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好导师】翟惠敏导师:博我以文,约我以礼

时间:2020-03-12 11:48:07 来源:作者: 点击:


翟惠敏,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南方医科大学护理学院人文与精神护理学系主任。从教29年,主要研究方向为护理人文与教育。近5年主编卫生部“十一五”规划教材、国家“十三五”规划数字教材,副主编国家“十三五”规划教材等6部教材,主持国家级、省级、校级课题6项。

 

初次接触翟老师,是在我大三下学期的《护理管理学》PBL课堂上。那节课我至今记忆犹新,讲的内容是“计划与组织”。翟老师节选了《红楼梦》里“王熙凤协管宁国府”的视频来帮助我们理解理论知识、参透传统文化,以经典领悟管理学原理。用案例学课本,不仅利于吸引学生、留下深刻印也为那时沉默寡言的我提供了非常可贵的表达机会。在课程中,翟老师不停地用她那温柔和蔼的话语鼓励我们,多讨论、多发言,哪怕是一丝小小的感触,只要把它分享出来,大家就学到了不同的感悟和理解,我们就有更多的收获。如今看来,正是老师这种别出心裁的教学设计、不拘一格的教学方式、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及平易近人的教学态度,使得我对老师发自内心的热爱与崇敬由此而生,并伴随着我的本科生涯直至考研复试,终于,我怀着初心与老师再续师生情谊。

作为老师的研究生以后,在这短短的一年时间内,我发现原来之前我对翟老师的认识只是感性认识:在学习、科研和生活中,老师总是尽她所能、用她本心来指导和培养我们,并以身作则,为我们树立榜样,教我们潜心问道。她的为人、治学及科研,更是让我深深折服。

仍记得入学时的第一次组会,“研究生学的不再仅是知识,更多的是‘人学’---学会与人相处,规范自己的礼仪,完善自己的人格”,老师递过来一本口袋版的《弟子规》如是说。老子曾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把翟老师的品性比作成水是再恰当不过了——如水般清澈透亮,教我们做善良纯粹、明辨是非之人;如水般坚韧,刚柔并济,教我们如水滴石穿般钻研;如水般荡涤尘埃,滋养心灵,给予我们最诚挚的关怀。

和老师交谈过的人都知道,老师说话总是细声细语、不紧不慢,但她对我们的学习和科研,却是有一种“微笑的严厉”、“放风筝式的管理”。比如在选题时,翟老师特别尊重每个学生的兴趣及特长,注重因材施教。我的本科专业为护理学(助产)方向,因此我在选题时就选了助产方面的人文护理,这就涉及到我的实习医院和师姐们不大一样。老师在表明了对我的实习要求后,广泛采纳了我的实习意愿,为我安排了不同的实习医院及科室,让我十分动容。她就是这样设身处地的为学生着想,一切以学生的学习及发展为主,再苦再累再麻烦也要为我们营造良好的学习及实习环境。

在科研方面,老师一直坚持诱导式、启迪式教育,她经常说“不愤不启,不悱不发”,给我们一个问题,我们就会产生解决它的斗争心,进而化为行动去努力解决,最后彻底掌握这方面知识。老师这种潜移默化的教学和指导方式,我们都觉得受益匪浅。每当我们提出一些科研相关的问题时,老师不是在第一时间回答我们,而是通过启发或诱导,层层推进,提供给我们一个解决问题的思路,让我们从实际情况出发,自己思考、权衡并选择,到最后自己解决这一问题。今后遇到同类问题时,我们就会懂得如何处置,从而增加自己的成就感。

当然,老师不仅要求学生要有科研能力、真才实学,更不能忘了护士的实践能力、看家本领。做科研、做护士,都不能忽略能力培养,牢记实干才能兴邦。在实习过程中,老师经常嘱咐我们要打开胸怀,虚心向不同机构、不同专业老师学知识、学技能,增强自己的本领,处处留心皆学问。另外,老师还带领我们参加各种学术年会及交流会,积极汲取研究热点及思想潮流,不断更新知识,创造灵感,开拓视野,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投入自己的课题工作中。她对学生谦逊有礼、一视同仁、毫无保留,实乃师者仁心。

翟老师授予知识、启迪智慧,也教导我们要增强社会责任,做个有信念、有担当的当代青年。她以身作则,在课余时间带领我们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2018年年10月重阳节之际,老师带领我们学生志愿者去广州友好老年公寓开展“感受绿色疗愈力”的敬老科普活动,倡导并积极践行园艺疗法,关心关爱失智老人,并提高护工对老年痴呆疾病的认知与护理。老人们都很积极参与,愿意动手,并跟我们有很多的眼神交流和语言沟通,与我们打交道后显得特别开怀。我看到老人们一个个的笑脸,深感我们活动的重要意义,内心不禁欣慰和柔软,或许他们已经忘记了很多,但时光从不忘记他的生命里我们曾经来过。通过此次活动,我从中深刻认识到,我们要为多关心爱护社区和养老院的老人们,也更体会到科学研究与人文关怀有机结合的重要性,要懂得在服务人民与奉献社会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老师不仅是我们学习科研路上的引路人,更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贴心人,是我们不可多得的良师益友,待我们关怀备至、亲如儿女。正是她秉承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精神,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言传身教,引发学生对人性的思辨,对是非的判断,激发学生心底的善良和对生命的热爱。这种面对面的态度,才有心贴心的温度!

颜回说孔子是“夫子循循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如今看来,恩师翟老师不也正是如此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