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南方医科大学党政办公室关于开展“文山会海”专项整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8-30  作者:  预览次数:

学校机关各部(处、室),各直属单位,各学院、附属医院,资产经营公司,顺德校区管委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新要求和学校《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结合巡视整改工作与学校实际,切实抓好“文山会海”问题的整改工作,现就有关工作事项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本着精简、务实、高效的原则,全面整改文件会议过冗过滥问题,大力弘扬“短时新”的优良文风,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数量,提高会议文件质量,建立健全精简会议文件、改进会风文风的长效机制。

二、整改内容

(一)精简会议文件数量,切实解决“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问题。严格清理、切实减少各类会议文件,能不

开的会坚决不开,能不发的文一律不发,可合并的坚决合并。除上级指示或学校决定外,各部门召开全校性会议,每年不超过1次。法律法规和上级文件已作出明确规定,以及现行文件已有明确规定且仍然适用的,一律不再重复发文。减少配套类、分工类文件数量,分工方案不单独发文。严格控制各类通报表彰。凡是通过OA系统发送的公文,除存档需要外,原则上不再印发纸质文件。

(二)控制会议文件规格,切实解决职能部门超规格办会发文问题。严格控制会议文件规格,多采取小规模座谈会、专题会等形式研究解决问题。涉及全校的重要工作、重大实施方案,改革发展中的政策性、规范性文件,学校层面的通报表彰,向上级报告、报送的文件,以学校名义印发,属于部门职责范围的事项不以学校名义开会、发文。除上级要求或涉及全校重大决策部署的会议外,不安排学院、附属医院的书记、院长同时参会,不得要求与会议内容无直接关系的负责同志参会。充分利用视频会议系统,除确需现场召开会议的情况外,对不涉密的,原则上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召开。

(三)准确把握会议规模和发文范围,切实解决会议规模过大和文件滥发乱送问题。严格控制各类会议活动规模,减少会议参会人员,避免陪会现象。除党代会、双代会及学校研究决定召开的重要会议之外,全校性会议参会人数不超过300人,时间不超过1天。各部门召开的全校性会议,人数不超过200人,时间不超过半天。科学确定文件发布层次和阅读传达范围,准确拟定主送和抄送单位,避免所有文件一概全校普发情况。

(四)提高会议文件质量,切实解决会议时间长和文件篇幅长、实际效果不好问题。提倡开短会、发短文,不要“穿靴戴帽”,避免照搬照抄,力戒空话、套话。全校性会议大会交流发言人数一般不超过5人,每人发言时间不超过10分钟。除综合性文件外,其他以学校名义的发文不阐述形势、意义等内容,部署某领域重要工作的文件稿一般不超过6000字,部署专项工作或具体任务的文件稿一般不超过4000字;一般性请示、报告不超过1000字。简报要重点反映重要动态、经验、问题和工作意见建议等内容,减少一般性工作情况汇报。严格控制会议活动经费,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三、有关要求

(一)思想高度重视。“文山会海”问题直接关系到学校管理工作效能和形象,关系到学校巡视整改工作成效。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转变观念,充分认识开展“文山会海”专项整改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增强精简文件会议的主动性、自觉性,按要求扎实开展好整改工作。

(二)认真落实整改。各单位要对照学校《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围绕本次整改重点内容,认真查摆问题,做到自查自纠、立行立改。要坚持标本兼治,建立健全本单位会议文件管理制度,形成精简会议文件、改进会风文风的长效机制。各单位主要领导要切实对本单位行文、办会进行认真审查,严格把关,确保整改工作做实做细。

(三)加强督促检查。各单位要坚持“文山会海”问题不解决不放过,不见到实效不放过,确保专项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党政办公室将不定期地对各单位控制会议、精简文件情况进行检查,并将有关情况予以通报。

南方医科大学党政办公室    

 2018年8月20日         

    (联系人:张根水,联系电话:61648020)

Copyright©   南方医科大学校长办公室    版权所有地址:广州市沙太南路1024-1063号行政楼三楼    邮编:51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