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暑假期间研究生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7-13 18:17:54 来源:作者: 点击: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714-826日为暑假放假时间。本学期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研究生管理工作稳步推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为确保暑假期间研究生管理到位,防止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现将暑假相关事项和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暑假学校相关工作安排

1、按照学校防控要求,继续做好研究生的人跟人管理,按时上报各类防控数据。

2、财务报账、设备试剂采购、学校公章使用、图书馆服务等各类服务保障类工作正常开展。

二、贯彻“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各培养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担负起安全稳定第一责任,落实假期安全管理工作。各单位假期前自行组织安全检查,对所管理区域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密切掌握研究生动向、健康和思想状况,引导研究生减少不必要外出,原则上不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不跨省长途旅行,严防发生重大意识形态、失泄密、负面舆情和重大安全事件。

三、各单位在放假前对所属人员进行安全教育。确需外出学习请假,严格履行请销假手续,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对去过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要逐一核实,及时向研究生院和学校防控办报告,落实健康管理和服务措施。假期往返途中要求研究生保持通讯畅通,做好防护,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应地区的疫情防控要求,确保研究生安全健康返校。

四、研究生离校时,做好宿舍水电、门窗安全防范措施,学生个人物品尤其贵重物品由本人妥善保管。任何单位和个人携带大件物品出校,配合保卫部门做好登记管理。

五、留校研究生要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和疫情防控要求,注意个人财产安全,发现可疑人员要及时报保卫处或报警。学生公寓按学校相关要求加强宿舍安全防范措施,禁止留宿非本宿舍人员,严禁违章用火、用电、聚众赌博、酗酒滋事等违法活动。

六、研究生假期使用实验室过程中,要严格遵守《南方医科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实验人员不得擅自离岗,防止发生意外事故,实验结束后应整理仪器设备和清理场地,关好水、电、气源和门窗,并按规定妥善保管实验材料,特别是易燃、易爆、强腐蚀试剂和有毒化学品等,做好实验记录,确保实验室安全。

  七、大雨、大风等恶劣天气期间,遵守政府安全指引,注意安全出行;禁止攀登未经政府管理部门批准对外开放的山,禁止到未经政府管理部门批准对外开放的水域内游泳,即使到正规景点或场所参加登山、游泳等活动,也要做好安全措施和在有救生员保护的情况下进行,避免发生意外。

八、加强节日期间校园应急值守,相关单位安排专人值班,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如有突发事件要妥善处置并及时上报。

学校保卫处24小时值班电话:020-61648154

祝全体研究生师生假期快乐!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