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的博士医疗队(图文)

时间:2014-03-28 15:28:14 来源:作者: 点击:

新闻摘要:   博士医疗队荣获优秀团队称号博士医疗队在拉萨布达拉宫广场前合影


南方医科大学博士医疗队组建于1999年,组建之日起,博士医疗队先后多次开展医疗义诊活动,免费为部队官兵和地方老百姓送医送药,受到了各级领导、部队官兵和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扬,并于2005年受到团省委的表彰。

199912月下旬,为落实军委、总部关于部队院校培养出来的专业人才要面向部队、面向基层、面向战士的要求,博士医疗队赴罗浮山42集团军124师开展为战士看病治病活动,他们在部队两天时间里,与战士同吃、同住、同训练、同娱乐,体验基层连队生活,了解部队卫生需求情况,寻找课题研究适合部队实际的切合点。这次活动受到了连队指战员的热烈欢迎。战士们说“做梦都没想到医学院校的博士生会到咱这偏远山沟的连队来为我们检查身体,送医送药。”

200035,是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37周年纪念日,博士医疗队50余人来到番禺市市桥镇,与广州军区预备役军官训练团官兵一起开展“学雷锋”便民义诊活动。市民就诊非常踊跃,他们将方圆50长的义诊台围得水泄不通,许多诊台后面排起了长龙,专家们顶着罕见的烈日顾不上喝一口水。据不完全统计,当天义诊达1500余人次。

2000415,继“3·5学雷锋活动后,博士医疗队又一次来到番禺市灵山镇开展“学雷锋”便民义诊活动。他们在该镇顺河村小学摆台义诊,本村及邻村村民闻讯,踊跃赶来就诊,据不完全统计,当天就诊达600余人次;在集中义诊的同时,我们还派出部分人员到该镇敬老院为近50位孤寡老人逐个进行体检,到不便前来就诊的农户家庭上门就诊。义诊结束时,敬老院老人们握着学员的手连声道谢,并自发齐唱《社会主义好》以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

2000526下午,博士医疗队50余人到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开展“学雷锋”义诊活动。他们在该公司结算中心一楼大厅摆台义诊,公司干部、职工及其家属闻讯赶来就诊,据不完全统计,当天就诊近1000余人次,散发健康保健宣传资料2000余份。南航集团公司领导和员工对“义诊”工作人员的精湛技术和热情服务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该公司副总经理王绍熙说本次义诊不仅解决了许多现实问题,更重要的是唤醒了南航人的健康意识。

200333 日上午,博士医医疗队,在白云区永平街道办事处的广州市道路扩建办所属的新兴白云花园进行了以"关爱老人,共建美好家园"为主题的学雷锋义诊活动,为500多人次进行了健康咨询和疾病诊治,送药4000多元。34,广东电视珠江台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200572930日,博士医疗队赴清远市佛冈县灾区开展以“三走进、三了解、三提高”为主题的党员先进性教育医疗义诊活动。队员们顶着高达39的高温为数千群众开展义诊活动,从上午9点到下午3点的 6个小时里,累计为1000多名群众义诊,当天用药1万多元。第二天在总结第一天活动的基础上,为提高活动的效果,将原定在两个镇开展的活动集中到灾情最重的汤塘镇的班江村,分别组织三支队伍,一只队伍集中为群众义诊,一支队伍下到受灾最重,现在还住帐篷的村民家中送医送药,开展灾后村民情况的社会调查,第三支队伍是到村内一些老党员家中慰问、座谈并为一些重病不能就医的群众送医送药。

200512月博士医疗队奔赴米岗村、雄伟村开展大型医疗普查活动,共为当地4000余村民建立了医疗档案。在博士医疗队陈强博士等热心队员的帮助下,经过两年认真细致的跟踪治疗,雄伟村萧远标一家那原本瘫痪的无法行走,只能靠双手撑地艰难挪动的三姐妹,病情最重的老大已经可以站立起来并蹒跚的行走了,六年没有出过家门的老二可以独立走到村边的小路上了,更可喜的是16岁的小妹妹已经可以正常上学了。

200611618日,博士医疗队一行23人受团省委的委托,再一次参与了“健康直通车”活动,分别到梅州市、梅州市五华县水寨镇和五华县中栋村为群众义诊,所到之处无一不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在此期间,省委刘玉浦副书记三天内两次接见我校博士医疗队的队员,并对博士医疗队同学们在这次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精神面貌、医术给予了较高的评价。18日的下午,我们队员彭宏博士在检查设备比较简陋的情况下正确诊断了一例突发性耳聋伴眩晕的年轻女患者,这样的病人从发病起5个小时内得不到针对性的治疗,就会导致永久性耳聋,我们正确的诊断为当地医院成功治疗该患者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对于这一突发事件的处理,充分体现了我校博士医疗队的专业过硬。省委刘玉浦副书记听完我们关于此事的汇报后,放心地笑着说:“嗯!南方医科大学确实不错!”

 

 

  博士医疗队05年修改.jpg

 博士医疗队荣获优秀团队称号

博士医疗队06年.jpg

博士医疗队在拉萨布达拉宫广场前合影.jpg

博士医疗队在拉萨布达拉宫广场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