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起航!学校举行202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时间:2023-09-09 14:56:01 来源:作者: 点击:

    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神州。96日,南方医科大学202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校本部大礼堂隆重举行。全体师生精神饱满,神采飞扬,齐聚一堂,共同迎接新征程的启航。

校长黎孟枫,副校长熊梦辉、刘叔文,国家教学名师陈武凡教授、邹飞教授,全国名中医吕志平教授以及研究生院、各培养单位和附属医院领导出席典礼,2023级研究生新生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迎接这难忘时刻。开学典礼由刘叔文主持。

30B16

今年,学校全日制研究生新生共有3151,来自33个不同的省级行政区,招生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博士研究生569,其中学术学位389,专业学位180;硕士研究生2582,其中专业学位1474,学术学位1108。另外,还有184同等学力博士生来到南医校园参加集中学习。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全体师生庄严肃立

齐唱国歌

黎孟枫代表学校向2023级研究生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他表示,一代代南医莘莘学子从南医出发,秉承博学笃行、尚德济世的校训,开启广阔的学术梦想,在事业中不断提升学术和人生境界,在奋斗中谱写无数精彩华章。同学们恰是学校建设一流医科大学关键历史节点的重要见证人,未来更将成为参与者、创造者,向着更加未知、更为艰深的领地进发。黎孟枫说,学校期待各位成为医学科学的创新先锋,成为未来中国乃至世界医学事业的引领者和开拓者。照此努力,大家一定能成为国家强盛、民族复兴、人类进步所仰仗的精英。

3EEA9

研究生导师代表张惠杰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围绕科研生涯,与新生分享经验和体会。他谈道,所有的真知灼见都源于思考和自我对话。科学研究是一场漫长的修炼,要带着批判性思维去思考、总结、挑战,唯有严谨治学、勇于创新,方能实现心中理想。做任何事情都要有持之以恒的毅力。要有坐得住冷板凳的定力和强大的内驱力,这才是做学问应有的素养。他鼓励同学们要常怀感恩之心,坚持医者仁心,要善于从临床实践中发现问题,用科学的方法解决问题,将科研与临床完美结合,做一个有医德、有情怀的人。

4DA21

第一临床医学院外科学博士研究生胡德邻代表新生发言,他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医学生,无论是实现自我理想,还是践行医学信仰,我们都应该脚踏实地,在走向梦想彼岸的路上,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为学校科研攀峰立抓手,为人民卫生事业做贡献,为医学科学进步添薪火。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创造青春之南医、青春之中国。

开学典礼上举行了学校第九届感动南医立德树人好导师颁奖仪式,基础医学院赵小阳,公共卫生学院彭鸿娟,卫生管理学院张持晨,第一临床医学院文戈、魏强,第二临床医学院丁长海,第三临床医学院刘存东,口腔医院徐淑兰,顺德医院黄裕立,校外联合培养单位南部战区总医院徐琳荣获第九届感动南医立德树人好导师称号。

4BB02

开学典礼还对2022年度研究生奖学金获得者进行了表彰,校领导和专家教授代表为优秀研究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刘叔文在主持讲话中勉励同学们要以优秀研究生为学习榜样,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4D645

在昂扬奋进的校歌《爱在南方》中

开学典礼圆满结束


乘风破浪启新程

立志笃行谱华章

希望南医大2023级研究生新生

铭记博学笃行、尚德济世校训

践行生命教育

不忘初心理想

祝愿全体同学从今天起

笃志向前

共同开创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