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次临近高考季,2017级法医学专业本科生符景亮的大学时光也已消逝大半。作为一名即将奔入大四的老生,在面对就业或是继续深造的选择时,也会困惑、焦虑。但很幸运的是,他清楚自己的理想信念,他有自己明确的答案。大学生涯中,青春韶华之际,曾为选择迷茫过、为失败痛苦过、为成功喜悦过,这种种经历让他更加明确自己的目标与未来,在迷茫时做出正确的选择,在实现人生价值的同时为社会贡献绵薄之力,奋斗自强,青春无悔。

刚踏入校园时,懵懂的符景亮也曾被缤纷多彩的大学生活吸引,悄然地忽视了学习的重要性,下课铃声尚未响起却早已望眼欲穿,满眼里只剩下游戏和玩耍的念头。在开学后那段日子里,完全没意识到学习到底意味着什么,只顾着眼前的一阵阵狂欢,但每每狂欢过后却充满着莫名的空虚与迷茫。自由的大学环境、松懈的意志信念、深奥的大学知识,在一次次“自我慰藉”中丧失了学习的态度与动力。

 

 

 


     但是,有时候一个人、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动作能让你重新看到希望的曙光,如沐春风!真正让符景亮感触颇深的莫过于学长的一句话:“学习一直都只是一个学生最基本的义务而已,你学的好并不在于证明你有多优秀,而只是证明了你在对的时间做了对的事。现在的你连学习这最基本的义务你都没做好,谈何你能为家人、为社会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呢?”学长的话如醍醐灌顶,让人惭愧不已。从此之后,符景亮开始节制贪玩的“欲望”,沉静心灵,耕耘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特别是在烦躁之时,回忆起这句话,心灵终将沉静下来。转变也终将迎来回报,符景亮刻苦学习,综合绩点高居班级第一,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的殊荣。这一荣誉不但奖励了他的辛勤付出,更重要的是在精神上肯定了他对于责任认识的升华。

作为一名大学生,符景亮还是有点腼腆、害羞,不善于沟通,并没有经历过充实的校外实践活动,关于对社会的憧憬也只停留在书本的片面叙述当中。大二的暑假,符景亮抓住“三下乡”活动的机会,深入乡村,服务社会,为孩子们讲解法医学知识,一尺方台,一只粉笔,一块黑板,在白驹过隙中,他倾尽了“平生所学”。看着底下炯炯有神的孩子们,第一次真正感受到了知识所带来的力量,他们那欢呼的双手、喜悦的脸庞、渴望的眼神,无时无刻不在融化着符景亮的心灵。他这次真正感受到了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在之后的几天里,他积极主动地调研走访,倾听老党员光辉事迹,学习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科普医学知识,增强村民卫生防范意识;组织资助政策宣传,助力学子圆梦求学路。三下乡的经历深深地予他以心灵洗礼:青年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走出舒适圈,在挑战中找到自己的梦想与信念。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人生旅途正是在一次次学习、一段段实践中不断平行重复地进行着。青春韶华易逝,只有不断在学习中探索真理,在实践中充实自己,才能到达心灵深处的那一片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