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忘 ,大爱为先

时间:2020-02-03 20:08:25 来源:作者:汤慧杰 点击:

 ——南方医科大学2019级博士刘文辉武汉防控一线纪实

 

“请准许我就地投入战斗,食宿自理,一切服从当地疾控部门调遣。一来学有所用,二来疫情发生在自己的家乡,有责任和义务贡献自己的力量。”朴实的语言,是一位医者初心不忘的坚持;铮铮的铁骨,是一位男儿大爱为先的担当。

 

750C

图为刘文辉的请战书

 

122日,正在湖北黄冈老家休假的2019级全日制委托培养博士生刘文辉接到原单位广州市疾控中心通知,即刻返程参与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然而,123日武汉“封城”了,返程计划受阻,本该继续休假的刘文辉当即决定申请就地投入战斗。23日晚,刘文辉把即将奔赴武汉参与疫情防控的消息告知父母,却不忍心告诉自己在广州刚刚怀孕的妻子,因为他相信有一天妻子、孩子必然会理解他的决定,会为这样一位勇于担当的丈夫和父亲自豪。母亲的不舍和担忧没有阻止他投身大义的脚步,军人出身的父亲帮他默默地烘干了衣物,装好了行囊,一句“珍重”,道尽“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研究生院和公共卫生学院的领导,以及他的导师得知刘文辉的决定后,更是千叮咛万嘱咐,希望他用专业知识救助他人的同时也要保护好自己。

披星戴月,辗转奔波, 24日早五点刘文辉到达武汉,旋即投入武汉市疾控消毒与病媒生物防治所和传染病防制所的防控工作,负责流调信息整理、病家消毒和院感控制等工作。白天,他在消杀科,带上防护装备和督导表格前往江岸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消毒和院感控制工作督导;晚上,他借调到传防科,负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个案调查表的录入,对前期个案调查存在的问题进行统一梳理,为现场流调人员获得更准确的流行病学信息提供指导。 

 

584B

图为刘文辉在病人家消杀作业中

 

578D

图为刘文辉正在梳理个案录入中存在的问题 

 

61FC

图为刘文辉的年夜饭 

 

为了不耽误白天消杀一线的工作,他加班加点,忙至深夜,“废寝忘食”成了常态,有时喝口热水都成了“奢侈的事情”。即便这样,每每想起有一次在病人家遇到的老奶奶说的“你们来了我们就好了,你们真是我们的救星,辛苦你们了”,他又感到满满的自豪感和价值感,有了坚持的动力。

130日,才收到了同事从广州寄来自己应急服的刘文辉,感觉自己瞬间变成了“正规军”,21日就承担起金银潭医院流调的任务,在大灾大难前更见一名医学生的“初心不忘 ,大爱为先“。

 

30D6

在半污染区准备穿上外层隔离服

 

2FF4

进入病房

 

30FF

正巧碰到广东的医疗队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