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工作 > 正文

关于做好中医药学位评定分委员会 2021年研究生中期考核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 | 来源: | 作者:

各教研(实验)室,培养单位,研究生: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21年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为切实做好研究生过程管理,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近期学院将展开本年度研究生的中期考核工作,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 考核时间

2021年4月12日-2021年5月12日

二、 考核对象

2019年级博士(含在职博士)、硕士研究生、2020级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根据《南方医科大学关于进一步规范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的管理规定》达到时间要求并提出申请的同等学力申硕人员。

三、考核分组

详见附件《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计划安排表》。

四、考核内容和形式

(一)考核内容

研究生考核内容包括思想政治、课程学习、平时表现、科研能力、教学能力、专业课程。

(二)考核形式

1、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笔试(上机考试)

    博士研究生专业课1门,专业基础课2门,硕士研究生专业课1门,专业基础课1门。由学院统一组织命题和考试。考试时间定于4月21日进行,每门课程考1.5小时,具体安排如下:

课程名称

时间

考场

专基课1

08:30-10:00

教学馆204、307机房

专业课

10:30-12:00

教学馆204、307机房

专基课2

15:00-16:30

教学馆305机房

2、实践技能及教学能力考核

以各组实际通知为准。

3、科研能力考评

研究生向中期考核小组提交①《研究生自评报告》、②《研究生培养计划》、③《开题论证报告书》、④《学术讲座记录本》、⑤《实验原始记录本》⑥成绩单供专家审阅。(具体材料份数视各考核小组要求进行调整,但最后提交纸质材料中的《培养计划》和《开题报告》需要一式2份)

研究生向考核小组进行个人一般情况及科研进展方面的汇报。个人一般情况汇报包括思想政治、课程学习、平时表现;科研进展方面汇报包括课题进展及前景分析报告,重点介绍课题立题、文献调研、实验设计、实验计划和实验创新性等方面内容;汇报时间10-15分钟。随后考官对研究生的课题文献进展掌握情况、知识面、思维判断能力、实验操作等进行考查,研究生进行答辩,答辩时间博士生不少于8分钟,硕士生不少于5分钟。

4、考核评分

最后,考核小组根据《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综合评价量化评分表》对考生进行评分表、评级、评价,指出研究生的优缺点及下一步培训建议。研究生考核等级分为:A-总评80分以上(优秀)、B-总评70-80分(合格,继续培养)、C-总评 60-70 分(不合格,延期一年,限期整改)、D-总评 60 分以下(不合格,终止培养)

四个等级。

五、考核评定等级及运用

(一)考核结果汇总报送

中期考核结果填写在《研究生中期考核综合评价表》中,其中考核结果包含①政治学习、②平时表现、③课程学习、④科研能力、⑤教学能力、⑥实践能力(博士及学术型硕士不要求)、⑦专业课、专业基础课名称及成绩⑧考核小组评定结果。

①-⑤项由各考核小组秘书直接汇总专家评分填写。

⑥博士及学术型硕士不做考核,可不填写。

⑦笔试阅卷结束后由科研办统一汇总笔试成绩后发送给各考核小组秘书填写。

⑧考核小组评定由各组考核结束后综合专家意见填写,组长签名。(注意写ABCD等级;奖助学金推荐意见写“同意推荐一等奖学金/同意推荐二等奖学金/不同意推荐获得奖学金”;评定意见可参照以下“考核结果运用”书写。)

所有结果汇总后请填写《研究生中期考核结果汇总表》电子版。

(二)考核结果运用

1.对于考核结果为A和B等级的研究生,继续进行下一阶段的学习。

2.对于考核结果为C等级的研究生,考核小组应给出延期一年,限期整改的指导意见,要求研究生在规定时间(最长不超过半年)内进行整改,并重新进行考核,第二次考核仍未通过者,做退学处理。

3.对于考核结果为D等级的研究生终止培养,做退学处理;硕博连读研究生,取消硕博连读资格,按硕士研究生继续培养。

4.根据考核综合评价情况,考核小组应做出本年度奖助学金推荐意见。推荐意见包括:建议一等、建议二等以及取消评优评奖资格。

5.无故不参加中期考核者,按照中期考核不合格处理。

6.对于研究生中期情况网络调查结果中学生反映问题较为集中的导师,学校将对导师进行约谈并限期整改。如限期不能进行整改的,学校将取消其研究生导师资格。

7.对于中期考核过程中发现的对研究生疏于管理、指导不力的培养单位及导师,学校将调减其下年度研究生招生计划。

六、相关要求

(一)各考核小组必须高度重视此次考核,认真组织、严格考核,不能走过场和流于形式。

(二)考核结束后,各考核小组于5月12日前提交以下材料,电子版提交至563685678@qq.com,纸质版提交至科研办梁佳琪处。

1.研究生中期考核结果汇总表,电子版;

2.本组所有考核研究生开题报告(一式两份)、培养计划(一式两份)、中期考核综合评价表,原始记录本、学术讲座记录本;

3.考核小组中期考核总结,电子版。


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

    2021年4月19日


(联系人:梁佳琪 联系电话: 61648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