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要闻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 > 时事要闻 > 正文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李希主持会议

2021-05-17编辑:吴悦作者:来源:南方日报

5月14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和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及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李希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巡视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为广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一要深刻认识做好巡视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刻把握巡视工作内在规律,坚持政治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依规依纪依法,以更有力举措推动我省巡视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二要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与时俱进深化政治巡视。全省各级党委(党组)和巡视巡察机构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围绕落实“三新”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监督检查,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全省上下自觉同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把“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广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三要以整改落实中央巡视指导督导组反馈意见为契机,推动我省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认真贯彻指导督导组意见建议,对照反馈问题逐条整改到位、建章立制,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使我省巡视巡察工作更加科学、更加有效。要统筹谋划、合理安排今年巡视工作,坚持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确保高质量完成巡视全覆盖任务。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并对发展职业教育的重大原则、目标任务、方法路径等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不断提升职业教育工作水平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一要把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重要位置来抓,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推动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为实现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实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二要抓住关键重点,推动我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加快构建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打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通道。扩大优质职业教育资源供给,高质量推进省职教城、广州科教城、深圳职业教育高地等重大平台项目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力培育高技能、紧缺型、创新型技能人才。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高质量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打造广东职业技能培训金字招牌。三要加强组织领导,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投入力度,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保障和政策支持,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切实把职业教育办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