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好导师】我的好导师——吴芃教授

时间:2020-03-12 11:50:14 来源:作者: 点击:


吴芃教授,现任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教授学术型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吴老师作为课题负责人先后主持多项国家、省部级、校级课题;曾获得多项荣誉:第四届南医优秀教师、2019南方医科大学“教学特别推荐”教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东省杰出青年医学人才、广东省“千百十工程”校级培养对象、第三届羊城好医生;担任国家级学术团体委员,省级学术团体副主委职务共20余项。

经师易遇,人师难遭。

人生像一场旅行,每一路程都会遇到不同的人。有些人云淡风轻,如匆匆路景;有些人却化雨春风,似灯塔照亮黑暗。研究生阶段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光之一,而我的导师则是我最重要的领路人。吴老师是一位严厉的导师。在学术和临床工作中他严格要求学生,锻炼独立完成课题的能力及培养我们团队合作精神,指引我们向着优秀的医生成长;吴老师却又是一位温柔的老师,知道学生在外不容易,在生活上给学生很多帮助,经常关心学生的健康和安全。

 

寓教于乐,授业解惑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很多听过吴老师讲课的学生,都有这样一种感受:“他的课程就像一场精密的手术,近乎完美的‘术前准备’——从语速的控制,到包袱点的设置;从疾病典故,到关键点的重音……,使得最终呈现出来的是一种几乎戏剧观赏式精彩的课堂体验。他会让你跟随他的节奏,一步步地踏入他的剧本中,一条条知识点就如同轮番登场的人物,他们都有独属于自己的故事与性格,在你心里留下深刻的印记。”正是凭此优秀的讲演能力和真切的教学情感,吴老师总能在代表我们大学参加全国性和省级的教师教学比赛中能获得优异成绩,而他的孜孜不倦的工匠精神也一直影响着我们。

言传身教,硕果累累

作为导师,他谆谆教导,用自己的学识为我解疑答惑;他言传身教,用自身人格魅力感染我们;他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为我们树立榜样。近三年来指导的多名研究生发表的学术论文20篇,其中11SCI,并且有1JCR一区和5JCR二区文章;学生中曾荣获广东省优秀硕士、南方医科大学优秀毕业生、国家奖学金等奖励与荣誉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吴老师曾对我们说,不要将眼前的研究生学习作为人生的终极目标,要辨证统一地看待科研、临床的关系,不要被社会焦虑裹挟了个人的思维。为了开拓我们的眼界和提升我们的学术层次,吴老师帮助我们获得前往国内外学术顶级机构或平台学习的机会:有的同学与世界顶尖泌尿外科专家PAUL教授共同开展课题,更甚者走出国门前往哈佛大学、日本冈山大学学习和交流。

 

严谨治学,诲人不倦

作为学者,他学术严谨,矢志科研,带领着课题组砥砺前行。科研路上守住初心,永不停歇,这是吴老师作为学者对自己的要求;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科研是一项严谨的事业,该是怎样就怎样,诚实则是每个人最重要的品质之一,这是吴老师作为师者对弟子的劝诫;栉风沐雨,砥砺前行,这是吴老师作为科室一员致力于促进科室发展的决心。

杏林春暖,仁心仁术

作为医者,吴老师熟练掌握各项泌尿外科微创技术,擅长尿失禁、前列腺增生、膀胱功能障碍、前列腺癌、肾癌及膀胱癌的诊疗。他仁心仁术,全心全意、热情为患者服务。从医十多年来,吴老师始终坚持医者父母心的原则,无论患者富贫贵贱,始终把患者的健康置于首位。对待每一位病人,总是认真检査、耐心解说、严谨施诊。极高的专业素养和丰富的人文关怀,使得他深受患者信赖。

博施济众,倾囊相授

吴老师除了平时指导我们科研和临床知识学习外,还不吝于将自身成长经验传授给广大研究生。吴老师总鼓励我们说真正决定你成功与否的,往往是你的沟通能力和科学的思维模式。无论是学硕,专硕,甚至是实习生,只要善于留心,就会发现医学就是一座掘之不尽的宝库,而被焦虑支配的人只会徒坐宝山上却空手而归”。而今,我想通过这句话与各位同学共勉。

 

    

    师者如兰,师者如水;他润物无声,关切我们的成长。师者如父,师者如烛;他光明璀璨,照亮我们的前路。正值教师节之际,谨以此文献给我们敬爱的导师——吴芃教授,感恩您的悉心教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