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医科大学博士医疗队暑期义诊活动纪实

时间:2023-08-28 14:55:18 来源:作者: 点击:

 今年暑期,南方医科大学博士医疗队赴新疆喀什地区开展以 “基层义诊宣教,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刘叔文副校长出席博士医疗队出征仪式,为博士医疗队授旗并做动员讲话,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张原英带队出征。

 一、举行出征仪式,送上殷殷嘱托

 刘叔文副校长指出广东积极开展“组团式”医疗援疆,通过援疆医生和互联网医院建设等举措,不断打造组团式医疗援疆新格局。学校高度重视对口援疆工作,始终坚持以实际行动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学校高度重视对口援疆工作,始终坚持以实际行动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今年暑期,学校组织博士医疗队前往喀什地区开展三下乡活动,正当其时,意义非凡。他向即将出征的博士医疗队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援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本次志愿服务过程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努力将所学知识和技能运用到社会实践中去,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二是要传承南医人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优良传统,对标优秀标杆和榜样,在提高自身能力素质上下苦功夫,要以本次志愿服务为契机,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加强文化交流,扩大自身视野,深化对国情社情的认识,不断增强新时代青年人的历史使命感;三是要严守工作纪律,谨言慎行,尊重当地不同民族的文化、宗教信仰、风俗习惯等,精诚团结,不断提高团队协作水平,展现博士医疗队良好精神风貌。

 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张原英主持出征仪式并详细介绍了学校博士医疗队组建24年以来的历史沿革及建设发展情况,同时叮嘱同学们要树牢底线思维,严守政治安全、生命安全底线,确保三下乡活动平稳有序开展;要讲政治,守规矩,勇担当,善作为,脚踏实地,身体力行,弘扬医学精神,为喀什地区的医疗卫生事业和人民健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按照暑期三下乡活动方案,在博士医疗队完成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后,张原英副书记带领博士医疗队自广州白云机场出发,奔赴喀什地区。

 二、开展调查研究,锚定问题症结

 为高质量完成本次义诊宣教活动,确保喀什地区人民享受到更优质的健康咨询和医疗保障服务,在到达喀什地区之后,博士医疗队第一时间与我校驻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的5名专家取得联系,了解当地医疗卫生发展水平以及基本现状,明晰工作侧重点。

 而后,来自校内专家教授前往克州卫健委开展座谈交流,张原英副书记详细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建设发展情况,特别就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她表示欢迎有更多的医学生及医务工作者来南方医科大学交流学习,提升专业技术能力和学历层次,同时也会积极推荐优秀毕业生充分利用国家和西部地区的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到喀什地区投身医疗卫生事业。

 在义诊过程中,博士医疗队和专家教授一同深入所在社区贫困户开展走访慰问、健康咨询及送医送药服务。通过与前来就诊的当地居民交流以及入户走访,进一步了解当地群众日常医疗卫生需求及存在的困难,不断调整义诊侧重点,提高服务针对性。

三、做实义诊宣教,助力乡村振兴

 义诊过程中,博士医疗队根据学科类别与援疆医疗专家及来自校内的专家分为内科、外科、儿科、口腔科、超声科等专科开展义诊活动,坚持将医疗服务与健康宣教紧密结合起来,根据前期调研及交流座谈情况,结合义诊过程中来自不同村落居民的反馈,不断优化调整义诊内容,针对复杂问题及时开展多学科会诊分析或远程医疗会诊,竭力解决当地问诊群众的医疗难题,力求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

 内科学博士生吴越铭与中医专家许文学教授、张东淑教授在义诊过程中就喀什地区人民普遍存在的生活方式病有针对性地提供中西医相关的诊疗建议和健康咨询,积极向问诊群众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与饮食习惯。在义诊期间发现一例疑似存在急性心肌梗死可能的病患,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反馈病患信息,同时与在场的西医专家、中医专家以及其他义诊队员现场会诊,采取多种医疗手段积极干预,有效缓解病患症状,为后续救治赢得了宝贵时间。

 外科学博士生陈锟灵与我校医疗专家一同就义诊过程中发现的外科疾病进行归纳总结,为前来问诊的群众提供了专业的诊疗建议和保健康复方案。针对腰椎颈椎损伤、关节炎等普遍存在的问题,深入开展健康宣教。

 儿科学博士生邹宝娟在义诊中发现有些地区,由于文化程度有限,家长的就医观念和方式存在很大问题,特别是唐氏儿、先天发育畸形、颅内感染导致的残疾等就医问题在偏远地区更为明显。她在义诊中有针对性地对就诊儿童及家长进行健康宣教,唤醒他们的医疗卫生意识,教会他们使用中国儿童0-18岁生长发育百分位曲线图来市场关注孩童成长发育,同时引导他们学会科学就医。

口腔科博士生张雅洁觉察到边疆地区群众对于口腔健康的重视程度不够以及当地独特的气候和饮食习惯所产生的口腔健康问题波及面相当广泛,不同年龄层次存在的口腔问题层出不穷。义诊过程中她把在校期间学到的临床技能和经验及时分享给当地村医,并将精心制作的口腔卫生宣讲资料分发给当地群众。为了从娃娃抓起普及口腔健康知识,她特别组织了一场口腔卫生宣讲课,希望能够唤醒孩童们的主观能动性,为这片口腔卫生理念薄弱之地带来希望。

超声科博士生张丽和徐梓婷在本次义诊过程中承担了大量的检查工作,每到一个义诊点,都有大量手持检查单的当地群众排队等候,而这些群众中很多人很久甚至从来没有进行过常规体检。两位队员深刻感受到了当地群众的迫切需求,她们兢兢业业尽可能为问诊群众提供体检式的细致检查,帮助群众及时了解自身的健康状况,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

南方医科大学博士医疗队自1999年组建以来,先后多次赴西藏林芝地区、乐昌、河源、云浮、揭西、佛山以及广州市内社区等地开展送医送药义诊服务和医疗扶贫等活动。本次义诊行程5000多公里,跨越千山万水,在新疆喀什地区和克州开展,义诊活动为期一周,遍及喀什地区48村及克州阿图什市哈拉峻乡,累计为664人(成人就诊564人,儿童就诊100人)开展诊疗服务,健康科普及送医送药惠及人群2千余人次,受到了当地群众和干部的高度赞誉。

 本次义诊活动由南方医科大学、广东医科大学、喀什大学三校联合组建志愿服务团队共同开展,组织策划工作得到了南方医科大学组团式帮扶团队李凌队长以及沈群、李本富、肖维威老师的大力支持。我校驻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疗专家魏宽海教授、魏永强教授、金法教授、李涛教授、史晓蔚教授以及来自校内的医疗专家蒋泽生教授、许文学教授、张东淑教授为博士医疗队开展义诊工作提供了高水平的业务指导与帮助,共同为喀什地区群众提供了更高质量的医疗卫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