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南方医科大学关于2015-2016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6-10-31  作者:  预览次数: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实际,现将学校2015-2016学年度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概述

一年来,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广东省委《关于我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把深化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治校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举措,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在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决策公开的基础上,扎实推进制度公开、服务公开,加快信息平台建设,加强网络舆情管理,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推进制度公开。201511月,学校首部《章程》经省教育厅核准,第一时间通过学校主页、信息公开网、信息公开栏、宣传册以及专题会议等渠道进行了公布和解读,同时将章程的学习纳入学校新入职教职工的培训内容。以章程为统领,学校对内部规章制度进行了梳理,对35件同上级路线、方针、政策、法规不一致,不适应学校实际需要,或已有新规定的政策性和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废止,对304件继续有效的政策性和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整理,形成《南方医科大学制度汇编》,下发全校贯彻执行,营造了按章依规办事良好氛围。

(二)推进服务公开。促进校务公开与校务服务紧密融合,提升学校管理服务质量和水平,学校开展了办事指南编制工作。按照“程序规范、流程简便、公开透明、服务师生”的基本要求,全面梳理学校各类服务事项,健全工作制度,优化业务流程,规范编制服务事项清单,细化公开办事指南,真正让师生看得懂、用得上。同时,为健全网上校务服务体系,学校启动了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根据“成熟一个,上线一个”的原则,逐步将学校各类服务事项纳入网上办事大厅集中发布和办理,实现网上办理与线下服务相结合,为师生提供便捷高效的网络化服务。

(三)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持续推进招生、财务、招标采购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入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扩大高校招生信息公开范围,细化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招生信息公开服务平台建设,做到“十公开”。加大财务、资产信息公开和解读力度,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了学校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等信息,更新了2016学年各类教育收费的项目、依据和标准,升级完善了学校财务信息查询系统。完成了全校国有资产清查和资产管理网络信息平台搭建,启动了房屋土地综合管理系统建设。学校招标采购信息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校内公告、国有资产管理处网站等多平台集中发布,评标全程录像,确保公平公正公开。

(四)加强网络舆情管理学校通过网络、新闻媒体、微信微博平台,专家访谈等形式主动发布权威信息,加强信息解读,回应公众关切。学校制定了《南方医科大学网络舆情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成立网络舆情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网络舆情管理与处置的组织、监督、实施与考核工作,构建了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单位网络宣传员、网络评论员组成的三级舆情管理与处置机制,确立了由研判预警、分级处理、动态跟踪等环节组成的处置流程,进一步提升舆情管理能力,为学校稳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五)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学校启动智慧校园建设,大力加强网络与信息化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开展网站群建设,实行校内网站集约化建设和管理,更好发挥学校信息公开主平台作用。加快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打造面向师生的综合管理服务信息平台。购置高校信息公开专业系统平台,优化栏目设置,加强内容管理,提升信息发布和整合能力。完善学校内部数据形成采集机制,统一数据标准规范,建设学校基础数据中心和云服务平台,促进学校各信息系统之间的信息共享交换。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5-2016学年学校通过网站主动公开信息约5600余条,其中,信息公开网158条、学校新闻2428条、校内公告404条。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196549篇、联系沟通媒体近200次、校报信息3752条、宣传橱窗约96版、文件1206份。

2.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按照要求,学校一年来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如下:

1)学校基本信息:定期更新公布学校办学规模、机构设置、学科建设、在校生情况、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医疗实力、校级领导班子成员简介及分工等基本信息,公开了学校章程、“十三五”规划、年度工作总结,编印学校简介2000册、年鉴500册,编发周工作安排796项。

2)招生考试信息:严格贯彻实施招生“阳光工程”,充分利用学校招生网站、微博、微信、QQ群、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新闻发布、咨询热线、校园开放周等媒介形式,积极推进包括全日制本专科教育、研究生教育、成人教育等各层次招生考试信息“十公开。严格执行招生考试“六不准”和“十严禁”,畅通咨询和申诉渠道,积极营造公平、公开、公正的招生考试环境。2015-2016学年度,学校未发生招生投诉和违规事件。

3)财务、资产与收费信息:学校通过信息公开网公布了上级批复的2016年度学校预算、2015年度学校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更新了2016学年各类教育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发布了145条校内货物、服务采购和基建维修工程招投标信息。

4)人事师资信息:编制公布了《南方医科大学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汇编》,方便教职工获取。公开了210人职称评聘、44名人员招聘以及机构编制调整、岗位设置、干部任免等信息。

5)教学质量信息:学校每年发布以“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和“就业质量报告”为代表的教学质量信息。201511月,学校顺利通过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得到了教育部认证专家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包括学籍管理办法、4237人次的奖学金信息、7214人次的助学金信息以及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办法等信息都已经通过学校教务处、学生处网站及信息公开网进行了公开。

7)学风建设信息:包括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都已通过学校科技处网站“学风建设”专栏进行了公开。学校对1起学术不端行为进行了查处通报。

8)学位学科信息:包括513名博士、956名硕士、3448名学士学位授予信息以及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都通过学校网站或学校发文进行了公开。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包括140426人次的因公临时出国信息、中外合作办学情况以及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都予以及时公开。

10)其他信息:包括党费收缴、公有住房调配等信息都予以及时公开。

3.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网络:包括学校门户网站、新闻网、信息公开网、校内公告以及各职能部门、各专题网站,是学校信息公开最主要的途径。

2)校报校刊、文件、年鉴、宣传册等纸质材料。

3)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触摸屏等展览形式。

4)校内外广播、电视、新闻发布会等传媒形式。

5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代表大会、学代会等会议形式。

6)其他方式:OA系统、视频会议系统、手机短信平台、微博、微信、QQ群等即时通讯形式。

(二)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5-2016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收到信息公开正式申请1份,内容涉及学校“三公”经费信息。鉴于学校2015年部门决算信息当时正在报上级部门审核中,我们依照规定及时告知了申请人有关情况和信息获取途径,申请人未有异议。20161010日,学校第一时间将批复后的2015年度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通过信息公开网进行了主动公开。

(三)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一年来,我校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积极开展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本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给予了较好的评价,未收到有关投诉举报。

三、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当前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薄弱环节,在思想认识、人才队伍和监督评议等方面还有待加强,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在明确各单位职责的基础上,充实队伍,责任到人,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和培训活动,切实提高师生参与度和信息公开业务水平。

二是加强专栏建设。结合学校网站群建设,完成新信息公开平台的部署,进一步细化栏目,完善功能,全面整合公开各类应公开事项信息。

三是加强监督评议。充分发挥学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工会和师生员工的监督作用,组织开展工作检查,并适时通报有关情况。

                                南方医科大学

                               20161027

Copyright©   南方医科大学校长办公室    版权所有地址:广州市沙太南路1024-1063号行政楼三楼    邮编:51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