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要闻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 > 时事要闻 > 正文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 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抓严抓实抓到位 李希主持会议

2022-04-29编辑:吴悦作者:来源:南方日报

   4月26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我省落实意见。省委书记李希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切实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抓严抓实抓到位。一要采取有力措施补短板、强弱项、除隐患,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安全底线。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战,紧盯危化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城镇燃气、消防、旅游设施、矿山、大型群众性活动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集中攻坚;全面强化防汛防台风工作,做好风险隐患排查处置,强化监测预报预警。二要统筹抓好“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确保节日期间平安稳定。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筑牢织密疫情防控防线;抓好道路交通安全,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加强路面执法和交通疏导,切实降低拥堵率、减少事故率;加强对各类旅游企业、景区景点、旅游场所设施的安全检查,督促景区景点严格落实最大人流限流措施;加强值班值守,对重特大突发事件、灾害事故或其他重要紧急情况要及时妥善处置。三要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靠前协调,其他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各自岗位的安全职责;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抓实全链条监管责任。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推动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把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真正履行到位。要强化追责问责,对在安全生产上不负责任、玩忽职守出问题的,要严查严处、严肃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