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引进人才安家费计税依据及计算说明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2-05-31 10:25:31】
各位老师:

近期我处陆续收到老师有关学校人才安家费计税方法的咨询,现将有关情况作以下说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第二条规定,学校发放的引进人才安家费属于“工资薪金所得”类别,依法缴纳个人所得税。具体计税方法举例如下:

当年6月学校发放XX人员安家费200万元,其1-6月综合所得应纳税所得额为15万元。根据税法规定,该笔安家费有两种计税方法选择:

方法一:按全年一次性奖金方法单独计税

200万元适用45%的税率,速算扣除数为15160,则该笔安家费计征个人所得税为884840元(2000000*45%-15160)。

1.全年一次性奖金计税方法一人一年仅可使用一次,若XX选择6月使用该方法,则其当年度之后发放的其他奖金只能并入综合所得计征个人所得税。

2.次年3-6月XX进行个税汇算清缴时,若该笔安家费并入综合所得计税更划算,则其可将该其并入综合所得重新计算个税。

方法二:并入工资薪金方法计税

上半年工资薪金应纳税所得额为215万元(150000+2000000)适用45%的税率,速算扣除数为181920,则该笔安家费计征个人所得税为772500元(2150000*45%-181920-13080)。

1.XX选择该计税方法,则其当年度的工资薪金应纳税所得额会因该笔安家费的并入而增加,相应地税额也会增加,但其之后发放其他奖金,可选择按全年一次性奖金方法单独计税。

2.XX在次年进行个税汇算清缴时,不可以将该笔安家费按全年一次性奖金方法单独计税

上述计税方法均由个人选择确定后,由学校人才办统一报送学校财务处工薪科计税及发放。

如果老师想对相关计税方法和适用范围有更多了解,我处将邀请广州市白云区税务局个税处专管员来校做专题讲解,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财务处

                                                     2022年5月31日

 

版权所有:南方医科大学财务处
地址:广州市广州大道北1838号(510515) 电话:020-61648132 传真:61648645

浏览总人数: 今日浏览总人数: 昨日浏览总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