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推进“三全”就业服务新模式

时间:2020-03-26 17:56:31 来源:作者: 点击:

3月,原本是求职招聘的高峰时期,但由于疫情的影响,传统的线下招聘活动都受到影响。为提高就业服务的水平,研究生院按照国务院《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以及学校有关部署,积极推进“全媒体促就业全员抓就业、“全天候服务就业的“三全”就业服务新模式。

全媒体促就业

为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线下招聘难的困境,我院早早开始部署线上替代方案。一是在“南医研究生教育公众号开设研究生就业服务专栏,一站式服务毕业、就业,帮助毕业研究生无障碍连通就业岗位,将“面对面”改为“线连线”,提高就业服务的效率;二是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网站设置“招聘信息就业指导板块。根据我校研究生培养专业、类型动态更新招聘信息、网络双选会信息、空中宣讲会信息等;结合历年研究生就业趋势分析,在就业指导板块,及时解读就业政策和办事流程,开设就业名师讲堂,进行职业测评,指导相关表格填写。三是依托广东省就业创业公众号,“无接触式”完成电子就业协议书签订、就业信息报送、派遣申请、电子报到证申领或下载、改派办理等传统线下业务。四是开展2020届毕业研究生就业状况电子问卷调查,了解毕业研究生的个性化需求。





为了满足毕业研究生的个性化需求,我院与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紧密合作,依托全媒体和大数据的优势,通过多样化的传播平台和图文并茂的多媒体表现手段,提供超细分的精准服务,让毕业研究生无论身在何方,都可在手机、电脑等多种终端及时地接收到推送的专属就业服务信息,努力实现“一生一策一案”,切实提升了就业服务效率。


全员抓就业

我院将“全员育人”的理念推广到就业服务中,充分发挥毕业研究生本身及学校、培养单位、导师、社会资源等的作用,确保2020届毕业研究生高比例、高质量的就业。一是通过公开倡议的方式,要求导师、毕业生在高度重视疫情的同时,为就业创业做好充分准备,调动一切可调动的资源推进顺利就业;二是积极与直属和非直属研究生培养单位沟通,争取为我校毕业研究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和实习机会;三是研究生教育相关人员全员动员”,努力延伸社会关联资源(含校友资源),不断拓展我校毕业研究生的就业空间。


全天候服务就业

为确保全天候的研究生就业服务,实现24小时不打烊,我院一是充分运用网络不断档、不断线的优势,不断完善线上服务项目和内容,提升“云端就业的覆盖力和影响力;二是在落实各培养单位就业专人服务制度的基础上,组织百余名就业服务志愿者参与到就业服务中,即时为毕业研究生提供线上咨询服务,第一时间解答各类就业问题,加快就业进度;三是针对困难毕业研究生,我院及时整理就业帮扶工作电子台账,有针对性的提供一对一或多对一等帮扶服务,促进他们顺利就业。

今年,我校共有1500余名研究生(其中博士300余人,硕士1200多人)面临着就业的机遇与挑战。通过我们的一系列措施,目前从各培养单位就业摸底情况来看,已经签约近300人,确定就业意向(待签协议)约200人,不低于去年同期就业率及就业意向率。据初步调查,研究生总体就业积极性较高,信心较足。后期我院将进一步针对“云端就业的新形势,开展“云面试技巧如何在表格中展现最好的自我等专项就业指导,继续推进“三全就业服务,切实保障毕业研究生实现充分和高质量的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