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公告 > 正文

2022年中医药分委会研究生答辩指引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6日 | 来源: | 作者:

一、答辩资格

1、课程学习学分及通过。

2、通过中期考核。

3、完成盲审、预答辩及论文评阅(或盲审)并通过。

二、答辩准备

1.确定大致答辩时间。答辩需在5月22日前完成,为便于协调场地及督导巡查,请各研究生在5月9日10:00前确认大致答辩安排,并填入以下腾讯文档中,以便办公室确认答辩安排是否规范及协调学院会议室安排。(如几个同学一组,那就委托1位同学填写即可,如有非中医药分委会同学组队答辩,请在备注注明:另有XX专业博士X名,XX专业硕士X名)

https://docs.qq.com/sheet/DU1lsRHd4bWxwWHFp?u=c06ae4d3389a483e91b39bb49fff36bc&tab=BB08J2

2.审核。申请答辩的前提是预答辩通过及论文评阅(或盲审)通过。研究生需提醒导师审阅预答辩结果及评阅结果才能申请答辩,应提前答辩1周上系统提交答辩申请,科研办提前每周五统一审核申请并报学位办、通过后方可执行答辩。(如需线上答辩、还需提交线上答辩申请并审核通过)。

3.答辩物资领取。科研办梁佳琪老师处可领取答辩专家聘书、答辩海报、答辩横幅。每答辩组派1名同学至科研办梁老师处领取。

(1)专家聘书:提前答辩至少1周,按人数*专家数领取。

(2)答辩海报:提前答辩至少1周,每组领2-3张(培养单位(必选)、图书馆、研究生院宣传栏各贴1张),视情况提前1天左右张贴(不要提前太早,避免海报被覆盖)。

(3)答辩横幅:视情况提前至少半天领取(院外培养单位也可以自备。横幅字样为: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学位评定分委会研究生毕业答辩)。

4.专家联系。提前至少1周将研究生答辩论文及聘书送交答辩专家。如为校外专家入校、需凭48h核酸阴性、并联系科研办梁老师提前1天开好入校证明。

5.答辩场地准备。如在学院会议室答辩,每周一下午确认当周会议室安排,答辩当天提前半天布置答辩场地,包括并不限于:答辩横幅张贴、设备调试、座椅摆放、演讲台及鲜花(如需)、专家台牌、资料及茶点等摆放;如为线上答辩,还需提前半天-1天由由答辩秘书组织设备测试。

6.答辩研究生材料准备。

(1)研究生个人情况介绍,纸质版,1份,包括个人简况、专业学习情况、科研工作表现、其它相关情况等。提前给导师供导师介绍研究生基本情况使用。

(2)学位论文,纸质版:按专家人数打印,并适当多备1-2份。供答辩专家组审阅。

(3)表决票,纸质版。按专家人数打印,供答辩专家组投票。

(4)学位申请书的答辩意见页,电子版及纸质版,一式2份。供答辩组做出决议后打印、主席签字。

(5)答辩决议,电子版。提供给答辩秘书,供答辩组审阅、修改决议后宣读并填入(4)的意见栏。

(6)其他材料:答辩PPT、实验原始记录本、论文评阅书(盲审或专家评议)、预答辩评议书。备督导组巡查。

7.人员分工。建议各组合理安排答辩筹备人员分工,包括物资采买、专家联系、答辩记录、场地布置及设备测试、答辩过程拍照等。

三、答辩安排及专家组成员要求

1.答辩安排:同一场次安排答辩人数硕士生不超过6人,博士生不超过4人,博、硕士混合答辩人数不超过5人。鼓励同学科不同导师联合组织研究生答辩会。

2.专家组成员要求:

(1)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由5或7名教授或相当技术职务的专家组成,其中具有博士生导师资格者不得少于半数。除本校专家外还应聘请2~3名校外单位的专家,交叉学科的论文应至少聘请⒉名相关学科的专家。答辩委员会主席应由具有博士生导师资格的专家担任。

(2)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由5名教授或相当技术职务的专家、或副教授或相当技术职务且具有硕士生导师资格的专家组成,除本校专家外还应聘请1~2名校外单位的专家,交叉学科的论文应至少聘请⒉名相关学科的专家。答辩委员会主席原则上应由具有博士生导师资格的专家担任。

(3)导师应出席学位论文答辩。导师和推荐人不得聘为答辩委员会委员。

(4)答辩委员会设答辩秘书1人,由本学科中级职称以上的专业人员担任,协助培养单位做好答辩前的准备工作和答辩安排有关事宜,认真做好答辩记录,整理学位材料,提交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

(5)答辩委员会组成实行亲属回避制度,申请人的亲属不得担任答辩委员会委员或秘书。

四、答辩流程

1.答辩发起及开始。答辩委员会主席或分委会代表宣布答辩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

2.答辩人介绍。导师介绍研究生的基本情况,包括个人简历、专业学习情况、科研工作表现、其它相关情况等。

3.答辩汇报。答辩人报告学位论文的主要内容(硕士答辩报告时间为不少于20分钟,博士答辩报告时间不少于30分钟)。

4.评阅反馈。答辩秘书宣读论文评阅人提出的问题,答辩人逐条回答。答辩人向答辩委员会汇报学位论文评阅反馈情况及修改情况,如未修改,则陈述不修改论文的理由。

5.问答环节。答辩委员会委员及到会的其他人员提问,研究生现场回答。 硕士学位论文问答时间不少于15分钟(每位评委问答时间不少于3分钟),博士学位论文问答时间不少于25分钟(每位评委问答时间不少于5分钟)。

6.答辩委员内部会议。所有答辩人退出答辩会场,答辩委员会单独召开内部会议。答辩专家组对学位论文的学术水平和答辩人的答辩情况进行讨论;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是否通过答辩(经全体委员三分之二以上同意,方为通过),答辩秘书统计投票结果并向答辩委员会主席汇报,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表决结果,全体成员讨论确定答辩委员会决议。

7.结果宣布。全体人员重新进入答辩会场,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答辩委员会表决结果和答辩委员会决议。

8.答辩结束。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论文答辩结束。

四、答辩资料留存、旁听规定及其他

1.答辩纸质资料留存:表决票(5份或7份)、答辩决议(即学位申请书的答辩决议页、主席签字、一式两份)

2.答辩视频、图像资料留存。

      如为现场答辩,请拍摄“研究生答辩过程”及“研究生与全体答辩委员合影”2张照片,后者需要将答辩横幅完整拍摄入内。

      如为在线答辩,需要全程录音录像,并保留3-4张视频会议关键截图(含每位答辩人答辩场景、答辩会所有人员在线状态截图、答辩委员会内部会议所有成员在线状态截图、投票结果截图),答辩结束后将截图、视频资料的压缩包提交分委会办公室统一留存备查,其中答辩人答辩场景、答辩会所有人员在线状态截图(或在线人员与线下主会场人员合影)作为最终学位资料放入资料袋提交(替代本人答辩时场景照片、本人与答辩组合影)。

3.答辩旁观。答辩允许旁观,但旁观人员不得影响答辩正常进行。

4.其他。答辩请严格按照《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管理办法》执行。https://portal.smu.edu.cn/zyyxy/info/1174/3791.htm


部分材料示例:

  1. 毕业工作说明会已介绍毕业工作整体推进情况,回顾请看https://portal.smu.edu.cn/zyyxy/info/1127/3962.htm

  2. 大部分需要的材料可以在学校的毕业审核通知https://yjs.smu.edu.cn/info/1219/6648.htm和预答辩工作通知https://yjs.smu.edu.cn/info/1219/6649.htm中下载;此处附件再传一次,供同学们方便下载。(所有多页文件都要双面打印!

  3. 学位申请书的答辩决议页示例如下:


4.论文评阅书,非盲审硕士在附件中下载,盲审硕士及全体博士可以登录系统下载盲审结果(3份),即为评阅书。

5.如需其他解释说明,请联系科研办梁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