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要闻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 > 时事要闻 > 正文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李希主持会议

2022-01-31编辑:吴悦作者:来源:南方日报

1月29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同时套开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落实意见。省委书记李希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并深刻阐述必须注重处理好的4对关系,明确提出6个方面重点工作,为推进“双碳”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一要进一步增强推进“双碳”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为国家实现“双碳”目标作出广东努力、广东贡献。二要把系统观念贯穿全过程,稳妥有序推进“双碳”工作。稳步推进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在确保能源安全前提下,推动能源结构持续朝着绿色化、低碳化迈进。加快推进产业优化升级,一手抓存量节能提效,一手抓增量结构优化,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深入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持续巩固和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大力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断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生态环保意识。加快绿色低碳科技革命,力争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取得突破,抢占制高点、掌握主动权。三要加强党委对“双碳”工作的领导。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各成员单位要按职责分工推进相关工作,形成工作合力。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决扛起碳达峰碳中和责任,把“双碳”工作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明确工作任务、完成时间,稳妥有序推进。要加强教育培训,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