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击冠”志愿队举办防控疫情工作座谈会

时间:2020-03-08 10:29:03 来源:作者: 点击:

3月3日晚,我校“击冠”志愿队在公共卫生学院举办防控疫情工作座谈会。“击冠”志愿队是由我校研究生自愿组成的,于2月21日出征,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的服务队。

 

在座谈会上,志愿服务队代表陈嘉婷、赵建辉、郭建宇分别介绍了队员们在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分组及近期工作开展情况:部分队员在各疾控开展疫情数据整理、调查问卷设计、现场环境采样、防控物资筹备、现场应急处理等工作;部分驻点公检法、教育、民政、企业等机构协助开展疫情调研和督导。

随后,公共卫生专家顾问团与“击冠”青年志愿者就前线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及困难对策开展了深入讨论,志愿者们纷纷就工作过程中的见闻及思考向专家代表们提问,寻求专业帮助。杨杏芬教授对采样规范、防护方式等详细说明;聂军教授解读疾病治疗过程、病例“返阳”等临床知识;陈清教授、李华教授就病原检测方法、提高灵敏度的措施提出建议;毛琛教授解答了流调方法比较、样本率估计、网络平台应用等实用技能;孟晓静教授、吴娴波对疫情数据处理、预测模型建立等提供专业指导。

 

最后,公共卫生学院杨杏芬院长对志愿者们提出三点期望,鼓励志愿者们克服困难,继续发扬艰苦斗争精神;珍惜机会,将知识技能与实践有机融合;厚积薄发,在工作中发现问题、深挖原因、解决疑惑。杨院长还表示,高等教育是教学相长的过程,此处经历给公共卫生学院如何培养实战型公卫人才提出了新的命题。与会专家们也一一给志愿者们寄语。公共卫生学院王亚惠副书记总结,希望志愿者们继续带着问题工作,带着思考实践,带回经验反馈,专家顾问团将继续为志愿服务队提供强大的后方支持。

 

座谈会后,志愿者们表示,能够在一线真实地经历疫情应急防控的全过程,学习最实用的公共卫生专业技能,尽己之力,尽己之学,为民解忧,为国护航,是难得的机会。本次座谈会在专家们的指导下,快速地提高了自己的知识储备,解决了遇到的问题及困难,感谢专家们的保驾护航。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全力以赴兑现誓言,在实践中学习,在战斗中成长,全面夺取防控斗争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