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医科大学首届研究生草地音乐节暨校园文化交流活动圆满落幕

时间:2023-06-14 11:21:03 来源:作者: 点击:

611日,由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会、星海音乐学院研究生会、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研究生草地音乐节暨校园文化交流活动在校本部运动场顺利开展,活动以“谱享星灿,医路扬歌”为主题,内容丰富有趣,节目精彩纷呈,现场气氛活跃。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刘叔文、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书记张原英、星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办公室主任谭小燕出席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前,星海音乐学院师生一行前往我校人体科学馆参观,馆内科普志愿者们以管道铸型标本讲解,实体标本、人体模型展示,现场示教互动,科普咨询,宣传小礼品发放等多种形式带领师生们走进奇妙的人体世界,深切感受我校科研工作者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科普志愿者们还结合日常不良生活习惯案例,讲解相关医学知识,引导大家关注健康、珍爱生命。

本次研究生音乐节暨校园文化交流活动分为特色展区与节目演出两个部分。特色展区一共设置五个展区,分别是“党史知识大闯关”展区、“关爱生命,‘救’在身边”展区、“医学元素互动—默契大挑战”展区、“神农心,本草韵”中医药主题展区、星海音乐学院带来的 “音乐知识科普”展区。

“党史知识大闯关”展区涵盖了党史、党的二十大、人文等方面的相关知识,融学于趣、寓教于乐;“关爱生命,‘救’在身边”展区备有婴儿与成人模型,现场普及心肺复苏急救基本操作;“医学元素互动—默契大挑战”展区,通过医学相关词汇的“你划我猜”,加强对医学知识的理解,互动现场欢声笑语、妙趣横生; “神农心,本草韵”中医药主题展区包括中药辨识、花茶体验、香囊制作等环节,展示中医药特色,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由星海音乐学院带来的“音乐知识科普”展区,普及科学的发声方式,教学弹奏电钢琴与吹奏竹笛的技巧。现场同学可领取集章卡,通过展区互动获取盖章认证,集齐一定数量即可兑换本次音乐节的限定文创奖品。

日落时分,节目演出正式开始。星海音乐学院马丽星、胡蝶、郑舒文、邓恒洽带来民族舞蹈《天地间》作为演出开场,舞姿灵动,感染力十足,现场气氛热烈、掌声连连,氛围感瞬间提升;来自南方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王振勋、吴翠雯带来《珊瑚海》,来自星海音乐学院邓丽媛和贾雪松带来的爵士歌曲《Misty》,他们的歌声旋律优美,曲调优雅,曲词经典,提升了音乐会的优雅格调;南方医科大学图书馆杨彦爽老师弹唱歌曲《是你》和《男孩别哭》,其轻扬灵动歌声,青春与绽放的激情演唱,引起青春共鸣。

来自星海音乐学院何蕙洁、王杰仪,分别带来竹笛演奏的《大鱼》和原唱粤曲《一剪梅 羊城小夜曲》,婉转悠扬、空灵动情,浪漫惬意,画面感十足,尽显经典艺术的独特魅力;来自星海音乐学院的毛瑜琪带来由林泳妍原创的作曲小提琴独奏《舞宴》,琴声回荡,激情随乐律起伏,其专业素养深度展现;随后她的小提琴与熊钎钧钢琴合奏由张志谋原创的作曲《星光》,旋律时而婉转低沉,时而澎湃激昂,不仅为观众展现了他们深厚的音乐创作功底,更为现场观众带来专业而高雅的听觉体验。


南方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方瑞琛弹唱《乌兰巴托的夜》,深厚浓情、淳朴动人;南方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薛铭亨、李昊阳演绎的《凄美地》,以强烈的节奏和交叠的短句引人入胜;星海音乐学院吴垠、张豪、贾雪松、罗雨佳带来《刻在心底的名字》,温柔真挚,扣人心弦;欢快的节奏随着南方医科大学法医学院黄俭与图书馆杨彦爽带来原创歌曲《星夜的祝愿》,将晚会的意境重新带入了一个更为真实的世界,他们深情动人的演唱,抒发着细致入微的情感,表达着对毕业时光的美好祝愿。

星海音乐学院蔡宁蔚、曾浩信、熊钎钧、凌东星带来的《不同凡想》灵动而富有爆发力,全场观众掌声连连,欢呼不断,观众们随着音乐的律动挥舞着手机闪光灯,汇成点点星河;南方医科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蒋宇涛、张磊来说唱歌曲《麒麟》,其节奏抓耳,燃爆全场,将气氛推向高潮!

最后,节目演出在星海音乐学院郭俊宏、黄琪宝、林双双演唱的《领航》中落下帷幕,激昂旋律汇聚着领航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引领两校青年学子牢记党和国家的殷切希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各自的专业领域,保持热爱,追逐梦想,成就更好的自己。

谱灿烂青春乐章,扬医路高歌奋进。本次研究生草地音乐节活动内容形式丰富多彩,青春飞扬,两校师生充分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音乐节活动的开展,让音乐走进校园,让学生们感受医学与艺术的魅力,促进医学与美育融合,使我校研究生培养更具人文气息,为我校加快复合型医学高层次人才培养,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