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我校首位助产专业本科生发表 SCI 论文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8日 15:43 | 来源: | 作者:赵阳

2017年3月,我校2012级护理学专业助产方向本科生萧玉莹同学在《NURSE EDUCATION TODAY》杂志上以第一作者发表了题为“The Chinese version of Instrument of Professional Attitude for Student Nurses(IPASN): Assessment of reliability and validity”的论文,此文是在护理学院社区卫生护理学教研室主任高钰琳副教授的指导下完成。据悉,这是我校第一位护理本科生发表SCI论文。此论文来源于2014年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课题“护理专业学生专业态度量表的翻译与修订”研究成果。利用这个量表,研究团队还继续开展了深入的研究,萧玉莹同学参加了2016年第七届国际护理学生论坛,海报展示了后期研究成果。

此课题选择以色列学者研制的护理专业学生专业态度量表进行翻译和本土化,分层便利选取681名护理专业学生填写中文版量表,测试工具的信度和效度。结果显示量表的内部一致性信度(Cronbach’sα系数)为0.91,各维度的克朗巴哈α系数为0.67-0.89,重测信度ICC为0.74,因子分析结果为将原量表的两个因子合并,分为7个因子。选取204名护理本科生进行验证性因子分析显示,总体模型拟合良好。研究结论为IMPASN中文版有较好的信度和效度,适合用于我国护理专业学生护理专业态度评定。

这一研究结果今后将用于国内护理专业学生护理专业态度的评价,为稳固和加强护理专业学生的专业思想提供了科学的工具,彰显了我校护理本科专业教育特别是对护理本科生科研训练中的特色与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