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要闻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 > 时事要闻 > 正文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及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落地实施工作 黄坤明主持会议

2023-01-07编辑:吴悦作者: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1月6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传达学习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听取我省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书记黄坤明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总结今天的中国“是梦想接连实现的中国”“是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是赓续民族精神的中国”“是紧密联系世界的中国”,展望明天的中国“奋斗创造奇迹”“力量源于团结”“希望寄予青年”,给人以深刻的启示、奋进的力量,必将激励全国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让明天的中国更美好。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要深刻认识过去一年取得的成就和今天中国的壮阔图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坚定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决心。要坚决响应总书记“让明天的中国更美好”的动员和号召,按照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扎实做好今年工作,确保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好局、起好步。要牢记奋斗创造奇迹、力量源于团结,始终保持奋发进取的状态,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作用,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以更加紧密的团结、更加顽强的奋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会议指出,从1月8日起,新冠病毒感染将实施“乙类乙管”,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出台的相关方案和技术指引要求,稳妥有序推动“乙类乙管”在广东落地实施,确保实现平稳转段和稳定接续。要把握“乙类乙管”新形势新要求,加强对疫情的监测预警,做好各方面准备工作,组织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大防线”。要强化重症救治,加强全省医疗救治资源的统筹调配,坚持中西医结合、同质化规范化治疗,坚持关口前移、提早干预,尽最大努力提高救治率、降低病亡率。要强化重点人群防护,分级分类做好健康指导服务,扎实做好养老院、社会福利机构等重点场所管理。要强化农村地区防控,有序引导人员错峰出行,倡导返乡人员加强健康监测,织密织牢城乡医疗卫生三级服务网,保障农村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物资供应,最大限度满足农村地区看病就医和生产生活需求。要做好实施优化内地与港澳人员往来措施的相应准备,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和工作机制,逐步有序恢复正常通关。要强化宣传引导,及时回应群众关心关切,突出加强政策宣传和科普宣传,引导群众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切实履行自身健康管理责任。

会议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省宣传思想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宣传部长会议部署,认真谋划做好今年我省宣传思想工作,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要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更加深入人心。要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守住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大力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尚,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不断提升外宣工作水平,努力营造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着力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凝聚各条战线各个部门力量,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