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典范 > 正文

【优秀教师】赵一瑾:严谨治学,尽心教学

发布时间:2019-09-27 10:45:15

人物简介

   

赵一瑾, 第五届中青年教师本科课程教学竞赛临床组第一等奖获得者,珠江医院康复医学科主治医师,从事临床康复评定及治疗工作和临床教学工作多年。


初试教学,教学相长


早在2008年,刚毕业一年的赵一瑾就被安排给专科学生上课。她不仅第一次感受到作为老师的紧张和任重道远,也确实亲身验证了教学相长的道理。从那时起,她就逐渐开始涉及不同的课堂,如科室业务学习,医院健康讲座,临床见习和实习带教,从实习生岗前培训,到后面的临床大课教学,一路走来得益匪浅。同时她还认为针对不同人群的需求来授课也是很重要的教学策略,把握听众的需求非常重要。幸运的是,大学期间多年的学生骨干的经历、康复科医生耐心细致的工作经历,确实让她养成了观察和同理心的习惯,能够从听众的需求出发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早年丰富的教学经历让赵一瑾对教学有了一番深刻的理解与体会,也为她以后的教学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五届中青年教师本科课程教学竞赛临床组决赛.png


严谨治学,自由课堂


早年见习、实习期间在第二临床医学院所接受到的严谨的教育思路也一直影响着赵一瑾,她始终认为老师应该严格对待学生的课堂。  
   

为了让学生们能更好地理解课堂内容,她的课堂上不会拘泥一种授课模式。比如,在课堂上,为了让同学很好的理解静力性收缩的概念,她会要求全体同学起立扎马步;为了让同学知道步态,她会让同学直接站在课桌上做分解步态的动作;为了让同学观察并评估腹肌的力量,她会让男女同学分别进行比赛。这样的课堂既直观又深刻,生动活泼地让同学们更专心于学习知识。又如在《肌力评定》实践课,为了让同学完全掌握肌力评定的要领,她不仅在课下要求学生互相练习,而且在课堂上也会要求学生做老师来示范并教学,让学生体验教学相长。这样不仅加强学生的学习,还能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实习下点前的岗前培训,她会结合临床实际给同学们讲解临床上应该如何严谨行医,如何和患者沟通。如何规避医疗纠纷,如何保护自己。也会让同学自己设想临床中会遇到的医患问题,以情景模拟的形式表演出来,再由观看的同学随机找人来应对这些突发的问题,然后她再做点评。事实证明这样的教学方式效果非常的好,同学们都很受用,极大加深了对知识的理解。

PBL教学.png


创新思路,尽心教学


今年被学校选赴到台湾中山医学大学学习PBL的教学的她对教学也有自己的一番新的心得体会。她认为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模式能够启发同学们更多的思考。尤其对于医学院校的学生而言,发散思维、举一反三的能力是很重要的,也希望在今后的教学中能践行这些新思路,新想法,真正为临床教学尽心尽力。

  深信严师出高徒的赵一瑾虽然在课堂与学习上对学生很严厉,希望他们都能培养出南医学子应有的严谨与细心。但是态度虽严谨,却不会拘泥于课堂的授课,喜欢以学生为导向,自由发问,让他们能更加深刻理解课堂内容。乐于分享的她,希望结合自己的临床经历引导学生们思考和解决问题,也希望自己的人生经历能让他们少走弯路。            

正是因为感受到她的真心,很多学生喜欢在课后与她讨论学习目标、人生规划等,在生活上亲切地称呼她为“一姐”。赵一瑾说自己从没想过要成为名医、名教育家,只想踏踏实实成为一名为患者解决实际问题的医生,为学生指引前进方向的老师。她最真切地希望是同学们在年轻的时候要懂得把握机会,从不同的方面去学习,全面提升个人的综合素质及修养,厚积薄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