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要闻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 > 时事要闻 > 正文

广东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和团一大纪念馆开馆活动在广州举行 李希王伟中黄楚平王荣出席

2022-05-13编辑:吴悦作者:来源:南方日报

5月12日,广东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和团一大纪念馆开馆活动在广州举行。省委书记李希,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楚平,省政协主席王荣出席座谈会和开馆活动。

 李希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百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充分肯定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深刻阐明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对当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坚定践行共青团初心使命,传承发扬共青团百年奋斗形成的宝贵经验,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广东共青团工作,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实际行动上。

李希强调,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要牢牢扭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这一主题,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不断提高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更好把全省广大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贡献青春力量。一要坚持为党育人,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教育引导全省青年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洗礼、在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二要自觉担当尽责,团结带领广大青年胸怀“国之大者”,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在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中勇挑重担、奋发有为、建功立业。三要心系广大青年,面向青年加强调查研究,紧扣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千方百计为青年办实事解难题,既把青年的温度如实告诉党,也把党的温暖充分传递给青年。四要勇于自我革命,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团的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全面深化共青团改革,自觉对标全面从严治党经验做法,严于管团治团,在全方位、高标准锻造中焕发出昂扬向上的时代风貌。

李希强调,全省广大共青团员要牢记总书记教导,深刻认识总书记提出的五个“模范”、五个“带头”重要意义,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一要始终爱党爱国、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二要始终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三要始终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攻坚克难,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四要始终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五要始终崇德修身、锤炼高尚品格,严格遵纪守法,严格履行团员义务。

李希强调,全省广大团干部要牢记总书记教导,努力成为党的青年工作的骨干力量。一要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二要自觉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主动走进青年、了解青年,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多为青年计,少为自己谋。三要培养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四要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李希强调,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倾注极大热忱、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关心支持团干部锻炼成长,高度重视培养和发展青年党员,支持共青团按照群团工作特点和规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王伟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全省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要坚持为党育人、自觉担当尽责、心系广大青年、勇于自我革命,认真履行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的光荣职责,教育引导全省广大青年在思想洗礼、在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广大团员青年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胸怀“国之大者”、立志担当大任,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在“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的广阔天地建功立业、贡献青春力量。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切实抓好青年工作,关心支持共青团工作,为广大青年的成长进步和创新创业搭建广阔舞台、提供必要保障、创造良好环境。

座谈会前,省领导会见了我省获得本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广东青年五四奖章”的青年代表。座谈会上,团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广东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关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吴奕妮、秦文冲、朱安良、罗伟特、姚浩等5名青年代表结合自身实际交流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和体会。

开馆活动上,李希、王伟中共同为团一大纪念馆揭牌,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克庆主持活动。活动结束后,省领导参观了纪念馆主题历史陈列展馆。团一大纪念馆位于广州市越秀南路与东园横路交界处,总建筑面积3275平方米,对公众免费开放。1922年5月5日至10日,在中国共产党直接关怀和领导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前身)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东园召开,宣告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正式成立,纪念馆内的陈列展览生动呈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创建历史以及团一大代表人物的生平事迹。

省领导张福海、陈建文、陈良贤,广州市市长郭永航,省委有关部委、省直有关单位、省有关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中国青年运动史专家、革命后辈代表,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