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农村 服务群众

时间:2014-03-31 11:27:48 来源:作者: 点击:

新闻摘要:  南方医科大学博士医疗队青年志愿者陈强博士事迹材料 我是南方医科大学2004级神经内科博士研究生陈强,1964年出生、现任研究生会生活部部长,随共青团中央重点支教队--南方医

 南方医科大学博士医疗队青年志愿者陈强博士事迹材料

 

我是南方医科大学2004级神经内科博士研究生陈强,1964年出生、现任研究生会生活部部长,随共青团中央重点支教队--南方医科大学博士医疗队多次下乡抚贫,最远达西藏林芝地区.

在入学前我是一位来自西部地区基层医院优秀的临床医生。1985年毕业于贵州遵义医学院,在安顺地区三线工厂职工医院任内科医生8年。93年调到贵阳市航空工业公司医院工作12年,91 任主治 医师,在近20年时间内为西部三线职工和当地的群众服务,对工作一丝不苟,对技术精益求精,对患者极端地负责任,医术精湛,受到医院和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1992年,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97年,陈强晋升为副主 医师。  

我是博士医疗队主要组织者之一。在2年的博士医疗队义诊活动中,先 后随 博士医疗队参加广东省委主办健康直通车活动深入到西藏、佛岗灾区、丰顺、五华、兴宁、梅州、钟落潭镇米岗村、雄伟村等、贫困地区为上万名贫困地区农民群众服务,送医送药,参加多次危重病人的抢救,接诊病人数2000多名。为博士医疗队的服务活动做出了重大贡献。  

2005年在一次义诊活动中,同广州市钟落潭镇雄伟村村民肖远标夫妇的三个身患重病的女儿结下了不之缘。三个女儿相继在10岁左右出现了癫痫发作,阵发性肌阵挛,大女儿肖嘉琪现年18岁丧失了行走能力,自理能力每况愈下,二女儿嘉仪16岁也慢慢步入姐姐的后尘……。两个大女儿已没有能力站立、长达6年之久,连吃饭,上厕所这样基本的生活都无法自理。双腿完全丧失活动能力,只能坐在地上用双臂代步支撑着身体缓慢移动,她们的手臂上,布满了因为摩擦和重压而留下的伤痕,裤子全是布丁。连吃饭都需要父母帮忙,只剩下14岁的老三还能勉强行走,但需要爸爸每天接送上学。原本肖家在当地属于经济条件很好的家庭,最先盖了复式楼,曾在外地工作,负责管理工厂收入丰厚的父亲,为照顾患病的三个孩子只好辞职回家!送到市内大医院看病治疗,四处问病求医,但没有任何结果,渐渐放弃了两个大女儿的诊疗,只希望能保住小女儿,为这个家的未来保留一点希望。医药花费使这个家庭陷入贫困的绝境.            逐渐起病的三个女儿带给这对夫妇的是生活的渺茫  

经过询问和分析,初步认定这是有明显的遗传性疾病。遗传性疾病是世界性的科研难题,治愈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是我并没有气馁,回到学校后,立即通过各种手段查阅文献,收集资料,最终确定这三姐妹患的遗传性疾病可能是:家族性肌阵挛癫痫。治疗上,目前尚无有效药物。经过反复分析,认为她们可以试用抗癫痫药物。  

我回到学校,立即开始寻找此类药物。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由于最适合三姐妹的那种药物由于使用次数越来越少,医院已经不再引进了。而同类药价格贵,长期使用对贫困家庭很难负担,跑遍了医院有关部门,说明原委,医院有关部门听说了三姐妹做了这么多事,也非常支持工作,药物得以顺利的批准引进。得到药物后,立即送到肖远标家中,并详细指导如何用药。  

在几次的义诊过程中,与这户村民家庭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在一年多的跟踪治疗过程中,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和节假日,经常自费坐公交车和摩托车前往雄伟村看望她们并为她们送医送药,需要进行的皮肤和肌肉活检 博士破例协调医院的外科医生带医疗器械在他们家中顺利地完成了,随后又分别出诊进行了血乳酸测定,血细胞瑞士染色,血液染色体等多项检查。增加了中药配合治疗,结合康复训练加功能锻炼,还请到中医、外科等多个学科的博士 博士后为三姐妹进行会诊、检查、制订综合治疗方案。自费将三姐妹的血样抽取后送往上海一家权威的生物医学公司做DNA测序寻找病因,已取得了明确的结果,为进一步治疗提供了方案。  

天道酬勤,不懈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经过一年的跟踪治疗,现在,三个女儿的病情都有了很大的好转:大女儿已经可以自己料理生活起居,二女儿可以自己出门玩耍,三女儿甚至可以帮母亲做一些家务,并自己骑自行车去上学了 。三个花季女孩的脸上,重新洋溢起会心的微笑,我也成了这一家人的好朋友。  

救助三位小女孩的事迹在南方医科大学学生中引起强烈的反响。我写的反映博士医疗队下乡活动的《博士下乡日记》被刊登在研究生学院的网站上,一位研究生随我跟踪采访治疗的全过程,拍摄了一组照片,以“拿什么奉献给你的病人”为题在校内橱窗刊出,受到全校学生的观注。并先后获得全省、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摄影一等奖。  

除了亲自参加义诊,还积极投入博士医疗队的建设和组织工作。2006年春节期间, 博士策划组织了博士医疗队赴梅州开展的大型健康普查活动,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省委副书记刘玉浦同志亲自前往看望了博士医疗队队员。从去年12月开始,还组织策划了在广州地区开展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试点的普查和服务活动,已开始对两个试点村7504000多名村民进行健康检查和建立健康档案。已得到共青团广东省委的关注和支持。目前博士医疗队已有近300多名博士生参加了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并对在校研究生和本科生产生了很好的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