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术刊物发布研究生导师郑磊团队最新研究成果

时间:2020-11-19 17:21:07 来源:作者: 点击:

近日,国际学术刊物Advanced ScienceIF15.804)在线发表研究生导师检验医学科郑磊教授团队新研究成果“Identification and single-cell analysis of viable circulating tumor cells by a mitochondrion-specific AIE bioprobe”,其中郑磊为通讯作者。

该研究成功利用一种具有线粒体靶向的新型聚集诱导发光荧光探针TPN应用于CTCs的无损鉴定。TPN是具有线粒体靶向功能的有机小分子探针,可快速进入活细胞内线粒体并发出明亮的黄色荧光,与传统线粒体探针MitoTracker Green相比,TPN标记的细胞具有更高的荧光强度及信噪比。研究者在多种不同肿瘤细胞系中证实,TPN标记的肿瘤细胞与白细胞的荧光差异可以达3-12倍,使得混入白细胞中的肿瘤细胞易于鉴别。单细胞分析实验证实,TPN标记的单细胞无论是DNARNA均较传统标记方法具有更高的扩增效率。研究团队进一步结合白细胞特异性抗原CD45表达及核型,建立了CTCs鉴定的新方法。该方法成功从肺癌患者的胸水中检测出肿瘤细胞,并进一步在68位肺癌患者及22位肝癌患者血液中分别检出53例(77.9%)以及11例(50%)的CTCs,进一步证实该方法的应用前景。该研究为CTCs的无损鉴定以及高质量的单细胞下游分析提供一种有力的新工具。

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南方医院杰青培育计划等项目的支持,其中论文第一作者中南方医院检验医学科司徒博、叶昕怡、赵倩雯均为我校曾经培养的研究生。


Bo Situ, Xinyi Ye, Qianwen Zhao, Liyao Mai, Yifang Huang, Siqi Wang, Jing Chen, Bo Li, Bairong He, Ye Zhang, Jianjun Zou, Ben Zhong Tang, Xinghua Pan, Lei Zheng*. Identification and single-cell analysis of viable circulating tumor cells by a mitochondrion-specific AIE bioprobe.Advanced Science.2020,7, 1902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