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医科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

时间:2014-03-19 15:14:07 来源:作者: 点击:

新闻摘要: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以及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若干意见》(教思政〔20101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研究生管理教育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研究生教育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最高层次,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渠道。目前,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仍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相对薄弱的环节,面对研究生规模扩大、培养模式和管理方式发生变化的新情况新要求,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是维护学校和社会稳定、建设和谐校园、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是当前全面推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

二、切实健全和完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领导体制与工作机制

1.建立健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专兼职队伍相结合、全校紧密配合、研究生自我教育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纳入学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整体规划,统一部署、统一实施、统一检查和评估。

学校党委分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党委副书记统筹负责包括研究生在内的各类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组织实施全校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校负责研究生培养和管理的副校长要将思想政治教育作为重要的日常工作来抓,学校机关有关部门及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共同研究抓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把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研究生培养和管理的各个环节,贯穿到研究生培养和管理的全过程,做到思想政治教育与业务培养紧密结合,努力形成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格局。

2. 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行校院二级管理体制。在校党委领导和研究生工作部的统一部署下,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党政领导要具体负责本单位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由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统筹负责、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协同负责,会同科室导师,加强本单位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形成学校-学院-学科专兼职辅导员-导师-学生骨干两个三维体系,进一步增强工作的实效性。

三、努力拓展新形势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

1.要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设置调整的意见》(教社科〔20102号)要求,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导作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育全过程,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学生头脑,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

2.加强研究生学术文化建设。要注意在研究生学术活动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内容,通过组织学术论坛、学术竞赛、课题攻关、社会实践等活动,培育优秀科研人才和创新团队,促进研究生学术科研能力和思想道德素质同步提高,培养研究生不畏艰难的科学作风、严谨求实的优良学风、求新探异的创新意识、艰苦奋斗的创业品格、合作沟通的团队精神、学以致用的学术品格。完善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要求,加强对研究生的学术道德教育,并将其纳入学校研究生教育培养体系。

3.广泛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要强化研究生实践教育环节,将社会实践纳入研究生培养方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必要环节,做到有计划、有规范、有考核,形成长效机制。要积极拓展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建立社会实践保障体系。研究生要结合个人专业知识和研究成果,以科研报告、医疗服务、挂职锻炼等形式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并在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4.加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要积极开展研究生心理健康普查、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等工作。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根据研究生的心理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个体服务和团体辅导项目,帮助他们解决好情绪调节、环境适应、人格发展、人际交往、交友恋爱、专业学习、择业就业等方面的困惑,增强心理调适能力,提高心理健康水平。

5.努力解决研究生的实际问题。组织团体活动,加强研究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完善导师责任制,密切研究生与导师的联系。加强研究生的后勤保障、奖勤贷补等工作,关心研究生学习、科研、生活条件的改善,尽可能为研究生提供帮困帮扶服务、提供校内兼职岗位,承担助研、助医、助教、助管等工作。为研究生提供良好的就业创业指导,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就业观。鼓励研究生自主创业,引导他们结合国家需要和自身所长,到基层和西部去建功立业。

四、充分发挥研究生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体作用

1.大力加强研究生党建工作。组织部、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加强研究生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制度化和规范化,结合研究生的专业实际,积极探索符合研究生特点的组织生活形式,使党员教育与研究生的专业实践需求相结合、与研究生的学术科研相结合、与研究生的成长成才相结合,提升研究生党员教育的有效性,引导研究生党员在创先争优中加强党性锻炼,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大力加强研究生团学组织建设。共青团、研究生会、研究生社团等团学组织是发挥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主体作用的具体组织形式。要充分发挥研究生团学组织在教育、团结和联系研究生方面的优势,校团委要加强对研究生校园文化活动的指导,针对研究生特点,开展富于思想性、教育性的各类活动,并积极为各类研究生社团组织开展活动创造条件,为广大研究生成长成才服务,为研究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搭建平台。

3.充分调动和发挥研究生自我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在思想政治素质的培养和成长成才的过程中,研究生更应体现自身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参与性。加强研究生骨干培养,发挥其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榜样带动作用。鼓励优秀研究生担任本科生的兼职辅导员和班主任,发挥他们在本科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引导他们在参与育人的过程中加强自我教育。注重表彰和宣传研究生中的先进典型,努力营造研究生自我教育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五、切实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

1.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是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保证。学校建立以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和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为具体责任人,以研究生导师和辅导员为主体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同时,校团委明确专门的共青团干部负责组织协调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相应作用。

2.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负责统筹协调本单位研究生的党团建设、校园文化活动,评优评奖、社会实践、助学贷款、助管、帮困等工作;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负责协调研究生导师开展本单位研究生的专业实习、学术道德规范建设、学风培养、学术竞赛、国际交流及助研、助医、助教工作。各培养单位领导班子必须关心和做好本单位研究生的安全维稳、心理健康、就业等工作。

3.强化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首要责任人的作用。教书和育人是导师的两大基本职责。导师负有对研究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首要责任。将育人作为遴选研究生导师的必要条件,实施一票否决制。制订导师教书育人工作的考核奖惩办法,定期进行考核检查。

1)导师要在教学和科研实践中培养研究生良好的学风,严格要求学生遵守学术道德规范;

2)导师要了解掌握研究生的思想状况,深入课堂、实验室或科室、宿舍,全面关心研究生的健康成长,帮助他们协调和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对研究生开展心理疏导和行为规范教育;

3)导师要引导研究生积极进行专业实践、境内外学术交流,对研究生进行就业指导,导师要参与到研究生的学术竞赛等各类活动中,鼓励研究生理论联系实际,服务社会发展。

4.建设一支专职研究生辅导员队伍。结合实际工作需要,按照相关文件规定比例,选聘一定数量的硕士学位以上优秀毕业生专职从事研究生辅导员工作,加强培养培训,使他们成为研究生辅导员的骨干,支持他们把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专业去建设、作为职业去发展、作为事业去追求,成为专门人才。条件尚不具备的培养单位要充分利用青年教师资源,作为研究生辅导员配备的重要补充。研究生辅导员负责本单位研究生日常管理工作中的具体事务。

1)了解和掌握本单位研究生的思想动态、排摸研究生的心理问题、统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研究生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就业等信息,并及时向相关导师和领导报送;

2)组织本单位研究生的政治学习、心理健康教育、就业技能培训、各类奖项评选等;

3)开展本单位研究生的校园文化活动。协助团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

六、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提供保障

1.加强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领导。校党委和行政部门要每学年一次定期听取关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汇报,平时及时关注和研究解决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在学校年度经费预算中安排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专项经费。把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对学校办学质量和水平评估的重要指标,列入学校党建和研究生教育评估体系,一并检查评估。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学院每学年召开学位点负责人大会、新导师培训大会,各培养单位每学年召开导师大会,通报研究生学业培养、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情况。把研究生人才培养、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对学院工作评估的重要指标。

2.努力形成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合力。学校要加强对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前瞻性研究,在领导体制、工作体制和人员配备等方面为完善研究生工作党委创造条件。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要加强统筹规划,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信息,调动各方面的育人积极性。研究生处要注意运用政策法规、资源配置、信息服务和必要的行政手段配合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思想政治教育始终贯穿于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促进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