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好导师】育人育心,亦师亦友——我的好导师王冬教授

时间:2020-03-12 11:51:47 来源:作者: 点击:



王冬,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卫生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科带头人,是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省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对象。担任广东省高校哲学社科重点实验室主持人、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主任以及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医疗投资促进分会副会长、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医院人文建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基层卫生学会副会长、广东省卫生经济学会卫生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医保专委会常务委员等10多个学会任职。

主要从事公共卫生政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医院管理等领域研究。目前已发表论文90多篇,其中5 篇被SCI、SSCI收录,3篇论文摘要被知名期刊《LANCET》收录,获得省部级二等奖 1 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社科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1项,以及中共广东省委深改委委托项目等其他省部级课题20多项,出版专著《非营利性医院的企业式经营--向长庚医院学管理》、《挂号、看诊、拿药背后的秘密——长庚医院教我的6堂成功管理课》,合著《医院管理人员职业化发展的困境与出路》、《中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报告(2015-2016)》等,有多份研究报告被政府部门采纳。

 

以身示教,以德立教

王冬老师从2004年硕士毕业留校任教至今,从助教到教授,始终不渝地怀着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责任感,投身于教学的第一线全程指导学生的学习。他经常说:一个教师的“初心”就是“学生”,“使命”就是“培养合格的人才”。在长期的一线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中,坚持三尺讲台,在担任院长后,年均授课量仍保持200课时以上,教学质量评估均为优秀。2018年荣获“南粤优秀教师”称号。

在教学管理上,积极推动教学改革,不仅在课程教学创新教学方式,还在围绕国家教育工作精神,扎实推进专业教学改革,承担国家和省、学校多项教学改革项目,荣获过学校教学优秀奖一、二等奖,获得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构建“一体、两翼、三分、四合”模式培养现代卫生管理人才的研究与实践》获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广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是王冬老师一直以来的追求,并且身体力行地践行着。他勤勉敬业,工作十几年来一直保持着勤奋踏实的工作态度,认真履行职责,认为“科研是为了明天,教学是为了后天”,对学术研究与教学工作始终怀着敬畏之心与无限的热情与追求,始终以身作则,严于律己,把握学术新动态,引入教学新模式,不断提高自身学术造诣的同时,努力培养一代代卫生管理事业的人才,既为“明天”不懈奋斗,更为“后天”奠定坚实基础。此为吾之榜样也,信念,追求,孜孜不倦。

躬亲力行,育人育心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曾说过:“要学生做的事,教职员躬亲共做;要学生学的知识,教职员躬亲共学;要学生守的规则,教职员躬亲共守。”王冬老师每年都会亲自为本科生、研究生开展思政第一课的授课活动,教导学生在国家“健康中国”战略目标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有利契机下,树立崇高的目标,牢记使命,找准定位,有理想有方向地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王冬老师不仅自己对学术研究始终心怀敬畏,以身作则,恪守学术道德,并且严格要求每位学生在科研中严谨认真、求真务实,通过组会的科研进展汇报,带着研究生一起探讨理论依据、研究方法、问卷调查等,亲自指导学生修改文章,对每一个数据处理方法、每一句表达都十分较真。除此之外,王冬老师还要求学生明确自己的个人发展规划,从周计划、周总结到年计划、整体目标等,老师总会认真督促完成,让学生的计划不流于形式。

尽管院长事务繁忙,但王冬老师担任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的指导教师,仍积极为学生们创造良好的学习与成长条件,尽其所能地给予充足的课题资源和科研经费支持,配备带教老师,时常邀请优秀学者开展讲座,主持负责广东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公共卫生政策评价与研究重点实验室”、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研究基地,为研究生开展科学研究提供有利的平台支持,且王冬老师重视社会实践,学生一入学便安排学生进入课题组,跟着课题组实地调研,了解医疗卫生现状,他经常说:不了解的一线医疗卫生实际的地研究都是无源之水,流于形式。只有实践,才能更好的发现问题,从而为学术研究奠定基础。

在其严格要求和悉心指导下,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研究生与本科生:指导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优秀研究生等称号;指导本科生获得第十四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全国“人卫杯”第六届全国卫生管理专业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竞赛二等奖等。我想,正是因为有如此严格较真,躬亲力行的老师,才会有更好的我们。此为吾之师也,传道受业解惑,教之以事而喻诸德。

关怀备至,亦师亦友

研究生生活就是你排除万难地进来,然后再攀藤附葛地出去,最后破茧成蝶。日常生活中难免因为科研、因为生活而情绪低落,王冬老师总是在身边,给予适当的帮助和指导,陪着我们一起努力,一起进步,因此我们也常在私底下亲切地喊他一声“冬哥”。在紧张的学术科研之余,心系学生的冬哥会组织大家一起爬山、看电影,劳逸结合,注重学生的身心健康;在端午给我们准备粽子,在夏天给我们送来荔枝等水果,在中秋给我们准备月饼,一起过节,让独在异乡的我们也倍感亲切。此为吾之友也,春风化雨,温暖和煦

风雨润桃李,黑白画春秋,王冬老师对科研工作的满腔热情和对学生成长的满怀期待,始终感染着我们每一位学生,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经师易得,人师难求,能够师从有理想、有方法、有情怀、有颜值,厚得树人、亦师亦友的王冬老师,何其幸运!有一段话形容王冬老师最好不过,以此赠与我们的导师:大眼界大勤勉大追求,好学问好担当好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