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票真伪辨别方法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3-07-22 10:37:05】

 一、发票特征

1、普通的发票具有以下特征:1、发票监制章形状为椭圆形,上环刻制“全国统一发票监制章”字样,下环刻制“国家税务局监制”或“地方税务局监制”字样,中间刻制监制税务机关所在地的全称或简称,字体为正楷,套印在发票联的票头中央。2、普通发票的发票联采用专用水印纸印制,在对光的情况下,肉眼能清晰地看到发票联水印纸上的水印图案为菱形,中间标有“SW”汉语拼音字母,发票联不加印底纹。3、新版普通发票的发票监制章和发票字轨号码采用有色荧光(安全防伪)油墨套印,印色为大红色,用紫外线灯照射呈现桔红色反应。
   2
、增值税专用发票有以下特征:1、在发票联和抵扣联印有防伪水印图案,即有两组各四个标准的税徽图案组成的环形,中间有正反“税”字的拼音字母“shui”。将专用发票的发票联和抵扣联背面对光检查,可以看到水印防伪图案。有红色荧光防伪标记。发票联和抵扣联中票头套印的全国统一发票监制章,采用红色荧光油墨印制,在紫外线灯发票鉴别仪照射下呈红色反应。2、有无色荧光防伪标志。即在发票联和抵扣联的中间采用无色荧光油墨套印“国家税务总局监制”字样和左右两边各印有花纹图案,上述字样和图案肉眼看不到,用紫外线灯发票鉴别仪照呈红色荧光反应。

 

3、地方税务发票具有以下防伪标志:一是发票联不加印底纹,用水印纸印制,水印图案为菱形,中间标有SW字样。二是发票监制章和发票号码用有色荧光(安全防伪)油墨套印,印色为大红色,在紫外线灯光下呈现桔红色反应。

 

二、什么是假发票:

1、发票本身是假的

2、发票是真的,但开票人(开票单位)是假的

3、发票是真的,但发票购买者与开票人(开票单位)不一致

 

三、如何辨别发票真假

辨别真假发票,最基本的办法有三点:一是看纸张;二是看财务章;三是看印票质量,并可采取下列方法进行:

1、真假对照法。将可疑发票与真发票进行对照,仔细观察两种发票在纸张、字体、油墨等方面的差异。真发票用纸采用全国统一规定的发票专用纸(特殊防伪纸),使用专用有色荧光油墨套印“全国统一发票监制章”,其纸质挺括坚韧、手感应比较柔韧,油墨色泽柔和明亮、内含的菱形水印从正反两面看,其线条均没有外力压制痕迹,透过光线可见比较通透,线条圆润、字迹清晰、字间距适当、印制精细。假发票纸张较为光滑、硬、脆,绵软发脆、菱形水印透过光线好像用实线描画成,无通透感,从纸张背面看,菱形标志的线条有外力压制痕迹。油墨色泽暗淡偏差较大。字迹模糊不清、字间距不成比例、粗制滥造。
    2
、看油墨。真发票是由棕色油墨印制,监制章是由红色防伪油墨印制,在紫外线灯照射下呈桔红色,而假发票油墨偏黄色或棕褐色。
    3
、看发票代码。有些发票没有代码,有的发票专用章印迹模糊不清无法辨认;或与店名不一致的,非定额发票防伪标记过于明显,这些都有可能是假发票,取得这样的发票可到税务机关鉴定。另外,经营者通常不在假票上盖有与其经营名称相符的财务章,盖章相当模糊,故意让人辨认不清。

4、看三联。普通发票的基本联次为三联。第一联为存根联,开票方留存备查;第二联为发票联,收执方作为付款或收款原始凭证;第三联为记账联,开票方作为记账原始凭证。 普通发票中的定额发票的联次一般为单张三联,第一联为存根联;第二联为发票联;第三联为记帐联。 普通发票各联字色为:第一联为白纸黑字;第二联为发票专用纸,字棕色;第三联为白纸,字淡红色。其他根据需要增减联次的,各联字色可任定,但不得与一、二、三联字色相同。我们一般是必须取得发票联报账

四、查询普通发票的途径
  1、可以通过因特网登陆税务网站,访问普通发票查询栏目,根据网站的提示输入普通发票的发票代码和发票号码就可以迅速查询出手中普通发票的真伪以及此发票的开具单位。
  2、携带需要辨别真伪的普通发票前往当地税务机关发票管理部门,由工作人员予以鉴别。

3、某些地方可拨打税局电话12366(区号+12366

4、通过财务主页右方“手机发票查验软件”进行查验。

 

 

版权所有:南方医科大学财务处
地址:广州市广州大道北1838号(510515) 电话:020-61648132 传真:61648645

浏览总人数: 今日浏览总人数: 昨日浏览总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