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师道传,守望相助人心暖——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教育抗疫纪实

时间:2020-04-10 11:22:48 来源:作者: 点击:

2020年初,疫情突发,学校上下奋力抗疫,秉承“博学笃行 尚德济世”的校训,践行着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誓言。

行为世范奔前线,立德树人传薪火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面对肆虐的疫情,研究生导师们纷纷奔赴湖北前线,用实际的行动给研究生们上了一堂鲜活的直播课。这一课有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分会主任委员、博士生导师侯金林教授在抗疫一线的“冷静担当”;这一课有广东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床专家组副组长、博士生导师蔡绍曦教授奔波各地,现场督导防控的“专业干练”;这一课有奋战在武汉协和医院ICU,誓言“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新冠终不还”的60后博士生导师程远雄教授的榜样力量;这一课有3天踏遍洪湖,10天完成洪湖县两千病人甄别的博士生导师孙剑教授的勤勉不懈;这一课有硕士生导师王晓锋在雷神山医院“一个夜班三次抢救”的百折不挠;这一课有曾获得“广州市抗击非典先进个人” 的硕士生导师王华,如今再披战衣的忠勇无畏;这一课有17年前因SARS病毒弃骨科投身呼吸科的硕士生导师胡国栋的矢志不渝……

在导师们的鼓舞下,研究生中也涌现出一大批不惧风雨、勇挑重担的斗士:有主动请缨,千里驰援江汉方舱医院的19级博士秦思;有恪尽职守,默默承担新冠肺炎转运工作的17级硕士钟俊达;有大爱为先、逆向而行,在简陋的防护设备下便全力投入武汉疾控中心一线工作的18级博士刘文辉;有深入当地社区,细致开展流性病学调查、样本采样、密切接触者管理、疫情分析、消杀和社区防控的“击冠”志愿者;有全天候值守在白云机场筑起境外输入第一防线的青年突击队……他们是医者仁心的坚持,更是一代代医者立德树人的薪火相传。


       左上图:广东抗击非典“三等功”导师温炬送19级博士秦思赴武汉驰援

右上图:18级博士刘文辉在武汉病患家中进行消杀

下方图:公卫击冠研究生志愿者出征仪式


学为人师攻难关,投身科研打硬仗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无硝烟战争中,我校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发挥各自学科优势,积极组织研究生投身科研攻关,为科学高效地做好新冠肺炎临床诊断、治疗和药物开发工作提供了有效支撑。其中,附属珠江医院周宏伟教授团队进行的“新型冠状病毒溯源、致病及防治的基础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首批专项资助,并研发出灵敏、快速的抗原诊断试剂;附属南方医院刘思德教授指导研究生开展“武汉新型冠状病毒传播动力学模型的构建及评估”研究;药学院刘叔文教授带领团队从病毒入侵人体细胞的机制中寻找防治新冠病毒感染的特效药物;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梁莉教授团队完成了广东首例新冠肺炎逝者的穿刺尸检;公卫学院流行病学系毛琛教授聚焦“密集型人群疫情防控精准决策的科学研究”,争分夺秒地开展科研攻关工作;全球健康与性传播疾病研究中心唐时幸教授团队利用荧光素酶免疫吸附技术平台,研发新型冠状病毒相关抗体的快检产品并取得成功……

面对人类知之甚少的新病毒,每一个夜归的导师,每一个留校的研究生,每一个24小时在线的研究生教育工作者都在和病毒赛跑,生死时速,分秒必争!



博士生导师周宏伟教授团队讨论课题

博士生导师刘叔文教授指导研究生开展研究


众志成城守后方,立体防控暖人心

后方亦战场,面对疫情,研究生院高度重视,科学研判,迅速部署,众志成城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个人都不能漏——构建“纵到底、横到边”的立体化防控体系

在监管机制上,按照上级有关部署,研究生院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并形成导师——培养单位(辅导员)——研究生院——分管校领导纵向报告体系。同时,招募研究生志愿者,核发专门出入证,加强留校研究生管理,在校门、实验室、宿舍、食堂等研究生必经活动场所进行证件排查、体温检测,确保横向监控体系“无死角、全覆盖”。依托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信息融合平台,在做好疫情重点地区研究生的登记和排查基础上,人跟人、点对点,通过每日健康打卡,精准掌握5000余名研究生的健康及活动接触情况。

研究生宿舍楼前负责监测体温,检查宿舍出入证的志愿者们


制度建设上,研究生院按照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根据疫情变化,相继制定《关于做好研究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动态追踪湖北地区及湖北籍研究生情况的通知》、《关于疫情期间加强研究生假期管理的通知》、《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研究生实习实训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研究生返校及相关工作的通知》、《关于非疫区研究生因新型冠状病毒研究需返校相关工作的通知》、《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返校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应急预案》、《关于进一步扎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防控关键期进一步做好在校研究生管理的通知》、《关于做好境外研究生跟踪管理的通知》、《关于做好文明祭扫专题教育及清明祭扫期间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等,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研究生的安全提供了清晰的指导。

一个人都不能少——探索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线上模式

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打乱了每一个南医学子的计划,为了保证研究生培养各环节的顺畅,我院严格按照国家及省里有关要求,部署线上安排。

未来的南医研究生,及时发布了致南方医科大学2020级研究生考生的一封信,明确了硕士博士招考相关安排;对于在课程学习期间的研究生,积极联系开课单位,调整授课方式,开放精品课程,确保本学期完成相关课程教学;对于需要中期考核的研究生,在积极征求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的意见基础上制定了2020年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方案,通过专业课程网考系统进行线上答题和延长考核周期等方式确保考核效果;对于“离校不离科研”的研究生,主动与学校图书馆联系,开通了以CARSI统一认证校外访问数据库的方式,保障校外研究生免费获取图书馆的电子资源;对于需要毕业的研究生,以线上会议的方式组织各培养单位按照原定时间计划完成研究生的答辩申请审核、相似性检测和论文评议工作,积极探索网络答辩、在线审核等多种新的工作方式,推进学位授予工作流程的优化和升级;对于需要就业的研究生,积极推进“全媒体促就业全员抓就业、“全天候服务就业的“三全”就业服务新模式。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网站开设就业服务专栏


一个人都不能忘——严守疫情防控“温度”底线

疫情无情人有情,守望相助克时艰。为严守疫情防控“温度”底线,研究生院第一时间发布了《致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的一封信》、《给研究生导师的一封信》、《导师给研究生们的一封信》,明确防控要求的同时,号召大家不恐慌、不焦虑,携手同心、共克时艰,加强学习,化危为机;通过“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动员党员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发挥党员的旗帜作用,坚定广大研究生的信心,传递温暖的正能量;在物质紧张期间,多方争取,给每位留校研究生配发口罩和温度计;在境外疫情爆发之际,主动关心在境外访学研究生,提供疫情防控指南、入境防控措施等信息服务和政策指导,简化提前回国或延期回国的审批手续,并给每位境外研究生寄送了防护物资包。

温暖人心的信

“我们要防的是病毒,我们要服务的是每一个研究生,我们要温暖的是每一个人的心,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张原英副部长提到,这也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研究生院特别关心身处疫情中心的研究生,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下,不仅寄送了鼓舞人心的《致湖北学生的一封信》,还给每一位湖北研究生发放了1000元慰问金。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细致排查,从多个角度给予了必要的支持和帮助,特别是对于即将就业的困难学生,积极争取就业专项补贴,切实保障了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基本学习生活需求。


研究生院思政科老师加班核对境外研究生信息及防护物资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到,疫情阴霾下往往更需要“阳光照耀。研究生院积极联合学校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提供免费心理咨询热线和在线心理讲座信息,全面提高研究生的心理素养;分阶段开展大规模研究生心理调研和排查重难点人,有针对性地做好心理支持;开展“战‘疫’有我,护‘心’同行”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漫画大赛、微视频大赛、征文大赛等方式,全力帮助研究生在特殊时期做好心理调节,正确面对疫情冲击。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这场战疫终将被历史铭记,每一位战疫中的南医人也都值得被致敬。疫情终将过去,春天终会来到,南医研究生教育将继续秉承“诚信务实、自强不息、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大学精神“立德树人传师道,守望相助暖人心”,为党和国家培养高层次的医学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