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凝心聚力,开拓助产专业本科教育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4日 16:22 | 来源: | 作者:

2017年4月26日~28日由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助产士分会主办,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和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承办的,2017年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助产士分会第三次学术年会暨2017中国助产专业建设及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深圳隆重召开。大会期间,除了听取专家报告,学校还争取到会议主办方的协助,护理学院张立力院长主持召开了南方医科大学助产专业本科培养方案专家咨询会。来自国内一流院校和一流妇幼保健院专家近二十人齐聚鹏城,为首批助产专业本科人才培养院校问诊把脉、献言献计。首部“十三五”规划教材《助产学》主编、余艳红校长出席专家咨询会作了总结性发言,并在助产士分会学术年会上做了《助产本科教育的定位及发展策略》的主题报告。

历经三年的申请,2017年,南方医科大学终获教育部批准,成为首批助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院校,这也是助产学首次以独立专业的形式出现在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上。据大会相关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助产教育相对落后,区域发展不平衡,缺乏独立学科体系、培训规模、教学范围和内容无法满足助产士专业成长需求,助产士队伍质和量两方面均难以满足当今母婴工作的需要。作为国家卫计委首批助产人才培养试点院校以及教育部首批助产专业本科人才培养院校,学校以助产人才培养为己任,立足校本开发,拟汇聚国内外助产及教育专家之合力,围绕助产士核心能力、执业范围进行专业定位,打造精英教学团队,优化课程设置,构建实践平台,早实践、早临床,夯实基础,深挖潜能,配合国家相关部门进行深入研讨,力争探索出适合我国国情的助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