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要闻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 > 时事要闻 > 正文

广东公布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最“热”

2019-12-11编辑:吴悦作者:来源:人民网

    6日,省教育厅发布《关于2019年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公示》,230个普通本科专业拟作为2019年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份名单是如何确定的?这批专业未来将如何建设?为何一些知名高校的名牌专业未列入其中?记者独家专访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揭示原因。

  焦点1

  哪家高校是“大赢家”?

  从数量上看,中山大学成为最大赢家,包括大气科学、地质学、传播学等在内的18个专业被选为建设点。华南理工大学有15个专业入选,暨南大学与华南师范大学均有11个专业入选。入选9个专业的有深圳大学、广州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从专业类型上看,此次评选出的230个专业中,文、理、工、医等的科目数量较为平均。数量较为突出的专业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9个)、金融学(6个)、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6个)、软件工程(5个)、数学与应用数学(5个)、环境工程(5个)、临床医学(5个)。

  焦点2

  一批传统名牌专业为何未被列入?

  有业内人士发现,在本次公示中,一些传统的名牌专业并未上榜,如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的临床医学、暨南大学的金融学等。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报名是在11月进行的,而早在今年6月,省内高校已经进行过一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报名。

  “有些学校信心比较足,比如中大,对参加国家级评选的‘第一梯队专业’上榜很有信心,这次省级报名派出的就是‘第二梯队专业’。”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透露,这次省级评选中,中大、华工参评的专业均已上榜。

  焦点3

  省级名单还会再遴选吗?

  按原定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名单将于12月中旬公示,正式的省级名单也将随后公布。届时,已经上榜的230个专业中,被选入国家级名单的,将从省级名单中除名。因此,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量可能低于230个。

  目前,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培养计划尚未明晰。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省级建设点的任务书有望于寒假前公布。

  据了解,我省将采取认证和评估结合的方式,从培养质量、师资队伍建设等多个维度进行考核,争取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建成一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根据规划,我省明年还将申报第二批共200个建设点;加上2021年拟申报的第三批,将有约600个专业成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释疑

  这230个建设点是如何选出的?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9年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和遴选工作的通知,今年首批组织申报的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共302个。省教育厅综合考虑学校办学规模、办学质量和教学成效情况,根据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情况、学校专业点数、省质量工程专业类验收通过数、专业认证通过数、“冲补强”重点学科数、2019省级教学成果奖数等,对各校申报名额测算分配。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部分高校没有报送,实际收到的申报共300份,经过专家评审,最终选出230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从具体的遴选原则看,省教育厅先根据教育部92个本科专业类,对各高校的同类专业进行分组,在组内择优推荐;侧重遴选建设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的示范性专业。

  ●南方日报记者 钟哲 吴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