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教委直属高等学校教学建设与改革专项基金管理暂行规定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0-11-08 14:43:55】

国家教委办公厅关于印发直属高校教学建设与改革专项基金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

现将我委直属高校专项基金审议委员会制订的《国家教委直属高等学校教学建设与改革专项基金管理暂行规定》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并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专项基金的设立是拨款体制改革的一部分,请各校严格按照暂行规定的要求申报,所提供数据资料必须真实、准确。
  二、专项基金项目申请经批准后,相应经费随委属高校教育事业费预算下达有关高校,各校应纳入预算内管理专款专用。
  三、原国家教委《关于印发委属高校专项基金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教财厅〔19948号)中,关于国家教委直属高等学校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建设专项基金管理暂行规定的内容停止执行;关于国家教委直属高校基础课教学实验室建设补助基金管理暂行规定的内容继续执行。

颁布日期:1996-10-28
执行日期:1996-10-28

 

  第一条、为了提高委属高校教学质量,推动全国高校教学建设与改革工作,并配合我委组织的高等教育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计划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国家工科基础课程教学基地的建设和改革工作,特设立国家教委直属高等学校教学建设与改革专项基金(以下简称教改基金)。基金的管理和合作实行项目目标管理,建立审议、评估制度。

  第二条、教改基金资助范围,主要用于经国家教委批准,在我委直属高校立项的高等教育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计划项目(每年200万)、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每年500万)、国家工科基础课程教学基地(每年600万)的教学建设和改革。

  第三条、教改基金的使用范围,主要包括:国家教委立项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的研究、教材建设、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文科基地工科基地内为本科生服务的教学实验室建设,教学仪器、图书资料的购置、生产实习基地的建设,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等。原则上不能购买5万元以上的仪器和设备。

  第四条、教改基金的申请程序

  经国家批准设立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国家工科基础课程教学基地的委属高校,均可根据基地的建设目标,向国家教委申请教改基金。每次申请的最高限额为40万元。申请时应填写《国家教委直属高等学校教学建设与改革专项基金申请表(一)》,并应附学校的论证报告,内容包括:项目目前的现状;项目建设和改革的目标、规划、措施;申请的资金额度;基金详细用途及学校相应的配套投入等。凡经我委批准立项由委属高校牵头的高等教育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计划项目,由牵头主持学校填写《国家教委直属高等学校教学建设与改革专项基金申请表(二)》,向国家教委提出申请。

  申请教改基金的学校应于每年第一季度提交当年基金项目的申请报告。需多年建设的项目在首次申报立项时,应附较详细的项目总体建设规划及分年度实施方案。次年第一季度内应报上一年已批准实施的项目完成情况及效益报告。

  第五条、教改基金的审批与下达

  国家教委直属高等学校专项基金审议委员会负责项目申请的审批和下达。

  申请的项目由专项基金组组织有关人员和专家进行论证、筛选,提出咨询意见,报国家教委专项基金审议委员会审定。

  专项基金组的办事机构依托在高等教育司。

  审定批准后的项目和基金每年第二季度内下达给各学校。

  第六条、基金管理

  专项基金下达有关院校后,学校应立即组织实施,坚持专款专用的原则,并保证学校配套资金的落实。学校应由主管教学工作的校领导负责对项目的实施,并要加强对项目实施情况的检查、督促和验收。

  第七条、项目的检查、监督与评估

  专项基金审议委员会组织专家对学校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不定期的检查监督,必要时可要求学校提供基金的审计报告。专项基金审议委员会每两年组织对学校项目执行情况、主要达到目标和效益进行一次全面评估。

  第八条、表彰与处分

  经专项基金审议委员会评估,完成好的项目将给予表彰和奖励,并优先审批后继项目计划;对项目管理和使用不当及违反本规定的单位和个人,将视情况减少或停止申报新项目,以及追究行政责任。

  第九条、本规定由国家教委直属高校专项基金审议委员会负责解释。

版权所有:南方医科大学财务处
地址:广州市广州大道北1838号(510515) 电话:020-61648132 传真:61648645

浏览总人数: 今日浏览总人数: 昨日浏览总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