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要闻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 > 时事要闻 > 正文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进一步做好对外开放、宣传思想文化等工作 黄坤明主持会议

2023-10-20编辑:吴悦作者:来源:南方日报

10月17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对深入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及自贸试验区建设十周年座谈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江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丁薛祥同志在广东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省委书记黄坤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关于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与世界贸易组织改革的重要讲话和对深入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广东靠改革开放走到今天,还要靠改革开放赢得未来,坚定扛起开放大省的政治责任,在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上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提供有力支撑。要把握世界贸易发展新形势新情况新变化,加快建设贸易强省,不断优化国际贸易网络、结构和市场布局,着力稳住传统市场,稳步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规模。要在制度创新上先行先试,深入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把广东自贸试验区打造成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门户枢纽,推动形成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要统筹开放与安全,积极运用国际规则维护发展权益,练就驾驭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过硬本领,不断增强自身竞争能力、开放监管能力、风险防控能力。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地位作用,对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近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是党中央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最重要的成果是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全省各地各单位特别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按照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做好我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加快建设文化强省,为广东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要把习近平文化思想学深悟透,自觉贯彻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要切实担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紧紧围绕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广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深化文化交流文明互鉴,推动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展现新气象新作为。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江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与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学习贯彻,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要积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协同联动,深化与长江经济带沿江省市的务实合作,不断增加经济纵深,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以高质量的生态环境支撑保障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强化科技创新的引领支撑作用,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要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新阶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更多重大改革和创新事项落地实施,把“一点两地”全新定位做实做强。要下大力气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持续优化省域生产力布局,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会议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贯彻落实丁薛祥同志在广东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确保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加强对经济运行的调度,抓紧推进各项工作,全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及早谋划明年经济工作,加强调查研究,形成通盘的周全考虑和有力的具体举措。要加快建设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广泛运用新技术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构建全过程创新链,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要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