐姐过去帮忙看看他的喉咙……惊叹于孩子们的天真可爱,这也为繁忙的临床工作增添了几分乐趣!

普儿实习之余,我们还去了新生儿实习,在那里看到一个个刚出生没多久的宝宝被护士抱进温箱甚至插着管的时候特别不好受,当时就很希望自己能有超能力让孩子尽快康复回到妈妈怀抱,每天我只要一有空就会去一个个看他们,看他们一天天进奶量逐渐增加,慢慢地撤掉呼吸机,慢慢地离开温箱,心里特别有成就感,直到把孩子抱出院时,很是不舍,但内心为孩子能出院感到开心,祝福他们继续茁壮成长。

半年的时间就这么快结束了。仍记得实习前动员大会上黄老师对我们说的“这是你们人生中有且仅有一次的实习”,确实啊,实习期间我们可以说我们不会,我们没处理过,我们没碰到过,但是今后走上临床工作岗位,我们没有任何理由说我们不会,所以从现在开始我们必须好好学习,积累经验,若干年后,当我们遇到某个棘手病例时,或许我们能想起当年实习时我们遇见过,可以想起当年带教老师是如何带领我们处理的,这将是我们宝贵的财富!庆幸的是,实习之路还未结束,这里是我们临床工作经验最开始的地方,我们在这里播下春天的种子,来年希望收获丰硕果实,成长为更成熟,更稳重的苍天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