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公共卫生学院 ·设为首页·院长信箱·管理信箱

       公共卫生学院招生专业

咨询电话:020-61648563郑老师

E-mail:rwx@smu.edu.cn

网 址:http://portal.smu.edu.cn/gwxy/

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前身是第一军医大学热带军队卫生学系。学院设置14个系、室/中心,现有教职员工123人,其中教授32人,副教授39人,博士生导师35人,硕士生导师50人。高层次人才有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2名,国家级新世纪百千万人才1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名,国家“优青”1名,广东省领军人才2名,珠江学者2名,广东省百千万人才培养对象3名,广东省教学名师3人,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2人,广东省“五一”奖章、美国NIH杰出研究员奖、美国FDA杰出科学成就奖、美国FDA优秀分析科学奖获得者。

学院拥有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特种医学2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科技部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广东省重点实验室2个、广东省应急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工程研究中心等。

学院招收四个本科专业:预防医学、应用统计学、应用心理学和精神医学。预防医学专业是教育部高等学校第一类特色专业、广东省特色专业、广东省重点专业。应用心理学和应用统计学是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广东省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区。应用统计学是广东省特色专业。拥有教育部预防医学特色专业、公共卫生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区、预防医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精品课程、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和精品资源共享课等7个国家“质量工程”项目和31个广东省“质量工程”项目。预防医学专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2次获得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专业特色:

预防医学专业:实行“大类招生、分流培养”的2+3培养模式,学院统一前两年的所有课程,大二下学期根据个人的兴趣及学院选拔的形式进行分流,共设预防医学(疾病预防控制特色班)、预防医学(卓越创新班)、预防医学(食品安全与营养特色班)、预防医学(卫生检验检疫特色班)4个班,开设特色课程,实行个性化教学,培养特色人才。

应用统计学专业:是国内首开专业,具有良好的软、硬件教学条件,实行小班授课、导师制精英教育。与全美排名前20位的乔治城大学合作实施生物统计学专业4+1.5本硕连读项目,完成学业后将获得南方医科大学的学士学位和乔治城大学的硕士学位。国家留学基金委为该系设立专项基金,每年资助该系本科毕业生全额学费赴乔治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应用心理学专业:注重心理学与医学知识的有机结合,突出医学院校的心理学专业特色,为未来从事心理健康促进、脑科学的研究打下坚实基础。文理兼招,第三年起实行“导师制”人才培养模式。毕业生如果在医疗机构就业,通过国家心理治疗师资格考试可获得国家心理治疗师职业资格证书。学校具备应用心理学和心理卫生学硕士学位、心理卫生学博士学位授权,可进一步深造。与台湾中山医学大学合作交换生项目,选拔通过可到台湾交换学习一年。与加拿大西三一大学合作,毕业后该校优先接受我校有志向的优秀毕业生赴加修读心理咨询与治疗专业硕士研究生。

精神医学专业:毕业生通过医师资格考试可获得国家临床医师资格,也可通过国家心理治疗师资格考试获得国家心理治疗师职业资格。在综合性医院临床心理科从事心理疾病诊断和治疗工作;在精神卫生专科医院、精神卫生保健机构从事医疗、教学、科研工作;在精神疾病预防控制等相关机构从事精神疾病的预防控制工作;在学校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心理咨询与治疗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本学科或相关专业硕士、博士学位。

招生专业:预防医学、应用统计学(生物统计)、应用心理学、精神医学。

注:预防医学实行“大类招生、分流培养”的2+3培养模式。

预防医学本科

招生科类:理科

学 制:五年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培养目标:基于国家级预防医学特色专业,依托国家级预防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应急型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应对公共卫生挑战,增设与疾病预防控制、职业病防治、卫生应急、检验检疫等实际工作接轨的现场流行病学、卫生害虫防治、公共卫生实践技能等特色课程,从疾病的“侦、检、消、防、治”构建疾病预防控制的知识体系,强化实践技能培训,培养“宽知识、强能力、善应急”的预防医学专业人才。

预防医学(卓越创新班)培养目标:根据国家实施卓越医师培养计划和广东省质量工程项目“卓越人才培养计划”而设立的特色班,选拔品学兼优的学生进入创新班,实行小班教学、双导师制,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领导力。培养具备较强创新能力及引领潜能的卓越公卫医师及未来的公共卫生专家和领导者。

预防医学(食品安全与营养特色班)培养目标:在预防医学专业课程的基础上,增加食品和营养特色课程,注重培养厚理论、强实践、敢创新、擅长疾病预防控制以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和营养保健的预防医学专业人才。

预防医学(卫生检验检疫特色班)培养目标:在预防医学专业课程的基础上,增加检验检疫新技术、新方法的特色课程,注重培养面向疾病预防、卫生监督与监测、检验检疫、第三方检测机构等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高素质预防医学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系统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医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病理学、生理学、病理生理学、医学免疫学、医学寄生虫学、药理学,临床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皮肤性病学、神经精神病学,流行病学、卫生统计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儿童少年卫生学、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环境卫生学、放射卫生学、卫生毒理学、公共卫生实践技能等。

就业方向:各级疾病预防控制部门、职业病防治机构、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和药品卫生监督局、环境监测部门、卫生监督健康教育、卫生预防保健单位、各级卫生行政管理机构、医院、学校、医药、食品或保险公司、PCO等,也可继续攻读本学科或相关专业硕士或博士学位。近三年就业率为96.67%,公卫执业医师通过率在全国名列前茅。

学校具有该专业博士学位授予权。(博士后流动站)

注:按预防医学大类招生。入学第二学年末,根据学院相关要求,根据学生的学业成绩,并结合专业兴趣进行专业方向分流。

精神医学本科

招生科类:理科

学 制:五年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培养目标: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和职业态度,掌握临床医学基本理论和技能,具备心理治疗能力和公共卫生视野,胜任精神疾病治疗、精神卫生、心身疾病诊治的精神医学专业人才。

办学特色:学校具有多年的临床医学(临床心理学)专业的办学经验。适应“生物-心理-社会”现代医学模式的转变,在临床医学和精神医学专业的培养模式基础上,结合临床心理学的知识体系,培养既能够胜任精神疾病和心身疾病的诊断、治疗、预防,又能够胜任心理健康问题的心理咨询和治疗的专业人才。学校具备临床医学、精神医学、心理卫生学硕士及博士学位授予权。

主干课程:医学细胞生物学、系统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医学微生物学、医学遗传学、医学免疫学、病理学、医学寄生虫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临床诊断学、实验诊断学、医学影像学、临床技能学、内科学、外科学、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口腔科学、儿科学、眼科学、妇产科学、皮肤性病学、神经病学、传染病学、神经解剖学、神经生物学、精神药理学、精神病学、儿童精神病学、司法精神病学、心理学基础、认知神经科学、心身医学、心理测量学、心理咨询与治疗学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通过医师资格考试可获得国家临床医师资格及心理治疗师资格。在综合性医院临床心理科从事心理疾病诊断和治疗工作;在精神卫生专科医院、精神卫生保健机构从事医疗、教学、科研工作;在精神疾病预防控制等相关机构从事精神疾病的预防控制工作;在学校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心理咨询与治疗工作。

学校具有该专业博士学位授予权。

应用统计学(生物统计)本科

招生科类:理科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具有良好的数学和计算机编程基础,掌握扎实的生物统计学基本理论与方法,了解宽泛的生物及医学背景,具备较强的运用统计学知识和编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成为生物制药、市场研究、金融、疾病预防与控制、卫生事业管理等领域的数据分析高级专门人才,以及国内外攻读生物统计学或卫生统计学研究生的优质生源。

办学特色:应用统计学专业(生物统计学方向)是国内首开专业,严格控制招生人数,良好的软、硬件教学条件,实行小班授课,导师制精英教育。

主干课程:微积分、高等代数、数理统计、概率论、计算方法、生物统计学、多元分析、SPSS软件应用、R语言、SAS语言、生存分析、遗传统计学、随机过程、统计模拟、统计预测与决策、统计建模、循证医学等。

就业方向:国际大型制药企业、国内外CRO(合同研究组织)、市场研究公司、银行、证券公司、国家、省、市各级卫生信息中心、大型医院国家临床药理试验机构、信息科、高等院校等,近三年就业率为96.8%。

联合办学项目:南方医科大学与美国乔治城大学(The Georgetown University)于2013年11月签署了“南方医科大学生物统计学系与美国乔治城大学统计学系合作实施生物统计学专业4+1.5本硕连读项目(Accelerated Bachelor's-Master's Degree, ABMD)”的合作协议书。ABMD项目定义:南方医科大学生物统计专业本科生在南方医科大学完成4年本科课程学习,并获得南方医科大学理学学士学位后,在乔治城大学生物统计学系就读1.5年(3个学期)的硕士学位课程,毕业后获得乔治城大学的理学硕士学位,即4+1.5本硕连读联合培养模式。ABMD项目于2014年正式启动。该项目受到国家留学基金委的高度重视,专门启动了支持本项目的专项基金,即每年资助5位南方医科大学生物统计本科毕业生参加本项目,这是国家留学基金委首次专门针对本科毕业生设立的专项。为了配合本项目,乔治城大学特别为参加本项目的学生提供学费优惠(享受与美国政府FDA官员培训的优惠),同时还提供奖学金名额和助研岗位等,比一般在该校就读的研究生要节省很多开支。

2015年3月生物统计学系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的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该项目每年会资助生物统计学系两名本科毕业生在美国乔治城大学博士阶段的全额学费,这是国家留学基金委在国内首次针对本科专业设立的专项留学基金。

学校具有该专业博士学位授予权。(博士后流动站)

应用心理学本科

招生科类:文理兼招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从事心理咨询、心理评估、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人才测评和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心理学专门人才。

办学特色:注重心理学与医学知识的有机结合,突出医学院校的心理学专业特色,为未来从事心理健康促进、脑科学的研究打下坚实基础。本专业文理兼招,第三年起实行“导师制”人才培养模式。学校具备应用心理学和心理卫生学硕士学位、心理卫生学博士学位授予权。

主干课程:系统解剖学、神经解剖学、生理学、神经生物学、心理学史、普通心理学、社会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变态心理学、心理测量学、教育心理学、管理心理学、认知心理学、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学、儿童青少年心理咨询、心理学与西方哲学、心理学与中国哲学、心理与教育统计学、心理学研究方法、心理咨询与治疗伦理学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通过国家心理咨询师考试可获得国家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证书,如果在医疗机构就业,通过国家心理治疗师资格考试可获得国家心理治疗师职业资格证书。可适合在各类学校、医院、司法、军队和行政企事业等单位,从事专职的心理评估、心理咨询、心理辅导及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此外还可从事人力资源管理与培训、人才评估与选拔、行政管理等相关工作。近三年就业率为95.6%。

联合办学:南方医科大学与加拿大西三一大学(Trinity Western University)、台湾地区中山医学大学等学校在心理学专业人才培养上有长期合作协议,学校会为学生校际交换学习、毕业后继续深造等创造机会。

学校具有该专业博士学位授予权。




本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