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校友】盖尔加斯提:在平凡的岗位争当一面旗帜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 23:55 | 来源: | 作者:

  盖尔加斯提巴努木•阿布都热西提,一名90后维吾尔族姑娘,2018年毕业于我校护理学院护理学本科,自201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以来,她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实际行动践行南丁格尔精神,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表现突出,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9月30日,应邀出席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一周年招待会。

主动请缨、毅然奔赴最需要的地方

  今年1月22日,当伊宁市大街小巷挂着灯笼,贴着对联,弥漫着欢声笑语,千家万户沉浸在节日的氛围里,伊犁州新华医院被指定为伊犁州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医院党委立即召开会议,组建防疫救治队伍,盖尔加斯提主动请缨,向科室护士长及护理部递交请战术,她说:“我在结核病区工作,对传染病防治和病人护理有经验,我又是一名党员,我最适合参加救护队伍。”终于她如愿成为了伊犁州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确诊病区第一梯队护士。

履行天职、默默做“守护天使”

  没有任何的喘息,没有片刻的停留,第一梯队医护人员立即赶赴定点医院正在改建的病区,她认真参与院感、防护、穿脱隔离衣等各项培训,熟悉新改建病区各个通道的进出流程,医疗垃圾的处理,急救设备的使用,同时,与大家一起筹备物资、打扫卫生、搬运医疗设备、贴标识、请领摆放各类物资,整理床单元......两天的时间,她基本没有休息,心里只是想着要争分夺秒的做好一切准备工作,以免突然有确诊病人造成忙乱。

  1月24日出现了第一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穿上了“战衣”第一个走进了隔离病房的她心情非常复杂。从清洁区到半污染区,到污染区,一层一层的防护,一遍一遍对自己做思想工作。踏上污染区的那一刻每个人都有恐惧,但是当她看到更加紧张,甚至无助的患者时,她告诉自己,我是一名医护工作者,救治病患是我的天职,我更是一名党员,要成为这个病区的旗帜。她耐心的与病人沟通,用温柔的话语消除病患的恐慌,她让患者知道有许许多多的人在这里守护着他们,为他提供全面安全的治疗。输液、抽血、测体温、心电监护、雾化吸入……不得不说,这些平时易如反掌的常规操作,在防护服与多层手套下变得困难了许多,甚至连走路都很吃力。防护目镜起雾,就用洗手液擦拭来改善,口罩在脸上勒出了深深地的印痕,耳朵被压的通红,就用防压疮胶布来改善,洗手衣都被汗水浸湿了,脱下防护服的酸爽感,带着口罩大口喘着气,呼吸困难的体验让她们现在也记忆犹新。

  病人中有焦虑的奶奶,每天担心自己的家人,担心自己年长无法与病毒抗衡,每次进隔离病房时,她都要多问问老奶奶的情况,给予她一些心理上的安慰;有爱看书的小朋友,怕小朋友不适应这个特殊的环境以及这些“大白”,她就主动联系医院,为小朋友提供了一些书籍,以及小零食。

携手并肩、逆行中守望相助

  随着病患的增多,不断又有新护士加入救治队伍,于是她又主动帮助第二、第三梯队护士进行培训,一遍遍的演示,一句句的嘱咐,只为同一“战壕”的“战友”绝对安全。

盖尔加斯提从新冠肺炎救治一线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她是伊犁州新华医院肺科病区的一名年轻护士,肺科需要护理肺结核病人,尤其是大量多耐药的患者,有被感染的风险,而她一直无怨无悔。她是肺科病区的护理骨干,是最基层护理工作者的优秀代表,她与身边的护理同事们用专业的护理技术,细致入微的人文关怀、适合的个性化心理疏导,安全的防护流程,全心全意护理每一位患者。