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吴晓连

本科专业:2018级法医学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毕业去向:南方医科大学法医学院(升学)

获奖情况: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一、二、三等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

  时光如白驹过隙,大学五年本科生活已落下帷幕,又即将踏上新的征程。回想大学的五年生活,可谓是欢乐而又难忘,经历过成功的喜悦,也感受失败的茫然,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也能收获一份果实。如果用几个词来概括我的大学生活,应该是忙碌、充实、自信与传承吧。


去想去的地方,做想做的事情

  还记得2018年高考提交的最后一科试卷,我在英语试卷的小角落写下南方医科大学这6个字,学校芒果大道上也飘扬着我所写的“上南方医”的小彩旗,去南方医科大学求学的种子早已在我心中种下。当收到已被南方医科大学录取的那一刻,觉得之前经历的一切痛苦与煎熬都值得。南方医,我来啦!

  9月,新生报到。哥哥陪我一起来顺德校区,当接送大巴开进校门,驶过校道,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的油菜花,一幢幢宫殿式的建筑,哥哥开始跟我调侃,这不会是皇宫的后花园吧。下车后,我拖着行李箱从师兄师姐们摆的招新摊位前路过,各式各样的社团让我眼花缭乱,每一个都想加入学习。幸运的是,我选择了两个自己喜欢的社团,茶艺社和招协。在那里,我认识了志同道合的同伴,尝试从未做过的事情,在玩的同时也能够传承中国文化,岂不美哉!最让我影响深刻的是,我和师姐一起策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从找好实践主题,到确定地点,再到敲定受访者,规划行程安排。每一次开会,团队把细节完善,Plan A、Plan B、Plan C都凝聚了我们的心血。社会实践前、中、后期,我们像是在过通关游戏一样,过程令人深刻,结果也令人欣慰。如果可以,希望每位师弟师妹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并为之努力奋斗。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回到广州本部后,我的重心也转向了学习。我喜欢去图书馆,享受安静的学习氛围,闻着书香阅读,能让我心平气和。因为我也是一名图书馆学生助理,所以可以借着去“上班”的动力去图书馆学习,不给自己偷懒的机会。学习的时候我喜欢把手机设置成静音模式,减少自己的干扰源,也可以通过时间管理软件来设置自己的学习计划,每天完成计划的内容,能让自己的一天过得充实、有目的。我喜欢通过思维导图来整理笔记,在整理的过程理清知识框架,从而可以记得更牢固。如果碰到不会的知识点,可以先通过查找阅读文献等其他资料,看是否可以自行解决,如若不能,再虚心请教老师们。同时,充分利用各种学习资源,如哔哩哔哩、Mooc等平台去预习、复习。总而言之,大学很大程度靠自觉,自己把握机会,自己争取机会,凡事不要总是想着依赖他人。

  大四下学期,我们称之为“魔鬼学期”。法医专业课+大创,有时候压得我喘不过气。专业课的PBL、CBL、整合实验、PPT展示……虽然看起来非常恐怖,想着怎么会有这么多作业。但是到真正展示的时候,在每位成员的齐心协力下,在老师们耐心的指导中,我们每位同学都获益匪浅。从PBL中,我们学会分析材料,做出假设,并设法找出证据去验证假设,同时倾听成员们的想法,最终得出结论,完善鉴定报告。从整合实验中,可以多学科联合,模拟真实现场,让我们身临其境感受以后自己所要从事的职业是如何开展工作。整个过程不仅仅培养我们的组织能力,更加提高我们的解决问题能力。非常感谢学院对我们的支持以及老师们对我们的悉心教导。在大创项目中,得益于指导老师和师姐的帮忙,一切还算顺利,团队在不断纠错修改中终于能顺利结题。虽然经历了很多失败,怀疑过自己,但是在姐姐们的鼓励下,我学会总结经验,反思自身,从哪里摔倒就从哪里爬起。通过科研,让我明白还有许多问题需要学者们去探索,从而提出解决的方法,这是非常有意义的。我也清楚,如今的我只是一名初学者,离优秀还相去甚远,但既然选择了远方,便无惧风雨兼程。


  如今,我又即将回到学校继续攻读学业,从头开始,一起重新出发!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奔向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